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彭溫布頓發言看媒體責任
2013/07/11 02:15:10瀏覽4526|回應24|推薦50

 

網上看幾位格友為了謝彭在溫布頓記者會的發言寫文,有批彭,有罵謝(家),更有人罵提問的日本記者,熱鬧非凡。 老頭我認為最該罵的是台灣的媒體及民粹搞出來的“台灣之光”心態,(參考文:我也是台灣之光希望此後,別再沾光了。

先看溫布頓網站記者會的記錄(格友小浪提供:http://www.wimbledon.com/en_GB/news/interviews/2013-07-06/201307071373203770512.html

 

Q.  How much are you proud of yourself for winning the Grand Slam and how much does it mean to your country? /們贏得大賽,對自己感到多自豪?對你/們的國家的意義如何?)

HSIEH SU‑WEI:  It's very special because I don't think tennis is popular in Taiwan.  Even we don't see many media during this tournament. 非常特殊,因為網球在台灣不流行。甚至這次賽事沒有什麼媒體來。)

We're very proud that we can win this tournament together with my good friend.  It's first title for us, for Taiwan, so I think it's big thing in Taiwan. 我們很自傲能與好朋友一起贏得這大賽。 第一次贏,對台灣,也是的第一次,所以,我想在台灣是一件大事。)

I don't know how much they going to help the junior to coming better and better.  I'm waiting.  Before I come to Europe, I have little bit fight with my association because they cause us a lot of problems, some other stuff. 我不知道他們有什麼計劃扶植青少年球員。我等著看。我來歐洲以前,也與協會(台灣網協?)有些爭執,因為他們為我們製造了許多麻煩,等等。)

I was not really happy during the tour in these two months.  我這兩個月打比賽,不是太高興。)

Q.  But your country... 但是,你/們的國家

PENG SHUAI:  I'm sorry, because I sit here I cannot say how is country.  I'm sorry. (對不起,因為我也在這,我無法說國家如何。對不起。)

 

全文各位去細讀,我只節譯引起爭議的這段。我細讀記者會的記錄,可以說這兩人打球打的比我好,可是英文不見得比我行,哈哈。

首先,這記者因為兩人的特殊組合(一個來自台灣,一個來自湖南),問了這麼好的問題,可是因為他是個日本鬼子,躺著也中槍,挺冤枉的。問題是,怎麼台灣媒體不問?我看並沒有任何台灣記者在場,否則何以不當場發言,要求澄清,follow-up。或者去的人,英文更菜?

其次,我想謝彭二人一起受訪,當記者問的問題,尤其是問you,(不知是單數的你,還是複數的你們),我們應該假設,一問題是問兩個人(你們),當然,兩人都可以回答。並沒有誰搶答的疑慮。尤其,彭在回答前,先禮貌地(為了插話)道歉。

彭說話前,謝先答的內容,台灣的媒體有報導嗎? 我看台灣媒體只炒幾個棒球員,還在林來瘋,連溫布頓大賽也沒派個記者去。她對網協(?)的不滿,也與她之前在臉書說的不怕“官威”,之後的“死亡之握”,前後一致,始終如一。

記者還追問“但是,你(們)的國家…”由於,彭帥也是受訪者,她先說“對不起”,再插話說“無法說國家如何(與此有關)”,她雖然英文不地,語焉未詳,可是很有禮貌,很得體,她並沒有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吧?

看來這幾個職業女網的華人丫頭們,都串好了答案,從李娜的“我為什麼要背負一個國家”,到此二人的個人成敗榮辱,與國家無關。

事實上,個人職業運動員的生涯,尤其是當今如網球,高球等,是個人的生涯規劃,金錢時間的投入與努力。 國家(除了共黨大陸,北韓,古巴等集權國家)的責任即不是雪中送炭,更不是錦上添花。政府,花納稅人的錢,應該切實地辦好體育(現在講的“四育並重”是說假的!),運動環境的建設與發展(運動比賽場地空間,以及其他軟件規章等),甚至職業運動產業的建立與推動等。

這些事不去做,三不五時,卻要佔人的光,教育部長與立法院長,正事不幹,還出來募款?甚至沾沾自喜,以為功德無量?

什麼是正事?

教育部長能把體育成績列入升學考試必考項目,才是正事!立法院長,立個職業運動發展推動免稅法案,才是正事!

