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車的故事(8)- 老陳的自述
2013/03/29 22:04:38瀏覽1148|回應6|推薦31


下文是老陳寫的,(ie.,文責他自負):

我的子女都是醫生

這抬頭從字面上是有點像自傲或煞有介事在自吹自擂沽名釣譽的樣子其實非也! 非也吾非此沽名釣譽之輩也. 何況做醫生在我心中, 並非最值得驕傲的職業, 想當年 1954 在台灣, 大專四校(台灣大學, 台南工學院, 台中農學院, 台北師範學院,)聯合招考時, 我的得分可以輕而易舉的進入台灣大學醫學院, 或是電, 但是我卻把這當時最紅的兩系棄之如敝屣, 而選擇第一志願為台大機械系. 我很多嘉義中學的同學都說我瘋了,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瘋了, 我應該唸電機系的, 說不定今天還可以與比爾蓋次, 或史帝芬之輩, 同起同坐也不一定.

1980 年代,我還在田納西河谷管理處(TVA)工作時, 我的三個小孩都已經在田州大學醫學院, 前後的或畢業或就讀中. 我有時與同事或同鄉在一起, 暸起家事時, 他們一發現我的三個小孩都是醫生時反應都是千篇一律. 那些白人都認為因為我是少數民族, 所以能得到優惠, 而我的子女可以輕而易舉的進入醫學院, 當時我都是一笑置之, 不加可否. 有一個同事, 更妙的說他女兒, 高中第一名畢業, 而且田大也成績三點以上畢業, 但是田大醫學院卻沒有接受他女兒的入學申請. 我是非常的寄以同情而並沒有加以解釋. 其實我也覺得非常驕傲我的兩個女兒在學校時優異的表現. 我的大女兒從小就不願雌伏, 她立志要超越男兒, 所以做甚麼事都非常投入, 要求十全十美. 她高二時就跳班, 被田大錄取, 而進入田大的醫預科, 大學只唸了三年, 又跳班被接受進入醫學院, 所以她醫學院畢業才廾三歲. 我的小女兒高中在六百多畢業生中名列第一 (英文叫Valedictorian), 成績四年在學中每門每科都是滿分, 並不是如我同事的女兒, 在小學校三十多畢業生中的第一, 而且我女兒課外活動也可圈可點, 網球全校第一, 排球隊員, 女体操(Gymnastics)還拿到田州第一, 茶俱樂部(Tea Club)主席等等, 從康耐而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時是以優異的成績, 及得到稀有的雙重學位畢業的. 我的兒子雖然在中學時, 成績平平, 胸無大志, 他只是想將來可以周遊列國做十八輪(18 wheelers)大貨車司机, 但是很幸運的是他在田大工學院就讀時, 與一個很優秀而且很有遠見的同學共一宿舍, 俗諺說:"靠近紅的就是紅的, 靠近黑的就變黑的", 受了他的啟示及我大女兒給他的影響, 他才開始發奮下苦工, 以優秀的成績從大學畢業. 他們都是憑著他們自已的努力及奮鬥走上他們選擇的人生路程的.

我在田納西河谷管理處(TVA)工作時, 有約廾幾戶中國家庭, 離我們不遠的鄰鎮, 就是作第一顆原子彈炸日本的橡樹嶺(Oak Ridge), 那兒也有十來戶台灣來的中國科學家, 當年來美國的中國留學生, 百分之九十都是台灣來的, 所以我們都常常在一起聚餐啦, 打打麻將等等, 說起來非常荒誕不經的事, 就是雖然來到美國不在台灣了, 還常互相區分你是外省人, 我是本省人, 只要是台灣同鄉會會員那一定是搞台灣獨立的, 但是香港同鄉會並不是搞香港獨立的等等. 雖然常自畫陣線, 大概因為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認同, 所以相處一起, 談談笑笑也非常融洽. 我記得有一次在我家打牌, 有一家新來橡樹嶺工作的姓傅的台灣來的家庭, 他自我介紹時說他是四川人, 我曉得他的出生地是新竹, 台大物理糸畢業的. 他一聽到我三個小孩都做醫生時, 他的立刻回應是:"你們本省人還是喜歡送小孩進醫學院". 我當時也只是笑笑覺得不必也無需解釋. 其實他講的也不無道理, 以前台灣人在日本人五十年殖民統治下, 要出頭天, 最好的, 最容易的, 就是到日本去讀醫學院, 這風俗根深蒂固流傳下來, 一時無法打破. 其實在我心中, 我覺得行行出狀元, 在美國這種民主的社會, 更是無需証明的事實. 只要努力耕種, 做你喜歡的事, 一定能有相等價值的收穫. 十幾年後, 我聽說這姓傅的家庭兩個孩子都進了田大醫學院.

