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車的故事(9)- 山車文化,馬有路權
2013/03/31 23:26:59瀏覽1075|回應5|推薦26

(呵呵。罵馬的,愛馬仕都別緊張,我講的還是山車故事。)

騎車運動,大多數的人不是騎山車(MTB),就是騎路車(road bike)。 這兩撥人,還個有不同的次文化。

騎路車的人,喜歡成幫組隊,還喜歡練drafting(怎麼翻譯,要問那Kitto了!) 也就是騎在路上搞密集隊形,簡直像拐子馬上陣,一幫人呼嘯而過,其他散步的,跑步的,推小兒車的,全部望風而避,立刻閃躲。 我有一次在公園練直排輪,就被一幫bikers後面追殺,逼到路邊,險些摔交。 氣得我找警察報案,那公園警(Park Police),聽我氣急敗壞地洩憤,可也愛莫能助(法律管不了道德?)

我有一個好朋友愛騎路車,我說你們一個人上路,都是君子,一幫人,就成土匪。

反之,山車騎者,不少是單身匹馬,走山進林。 可是,一般山車騎者,都是守望相助,大事自一起幹義工,維修山林車徑,小事到路上拔刀相助,見義勇為,儼然成為山車騎者的次文化。

我每次在林子裡,停下車喘口氣小歇,必有其他經過的騎者減速並問,沒問題?是否需要幫忙?

山車騎者還有一些成文的行規,例如天雨後不入山進林,要走車徑(track),遇積水不躲,不超捷徑,非必要不滑行等,其目的都是在保護車道的生態環境。(http://www.imba.com/about/rules-trail,美國國際山車協會,車道守則)。

山車騎者的俱樂部,更積極地配合地方政府,公園管理單位,出錢出力維修車場車道。 老頭我每年交MOREhttp://www.more-mtb.org/)會費,也參加義務勞動,砍草搬樹,並引以為榮。

騎山車的路權及禮儀很簡單:凡是有生命的,活的,都要讓。草木有生命要讓,動物要讓,行人,登山客更要讓。山道窄,看到其他來車,尤其要讓。有的山道,除了有健行登山跑步的,還有騎馬的。那馬尤其有優先路權,山車騎士看到前方有馬,應立刻下車,牽車避在道外,讓馬先行。馬慢行在前,如果要超車,一定要取得馬主人同意。理由是,馬易驚,有的馬沒見過,也不相認鐵馬這遠親的;特別是擔心菜馬被被鮮豔車服顏色嚇到,來個人仰馬蹦,問題大哉。

我常走的泥溪道(Muddy Branch Trail)附近有馬場,常有美女山道上遛馬,我通常是色心大收,避之有所不急,怕這騎馬的菜鳥/馬子,控制不了胯下坐騎,出了事,壞了老頭我的遊興。 另外,常騎的州立的黑山公園(Black Hill State Park),也常是馬糞當道,有時也讓我皺眉:蓋行規說遇水不能躲,那馬糞呢?

反觀,路車騎士們,對於車道要求路權維護,也組織嚴明,據理力爭。可是有點某島環保人士味道,即總是箭頭向外,要求別人,要求政府。 自己(冷氣照開,魚翅照吃,卻大力反核)只管騎車,甚至騎上快車道,闖闖紅燈,也是其公路正義,天賦路權(還是革命人權? 很久沒讀國父思想了!)

山車的騎者,叫那些騎路車的 roadie,(Kitto怎麼翻,揉地?)近期的山車雜誌(Mountain Bike Action,也簡稱MBA,但不教人經營麵包業!)有讀者投書,大意為:在林中車故障,居然有人未停,懷疑他們是 roadies,新轉入行的,不識山車的守望相助文化。

我與老陳有次在城裡騎車,走在DC有名的首都新月道上,(Capital Crescent trail,原是古早(慾望)街車道,取出鐵軌後,鋪改成的11英里長的休閒道,請參考自由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Capital_Crescent_Trail

卻見路邊一人,獨自掙扎,無人顧問(還以為到了祖國,路邊修車的),我與老陳立即停車問:怎麼啦? 此騎士扁胎了,可是不知如何使用簡易打氣筒。老陳立即教他如何使用,他感激萬分。如此小事,舉手之勞,roadie們,似乎無此助人的文化,或時間?