除了這些短視,無長期,全面規劃的政客,最該罵的是媒體。

李娜說了不“背負國家”,被人民日報狂批(http://www.aboluowang.com/2013/0704/317000.html。)台灣媒體,如果追殺謝(家),只是把自己降格成報!事實上,台灣的民粹,一窩蜂的媒體製造的所謂“民意”,比人民日報還可怕。

媒體是台灣少有的產業,指罵政府不力,企業不出錢培養運動員,可是自己幹了什麼?為什麼不投資一個球隊? 不資助幾個運動員? 設立幾個體育獎學金? 甚至辦幾場比賽?不BTU包養一個“小巨蛋”?

當今世界,社會風氣帶動轉移,多看大眾傳播。台灣媒體,不出錢,也該學學美國的大小報,多報導高中比賽與運動員,例如,華府郵報一年兩次,出專刊選拔All Met(全市)優秀高中運動員。高中比賽,無錢賺,沒廣告,可是在各地體育版,版面不輸NBAMLB,甚至NFL,就是它回報社區的具體做法之一。

美國的體育記者(sports writer)寫的運動新聞,不似台灣記者只報獎金多少,或者“手感”找到沒有(台灣記者只懂“手感”,什麼比賽好壞成敗,都是“手感”,我看是TMD手淫過度!)

他寫更多人性,親情,定目標,希望與失望,榮譽與責任,失敗與站起,毅力與奮鬥,追求夢想,寫的更多是人生!

台灣的媒體只會封“台灣之光”,或者,給人取外號,吃人豆腐,沾別人的光!台灣人自信努力,人人都是“台灣之光”,不需要這些自卑感的媒體,政客,與民粹,再玩這無聊把戲。

 

----------

送大家一篇感人的好文共賞:上個月,622日,華府郵報運動版及網站都登了這篇:“一個高中橄欖球教練的痛苦告別”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sf/feature/wp/2013/06/22/a-coachs-painful-farewell-to-a-rugby-program-he-built-and-the-players-he-loves/    

這個體育記者,可能花了半年的時間,採訪著故事中的教練,球員,學生,家人等,跟著他們去外州比賽,訪問師長親人,寫下這篇感人的文章。寫的不是“手感”,卻是夢想,犧牲,失望,希望,責任,奮鬥,掙扎,與人生。

這故事,並沒有好萊塢式的結局,因為人生與世界,從不完美,只是一連串的勝利,失敗,摔倒,站起,追求希望。可是聽說,好萊塢有意把它拍成電影。

台灣的媒體人,你能寫出這樣感人的報導嗎?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79211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英文惹的禍
2013/07/13 11:19

我們的記者英文該加油!有些人想像力強,沒有說的字,沒有的事,也可以想當然爾!真是台灣之光!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14:20

小肉球:
瞧, 台陸報導一樣, 這表示台媒這次沒造假, 事實真相就那樣, 偏偏有些人愛浪費別人時間.


妳真是越來越沒出息了,說理說不過,怎麼改拿陸媒為台媒背書了?!

瞧清楚點,妳連結的陸媒內容「據報導....」,妳知道「據報導」這三字的意思嗎?

妳可以罵陸媒怎麼會引用(台媒)的錯誤報導,但,不論如何,真相只有一個,不會因陸媒引用錯誤寶島,錯的就變成是對的。

當然,如果妳還是堅持認定,只要陸媒有聞必錄引用錯誤報導,錯的也是對的,那是不是只要台媒引用陸媒報導,那妳是不是也一樣認定陸媒的報導一定是對的。

言歸正傳,妳認為「I'm sorry, because I sit here I cannot say how is country.  I'm sorry」這段話,翻成「對不起,因為我坐在這裡,我不能說國家怎麼樣,對不起」,還是翻成「對不起,因為我坐在這裡,我不能認同 [她] 怎會有國家, 對不起」

才真正符合你所說的verbatim, word for word?

I'm sorry, because I sit here I cannot say how is country.  I'm sorry

對不起,因為我坐在這裡,我不能說國家怎麼樣,對不起

對不起,因為我坐在這裡,我不能認同 [她] 怎會有國家, 對不起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喜歡記者寫的這句
2013/07/12 10:33

"Bayer liked taking his rugby players out of the city, where so many of their lives are defined by struggle. “Every mile you get away from D.C., away from school, from the pressures of home, you can see the kids open up,” he said."