 講真的, 天地良心, 我三個小孩都選擇醫生為終生職業, 與我及我太座, 都風馬牛毫無關係. 我因為生長在一個嚴父的家庭下, 所以我想盡量給他們有自由的自已的空間, 我對他們在學中一切, 只要成績單沒有警報, 我向來是不聞不問的. 我記得我兒子唸高中時, 說他要做貨車司机時, 我只對他說:"這是你的將來, 你的事情, 但是我的最低條件, 就是無論如何, 一定要到大學拿一個學位". 我還記得有一次他問我一個數學問題時被我臭罵了一頓笨, 他從那以後不再請教聰明的老爸, 任何學校的課業. 我大女兒從小學時就立志要當醫生, 我相信她心裡不是有救人濟世的高超的思維, 而只是想超越男兒, 認為這是最容易的快速路徑. 她在高中時, 還不只一次, 很認真的問我的經濟能力能不能支持她進醫學院? 我給她保証, 就是不能也可以貸款給她全心的支持, 她才放心. 我的小女兒最有我的遺傳因子, 她聰明過人, 熱情對人, 享受人生, 她向來不積極爭取, 但也不拒絕給她的机會. 有一次我問她, 為什麼不要像她姐姐一樣的跳班, 趕快畢業而獨立? 她回問我為什麼要趕快? (Why? I like to take it easy and enjoy my life. I like my friends here.) 這是她給我的回答她網球打得很好, 有一度還想做職業網球手, 她一直到大學二年級都不知道將來做何事? 她認為永遠不怕失業的職業, 只有做醫生, 為了避免職業壓力, 她又選擇了沒有病人的放射線科. 更妙的, 異於常人的是她一個台灣來的小女孩, 有一次到極寒的阿拉斯加渡假, 就被那裡迷人的風景所吸引, 而選擇費爾班克斯(Fairbanks)為她的住所, 她在那裡也住了快十五年了, 我也常夢想有一天, 她能搬離那非人住(inhabitable)的地方, 而回到我們身邊.

天下的父母心都是一樣的, 都想給自已的子女最好的. 我的子女選擇了他們人生的路程, 一路走來也並不是平平坦坦的, 我們站在後面, 看他們從小學, 中學, 大學, 到醫學院畢業後近十年的實習訓練, 其間的心路歷程, 那真是酸甜苦辣, 五味雜陳的. 我很多同事或友人都說我成功了, 有時我也常懷疑真的嗎? 我曉得他們給我稱讚的理由大都基於我有三個很成功的子女, 而不是我在我的職業圈裡的成就, 我也常想如果人生能重來的話, 我也不會選擇做醫生, 而想做個整日幻想的作家, 或是電子科學家.    

---------------------------------------------------------------

以下是老頭我加的: 文責我負。

後記:大頭不呆。 

聽說愛因斯坦的頭就很大,頭大腦大智商高。 老陳,個子小人瘦,可是一個大頭。 他滑雪的盔買size XL的,但還是頂在頭上,像戴著個王冠,一點保護的功能都沒有。我看他的子女,也遺傳了他的高智商,否則光是苦讀是沒有用的。 這一點,看官要注意,別回去逼兒子女兒唸醫學院,或者在交補習費以前,先量一些頭的大小尺寸,如果頭圍是60英尺以上,立馬不准他/她去開18輪大貨車!

後記2:新讀者,請參閱 下雪了嗎 (1)- 老陳很老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7444444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13/04/05 04:27

我家三隻沒人當醫生,我和我那口子頭都很小.

厚~找女婿先給他量頭圍.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4-05 05:59 回覆:
你們家的科學家/工程師公主們,再招幾個大頭女婿,以後滿門的愛因斯坦!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資秉賦
2013/03/31 02:02

老陳的故事太讓我沮喪,這麼優秀的小孩是用生出來的不是培養出來的,我頭沒有這麼大!我太哀怨了。

我覺得像比爾蓋茲那樣的小孩也不是培養出來的。他們的父母只要給他們一個肥沃的環境他們就能茁壯成長了。所以所有的親子書,特別是台灣/中國出版的我都不相信。我的孩子給虎媽養30年,也上不了卡內基舞台的。

以上酸葡萄言論,文責我負。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4-05 06:01 回覆:
我家的也是都一般啦,快樂健康就好!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ypo ?
2013/03/30 20:21

就是第一顆原子彈炸日本的橡樹嶺 

就是做?第一顆原子彈炸日本的橡樹嶺

羨慕 您 有這樣智慧的朋友 ! 

怒火中燒好


懇請不吝賜教?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3-30 21:29 回覆:

你也是我的智慧友啊!

我看你的文章,上通天,下通地,也去看看你的帽子的size,可能是XXL。哈哈。

那天來京遊耍,通知一聲!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以為所有中國人的下一代都是医生
2013/03/30 12:43
因為來往的同學朋友球友,個個都得意地吹噓他們子女多出色,更且竟然幾乎都也是医生,只除了我夫妻兩家子姪輩不是,功課也不行,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3-30 19:41 回覆:

說實話,人有三六九等,那都是醫生? 只是,當年台灣留美的,許多精英,如此地網上也是高手如雲,基因好智商高,原不為怪,子女如果肯拼(competitive),出人頭地多多。

莫大大莫急,我兒子就不是醫生,哈哈。

我一小學同學,其子搞高科技,在Intel工作了幾年,辭職去參加和平工作團,更令人敬佩。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陳
2013/03/30 07:44
虎父無犬子!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3-30 19:53 回覆:

是的。

英文說: I am proud of you.  父母應該常對孩子說,我也認為我兒子很傑出。 我們老人的專利。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船來的
2013/03/30 07:31
老哥,陳老生生那時是坐船還是乘飛機來留學的?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3-30 19:48 回覆:
呵呵,有點像徐志摩,余光中等坐船漂洋過海的那一輩。 其實,他的三個小孩都是台灣仔,他也是30好幾才來美的。 (小秘密,我也是,32歲才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