這山車文化,很合我胃口。 我天生愛管閒事,半個多世紀前,初一時上童子軍課,講日行一善,仍然銘記在心,有機會助人,一定樂於從之,絕不猶豫。 剛來美國時,還戴過路邊搭便車的,嚇得我的美國朋友都說:Are you crazy!  Don’t give people ride. They may kill you. (不要命啦!絕對不可。)

我助人,也是回報。 我在美國幾次路上車難,都是陌生人拔刀相助,至今難忘。(另一個故事,以後再寫。)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7450750

 回應文章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該給台灣的看看
2013/04/03 15:17

幾年前台灣開始流行單車

這一流行,啥怪狀都出來

先是將正格的活動搞成像流行,動輒萬把塊的小折在網上炫,是運動別人的眼球還是自己的雙腿?!

不守紅不遵綠也就算了,人行道上還響叮噹的,什麼東西?!

要不就是埋怨與汽機同行時無路權,簡直是一上街車即成官了:兩個嘴,怎說怎算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4-03 21:13 回覆:

小折,是 fad, 無麼大功能,可能生產過剩,外銷轉內銷。 我也奇怪為什麼台灣會流行,有一點葡式蛋塔的模式? 因為騎車,所以路上,我也愛看人騎的車,好像大華府區,只有一個人在騎,可能是台灣來的。

一般而言,單車窮地方是交通工具,在富地方是玩具。90年代後,我注意到香港人開始玩車,喝紅酒(不再乾杯拿破輪),自以為高等人。 港人流行到大陸騎車(香港是沒地方騎自行車), 慢慢地玩車也流行到台灣。 也是好現象嘛,台灣富了。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載過路邊搭便車
2013/04/03 14:56
我也過路邊搭便車,上一次是在黑人區雪風暴老先生--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4-03 20:59 回覆:
也許是運氣好,我在所謂的“黑人區”迷過幾次路,也都是好心的黑人指點我。 其實,更怕的是到或到南方,或鄉下,遇上那些yahoo,3k黨的白垃圾(white trash)。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untain Biking
2013/04/01 14:10
以前舊居蹓狗時, 山林裏有完善的 Mountain Biking Trails(Eagle Mountain) , 不時見著十多歲的孩子們敲敲打打, 佩服這些木橋木樁竟都是來自各方自發的"建設"~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4-01 22:22 回覆:

Trails 及 tracks,都需要維護,倒樹要清除,失土要用碎石補,小溪需要獨木橋等等,都是山車俱樂部的人集資,徵招義工在幹。 

我希望台灣的讀者,也能感受這種草根性的態度,不要事事問政府,幸福快樂靠自己。

週六帶小公主撿蛋(Egg hunt)也是一例,社區近千個父母小孩在高中操場,進行一年一度的復活節遊園,都是教會,商家,及義工辦的。 批薩店,贈送免費批薩,牙醫診所送氣球,高中生為小孩畫臉,帶幼童撿蛋,教會捐了一大屏幕彩電,讓大夥抽獎。 沒有政府介入,不用公款,沒見一個警察。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有兩個城市弄了一些‥‥
2013/04/01 07:23

台灣有兩個城市弄了一些‥‥(新北和高雄,一個是蘇光光另一個是睡菊搞的)

沒有經過駑鈍訓練的『菜馬』當騎警座駕,

萬一(這真的是有機會的萬一不像核四的那種萬一)有個人弄串鞭炮往馬腳下一丟,

或是那個不長眼的弄個高音喇叭那時‥‥

不是在人群裡炸了鍋,不然就是那些個『美女騎警』摔了個四仰八叉!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4-01 08:04 回覆:
嗯,可慮,來個公投,反...馬?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騎山車的人都很熱血
2013/04/01 05:51
腦裡浮現出山車騎者的形象。。。。。(別當真- 是DJ魚子醬來您家玩。)

施孝榮 -《俠客》
作詞:古龍 作曲:董榕森

大江東去 西去長安

江湖路 萬水千山
仗一身 驚才絕艷 英雄俠膽
一生飄零 一世俠名 一身是膽

在江中斬蛟 劍氣衝霄 在雲間射鵰 愧煞英豪
在小橋樓頭 楊柳樹下斜倚 但見碩紅袖招

恩怨一揮手 只求得朋友間 肝膽相照
問此人是誰 天下第一俠少
.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4-01 08:03 回覆:

第一反應是: 不知老之已至(老陳的名言),第二是:莽!

可是,每次總有人聽說我們要去滑雪,要去騎山車,就來句:要小心啊! 聽久了,有一點TMD感覺:老人總不能坐在家裡等死吧? 何況,真要等,還早著呢。 現在,四望都是老不死,medicare準破產。

你沒說:要小心,就是漢子! 謝謝,我去youtube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