特別是被我標上紅字那段.

We are defined by how well we rise after falling.

深度,是現今的臺灣的新聞媒體所沒有的,一堆無義的語助,矯情的文字,堪稱沒深度的樣版.

早年的宣導短片,都比這些來得有水準.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7-12 21:07 回覆:

謝謝你能讀完這篇長文,知道有人分享自己的感動是十分珍貴無價的。

運動與運動員的故事,時常就是人生,也是詩篇,在絕望中尋夢,在失敗後求勝,追求目標與理想,是人性的可貴一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大說的威廉斯姐妹
2013/07/12 08:21

我也想到過,威廉斯姐妹的父親就是她們的教練。

國外的運動員都是憑本事獲得企業的贊助,成功的運動員得到很多家的贊助,一點都不稀奇。當然贊助顯然是有合約的,雙方要談得攏條件,彼此遵循合約走。

澳洲的游泳健將,糟糕忘了名字,他是澳洲有名獲得贊助最多的運動員,所以他很有錢,成立家庭企業,可以想見他的獲利。

澳洲另外有一個游泳明星退休後,仍然獲得贊助式的工作,好像有三家還是四家企業。後來因為家暴爆出來,這些贊助企業立刻聲明不會繼續贊助他。等合約到期,一個一個結束了,等於沒有工作了。

我說話都是聊天興致,隨便聊聊,但是是真實故事,不是編造的假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裡好熱鬧
2013/07/12 08:00

我大略讀了大家的回應。任何 accident 總有人想要脫罪,台灣媒體犯錯丟臉遭責,這是事實,但是總有人企圖替台灣媒體卸責。

台灣媒體這麼一個控制台灣社會環境的 Big Brother,如果沒有自律,沒有能力,最好是下臺一鞠躬。有能耐的,當然要處置所有新聞事件相關人員。

如果說追源,那麼更好笑了,國外的媒體的作為如果得罪了台灣的國家尊嚴,怎麼台灣媒體照抄,而且隨著起舞,可是大舞龍,也是大烏龍。

有一位部落客坦白告訴我,他是借題發揮,管他原稿不原稿。我很欣賞這位仁兄有擔當。

我也讀到有人解讀破英文,根本就是胡搞,編故事,正是台灣媒體的企圖。

大家都抱怨台灣媒體無法提供國際新聞,果然如此,台灣沒有優秀的英文人才嗎?台灣必須落得去抄襲別人的報導嗎?那也需要過濾選擇,判斷黑白是非啊!據我看台灣媒體的招數跟我們一般的部落客差不多,看到什麼,隨便抓來論斷,然後哄堂大鬧。

台灣啊!台灣啊!我真為我們的青年子弟憂心,生活在這樣的媒體環境,中華民國還有未來的棟樑嗎?不對,還有撐得起來的棟樑嗎?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07:06
謝家阿爸有可能成為台灣的李察威廉斯,大家注視謝淑薇時,老爸卻認為她弟妹更有可能更上層樓,像當年維那絲老爸那樣張開大口要贊助,台灣企業主若有敢下注的,很有可能會出現台灣的威廉斯姐妹,到時說不定時最好的押宝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7-12 09:37 回覆:
下注有輸的可能,卡拉威在 Michelle Wei 身上的投資,就全沒了!

羅湖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06:02

有幾點疑問:

"日媒"是那一家?溫布頓官網為什麼要刊日媒的訪問,誰說是日本人問的?

我在原文網頁上並沒有看到提問者的來頭,所以這應該是溫布頓官方訪談吧

最早到底是誰把彭帥的話翻譯成中文新聞?

我自己查,最早是7/7新浪(可能有人更早吧),台媒幾乎都是7/8開始報

是不是有人起了頭,後面的人跟著抄呢?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7-12 09:39 回覆:
新浪,新華,都是新字號的!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麼, 也請大陸官方權威新華社負媒體責任
2013/07/12 05:10

Old Man 兄, 這叫做沒事找事.

原來的樣, 是俺在台灣看到的台灣媒體報導, 偏偏某些人盼望它變成另個樣, 就左拗右捏, 想換個樣.   俺要學彭帥說 I am sorry, 真相只有一個, 它仍是原來的樣.

