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白林謬誤 – 熱昏頭的決定
2013/07/29 22:11:16瀏覽1469|回應7|推薦37

話說老頭我以前在公司上班,80年後全美大公司都在搞ISO認證及TQM(全面品質管理)運動。我那時是經理,也被迫投入這雷厲風行的運動,開始時心中十分存疑。可是由上課到實際成立Quality Teams,提出解決方案,漸成TQM信徒之一。

一些TQM的工具技巧,我工作或開會時都會使用。例如,由於長時間負責生產系統(production support),我一定要求下屬做Ishikawa  Fishbone Analysis“魚骨分析法”,找尋問題的根結(root cause),絕不同意速戰速決,亂槍打鳥。 為了防止同樣的問題再犯,我身為主管,負責抵抗上級的高壓(問題什麼時候解決?什麼時候重新生產?)給下面充分時間研究,提出徹底解決方案。

我那時也愛要下屬寫“悔過書”,可是美其名為postmortem (驗屍報告)。曾經有一些我花錢請來的,好聽是“顧問”(consultants)的,其實是高薪的IT派遣工,抗拒我的要求,認為寫“悔過書”是侮辱他們的專業能力,還找他們的VP級的來說項。我說,汝等差矣,我要的是“postmortem”,是要你們做root cause analysis(根結分析),不是寫悔過書。你如果不知root cause,寫悔過書來,我也扔掉,如果貴公司“顧問”抗拒不寫,就走人吧!

公司上下都知老頭我是“生產系統”管理專家,常負責公司的要命(vital)系統,如BillingPayroll等,我立萬江湖的高招很簡單,只一個要求:就是任何錯誤,不可再犯!然而,任何問題,不知root cause,則一定再犯!

閒話不說,TQM的方法之一是利用基層參與,組成小組quality teams來解決問題,但是人在群中有從眾性(conformity)。更別說,官僚最愛的推脫拉技術之一就是“付委,任何問題一但交付委員會,保證石沉大海!

所以,TQM的訓練裡,先教的就是要了解“管理同意”的挑戰:愛白林謬誤(Abilene Paradox)。

三十幾年後的今天,我還記得那時看的一段短片,演一家四個德州佬,在一個炎夏坐在屋前遮陽台搖椅上玩骨牌。一人說:真熱,咱去愛白林去吃冰淇淋吧。大夥見沒人反對,再說提議的是家女婿,女兒一跟著附議,爸媽也沒意見,於是一個大夏天,一家子擠上車,開了4小時走了50幾英里去了小鎮愛白林。回來後大家都自問,其實沒有一個人要去愛白林,不是無聊嗎?幹嘛做這樣的傻事,大熱天開四個小時的車去吃冰淇淋?

群體的環境下,大夥的決議,時常是大家都不要的,是錯誤的!

全公司受完了TQM熏陶後,“愛白林”成了公司管理的“暗語”,尤其公司也在北德州,深知德州的炎夏難過,常常在會議中,甚至餐廳聊問題,聽到人說“小心啊,別去愛白林了!”(Oh no! Are we going to Abilene?

換句話說,別人云亦云!

換句話說,別父子騎驢!

換句話說,小心民粹!

台灣為了洪案,又廢禁閉,又改士官制,又修軍法,今日見報還內閣改組,小心啊,別一車子開去愛白林!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bilene_paradox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8039958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02:32

我的鄰居來自愛白林﹐去年他的母親來小住幾天﹐她和我聊天講了一個不同的愛白林故事﹐我的鄰居是某大航空公司副機長﹐他的老爸曾是空軍上校飛官駐防愛白林郊外戴斯空軍基地﹐我的鄰居高中最後一年沒申請大學也沒技職訓練計劃﹐有天他和一群十七八歲高中生在一個士官長的兒子帶頭下開車去愛白林﹐他們用假身份證進酒吧﹐酒後鬧事全體遭警察逮捕通知家長﹐我的鄰居嚐到監獄滋味又被他飛官老爸訓斥﹐回家後決定進飛行學校﹐取得飛行執照後考入航空公司。

愛白林謬誤造成我的鄰居被關進警察局﹐覺醒後他從茫然無知找到正確方向﹐壞事變好事。希望台灣也能從洪案謬誤走出迷途﹐踏上康莊大道。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8-06 04:51 回覆:
立法委員“急行軍”修改軍法,正是標準的愛白林直通車! 可怕呀。古人說,三思而行,這些人連一思都不思。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ㄟ,嘸是眼花啦?因為有新法快要通過啦!
2013/07/31 05:21
洪姊:勿讓小兵頂罪 傳軍檢今偵結 律師盼緩起訴適用新法
2013-07-31 01:21 中國時報 【楊明峰、趙麗妍/綜合報導】
 針對洪仲丘案,軍檢偵查動作進入尾聲,卅日無開庭、傳喚相關人等進一步動作。外傳軍檢最快今(卅一)日偵結起訴?洪仲丘家屬也質疑遭到監聽,軍檢皆不回應,僅表示最高軍檢署檢察長曹金生今天上午八時,將在台北最高軍事法院檢察署統一對外說明。

 洪家律師團昨晚緊急發布聲明,因立法院的「軍事審判法」尚未修法通過,使洪仲丘案成為第一個適用新法的案件,為求洪案能獲得最真確的真相,請求國防部暫緩起訴。

 洪仲丘案外傳軍檢會在今天或周五前偵結,洪仲丘姊姊洪慈庸表示,希望檢方查清楚後再給真相,切勿潦草結案或讓小兵頂罪。她還說,自己和律師的電話出現迴音、雜訊,也常會斷線,不知是否被監聽,現在若要與律師洽談正事,都會當面再講。

 據了解,曹金生與高軍檢檢察長史勝德昨一早前往國防部開會,主要匯報偵辦進度,外界研判軍檢已開始撰寫起訴書。

 五四二旅旅部連連長徐信正的委任律師袁健峰昨日辦理律見,他表示,徐信正遭羈押的原因「串證」已經消失,將遞狀向高等軍事法院聲請交保。

 袁健峰指出,旅長沈威志被檢察官認為犯罪刑責重大,轉列被告,最後卻因無羈押必要交保,但徐信正是因有串證之虞遭羈押,既然旅長無這項疑慮,連長當然也無,「聲押被告不該取決於官階大小」。

 「弟弟的魂魄好像沒有回家!」洪家人不停尋覓洪仲丘死因真相,要求調閱急救監視影帶,為的是找出洪仲丘確切的死亡地點,因無法得知確切地點,洪家人始終無法為他進行招魂儀式。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03:54

洪家律師團 盼國防部暫緩偵

我是不是眼花了,還是洪家人也在看我寫的大作?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則明,過簡則 ?
2013/07/30 22:09

『.....再說提議的是家女婿,女兒一跟著附議,爸媽也沒意見,.....』  

『.....the father-in-law suggests that they take a trip to Abilene.....』  

Typo ? 小小的 品管 問題 ?  

ISO認證及TQM(全面品質管理)運動.... ?

May be 班竹大大 考考 UDN 看倌, 是否中了 愛白林謬誤 ? 


懇請不吝賜教?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7-31 04:08 回覆:
你最厲害,考不倒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3:04

開車四小時去吃冰淇淋,當時大家之間是隨興,是一種和諧,何來有對或錯,阿爸岳父大人的工程師不黑即白,多麼掃興阿!

呵呵,輕鬆點看世界!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7-30 20:26 回覆:

是噢。看問題就是要有不同的角度與面向,怕的就是一面倒。

吃冰淇淋是隨意性,管理上,政策上的決策不是吃吃冰淇淋了,更不能隨性吧。不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09:16

民粹治國

媒體亂政

名嘴辦案

全民公審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7-30 09:54 回覆:
可怕!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01:11

來不及啦,已經開到愛白林了,只差沒吃到冰淇淋,還吃到辣椒。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7-30 02:16 回覆:
民粹治國,沒有這麼搞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