中共官方權威喉舌 "新華社" 報導:

 

彭帥回擊日媒挑釁:我不能接受臺灣是個“國家” (2013年07月08日 來源:新華網日本頻道): ... 據悉,在彭帥、謝淑薇奪冠之後還發生了兩個插曲,一是“海峽組合”的新聞發布會被火警警報打斷,眾人不得不移步室外繼續進行;另一個則不太令人愉快的是,有日本記者的提問牽扯敏感的政治內容,似乎是在刻意挑釁。

  據報道,一位日本記者詢問謝淑薇,稱讚她是“第一個拿到大滿貫冠軍的‘臺灣人’”,想請她談談“認為這對自己的‘國家’意味著什麼?”在聆聽兩人交談了一段後彭帥沒忍住的舉手示意打斷,“對不起,我還坐在這裏,我不能接受臺灣是一個‘國家’的說法,雖然網球只是體育運動,我們並不想被牽扯進政治。”

瞧, 台陸報導一樣, 這表示台媒這次沒造假, 事實真相就那樣, 偏偏有些人愛浪費別人時間.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7-12 09:35 回覆:
沒有追到原兇之前,目前為止,始作俑者是新華社!! 台灣媒體跟著匪社起舞,沒出息!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媒體就是霉體 不是人!
2013/07/12 00:31
台灣的媒體依法為盈利事業法人,

但本業多虧損累累, 發霉腐爛 ,

即使少數外資者賺錢, 內容也是腥羶, 卑鄙,

謝家父女是小人,故可操縱媒體與政客,更勝白狼!


教育部長蔣偉寧, 以重金,副教授名器,爭留人,並搶鏡頭!

但顯然沒滿足謝家父女,只是搶劫ㄋ財政部!

(政府向企業募款, 均十足抵稅, 當然是搶劫ㄋ稅款)


政府連搶劫都幹ㄋ, 還留不住人,太丟臉!

應請謝淑薇擔任台大校長!

保證留得住人!

何況還有百多個大學, 國衛院, 中研院, 台電,中油...怕什麽?

大量換人,可提高就業, 是拼經濟!

或曰,這犯法?

難道任副教授,向企業募款,不犯法 ?


教育部主管國民體育, 不是商業運動,

所有職業運動,都是商業活動,由經濟部主管.

這都不知?

行政院長, 教育部長,體育署長, 濫用國家名器,違法,濫權,分別法辦與彈劾!!!

【2013.07.10】謝淑薇今晚返台 蔣偉寧派人接機 -udn tv


07/08台灣顧問團part1 謝淑薇溫網女雙封后 謝爸爸:對岸來挖角 一年五千萬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7-12 03:11 回覆:

罵官員,罵企業不支持運動,不如罵自己。 官員,立委都是你台灣人選出來的,台灣人自己都不運動,只會沾光,捧兩個MLB投手,一個NBA的美國小孩(爸媽是台灣人),你的民意代表,官員,當然是只會送”花瓶“!

指責企業,產業界不支持運動員,也是欺負好人,你開店會幹嗎? 企業利用運動明星做廣告,可是也得是”明星“。 一個運動員,是否是”明星“,完全與媒體曝光度有關。 所以我認為,這問題最該罵的是台灣的媒體,你捧幾個“台灣之光”,卻不報導本土的運動員,或我說的高中比賽選手,結果我們社會的楷模,都是些吃喝嫖賭的寶。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1 23:32

小肉球:
譯按: 謝只回答一半便離題, 沒回答 "國家意義" 部分,


什麼叫謝只回答一半便離題, 發了一堆牢騷,就已回答記者的問題了,要不妳認為謝應該怎麼說才算是回答記者的問題?說來聽聽。

又,既然是謝彭兩人一起受訪,就沒有插嘴的問題。

再說彭若要說「對不起, 因為我坐在這裡, 我不能認同 [她] 怎會有國家, 對不起」(暫時用妳自以為是的所謂verbatim, word for word大笑),早在記者發問「How much are you proud of yourself for winning the Grand Slam and how much does it mean to your country?」後,就會說「對不起, 因為我坐在這裡, 我不能認同 [她] 怎會有國家, 對不起」,哪容謝落落長發一堆牢騷後才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