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兵營的回憶
2014/02/04 05:53:01瀏覽2754|回應11|推薦37

前文(砲兵連的人與事)寫我政戰學校結訓後,在年底時,抽籤分發到陸軍第八軍軍部報到。我們同期的預官大概有十位左右,由政戰學校到了樹林軍部,被放在一個空營房裡,等分發到下級營連。記得是才放元旦年假的幾天,我還帶班,每晚幾個新官呼口號晚點名,一個人事官每晚來負責晚點。

幾天後,我被分發到駐在桃園的第八軍504工兵營。

我到了營上,暫時呆在營部連,因為我屬的第一連還在由金門返台徒中。第一連,在金門的任務是“岸勤中隊”,聽說還有憲兵班配屬的大單位。第一連返台後,我向連上報到,發現我還是一個閒官,原來的預官少尉幹事還沒有退伍。

第一連的連長與輔導長,都是老軍官,行伍出身。少校連長,好像是廣東人,上尉輔導長,也是四川人,只是他一口四川話,不似我只說國語。

可能,因我還是個閒官,那時常被營長(中校,官校出身)及營輔導長(少校,老軍官)抓公差。

第一個公差,是派我負責營的舞龍隊。開始時是個有一點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我對舞龍舞獅,只看過,沒玩過。我們小時,只知台北最有名的是44兵工廠的舞龍隊,可也是只聞其名,哪裡知道龍要怎麼舞?

舞龍隊的成員,由各連派選,大概一個排的兵力。幸好有一個士官在民間舞過龍,他就成了我的排附,與舞龍教練。我的任務,是監督每日操練,也因此得罪了幾個小兵。幾次下來,我也搞熟悉了幾個隊形變化,我定下哨音指揮,龍頭(數人伺候)龍身跟著我的哨音起舞。

因為任務有時間性,要春節演出,我是嚴格操練,有兵摸魚,被我指教了,回連上訴苦。

第三連的上尉連長,一個官校畢業的大個子,居然,有一天來找我,說我的兵是支援你,你要客氣一點。我一個少尉,只有立正聽訓,接受指教。然而,我也不知是誰告狀,照樣操兵舞龍,不理睬他的官腔。

那年春節,我帶一條巨龍到桃園樹林等地廟會表演了幾場。演出好壞不知,但是記憶較深的是,我們工兵有煙幕彈,所以當巨龍起舞時,口吐紅色綠色紫色煙幕,可不是一般民間舞龍隊做得到的!

營長派的公差,第二件是當糾察隊長。這個營長,當初的給我的感覺,是愛一個人跳腳罵人,可是沒有理睬他的主官。我記得去營長室報到時,他給我的任務是每週散步假(週三晚飯後)到營房附近村落去抓賭。於是,別人放散步假時,我帶著兩個兵,配載個“糾察”黃臂章,四處巡邏。

因為我是糾察隊長,週末上午還得在家留守,給營裡禁足違紀的兵出軍紀操,可能也因此得罪了幾個流氓兵。

有一個週日,我在桃園火車站附近等客運車回營,一個運將由計程車下來,一言不發,打了我一拳,我倒地,他轉身就跑。我氣急敗壞的立刻去憲兵隊報案,那位接案憲兵是個中士,聽我訴說後,好整以暇地回應,“長官說話,請不要用髒話!”我聽了怔住了,心裡更幹,這也是我討厭憲兵的原因之一吧,呵呵。

當然,憲兵幫不上忙的啦。我回去跟我的室友說起此事。那時已經初夏,連上新來了一個官校40期剛畢業的中尉排長,姓牛。我倆同一間寢室。牛排聽了也不吭氣,到了週三散步假時(抓賭無著,糾察隊也不再出勤),牛排帶了幾個大個子兵,跟我說,“走,散步去!打回來!”到了市集人多處,問我,“看到就指出來!” 散了兩次步,無功而返,可是至今感謝牛排的心意。

這牛排也給我帶來了無妄之災。他剛新婚,家在基隆,時常找機會回家,有時是散步到天明,有時週一早上才回營。輔導長甚火大,連長也不樂,要辦他。可是營長是官校的學長護短,結果事情演成了軍政對立,怎麼可以只辦工兵的?營輔導長把我叫去說,我得記你一個申戒,你不假外出。我說,我沒有不假外出,怎麼可以記我申戒?

他說,沒關係,我立刻給你記功,補回來。我只有莫名其妙的服從命令。牛排記個小過,我記申戒,他回去抱老婆,我池魚遭殃。(後來回想,可能是這牛排擺了我一道,拖我下水!)

果然,沒多久,營裡成立一個臨時編組的新兵隊。找過我麻煩,護短的第三連連長,被派當隊長,牛排,當副隊長,我當輔導長。到任時,上尉隊長特別來跟我打招呼,希望不計前嫌,合作成功。

三個月的新兵隊任務結束,立刻我被記功一次表揚。

有一晚,牛排來找我說,晚上他們要辦一件事,你別管。原來新兵中有一個雲林人,全身刺青一條龍,隊長與副隊長,晚點名後,把他帶到浴室去了,可能是兩位要給這大哥來點黃埔精神教育吧。我第二天,看這位好漢沒傷沒瘸的,也沒過問。

除此之外,新兵隊無大事,只記得工兵訓練差把勁。有一次我跟著操課,新兵拿水泥假地雷練習排雷,口中唸唸有詞,什麼把保險移到“S”,我問他,你會寫“S”嗎?他瞪著我無語。爆破課時,用火柴點雷管,一個兵劃了火,應該是拋出雷管,可是他卻緊握雷管,把火柴盒拋出去,引起一場爆罵,我也一身冷汗。

後來一次軍團演習,營奉令在關渡架橋,士官兵連橋材都沒有見過,當然任務無法達成。比起我後來去的砲兵營,我認為工兵的訓練是差。

工兵訓練差,其主要因為是任務繁重。光是裝備保養,就忙的人仰馬覆,尤其我連車輛多(包括推土機,吊車等),而且,還有許多根本不用的美式裝備(如堆滿營房一箱箱的美國木工工具等),都要保養。

然後,軍工兵的任務,就是做工。聽說,當時有一個營就被派去營建高速公路(可能是戰機起降的一段),營長涉及貪污被槍斃。

我連也常派外做土木工程。一次被派到林口,整修一個大禮堂。工程隊由副連長帶隊,我這個幹事隨軍出發,部隊在外,我更輕鬆。沒有吉普車,偶爾,我叫一輛兩噸半的軍車,載我去林口的高速公路工地,找我一個大學女同學聊天,她是位女祕書。那段工程是外國公司呈包,第一次去時,她的洋老闆以為是軍隊來找麻煩了。

好日子不常,一天,我正在曬太陽,只聽一聲巨響。我立刻向工地奔去,發現整修天花板的鷹架倒塌,士兵多人由高處摔下。傷兵躺滿了兩噸半的大卡車,我隨車立刻直奔桃園813軍醫院。幸只一人骨折,其他只是皮肉傷。

另一段值得一提的是一日中午,我們的餐廳兼中山室朝山。我與一些士官兵親眼目睹,一道閃電打在山上,山林開始冒煙起火。我們那位多動症的營長,立刻下令各連出兵,上山救火。

我的老油條連長與輔導長,又把任務派給我,帶兵在雨中上山救火。我帶了第一連的充員士兵(老士官都不去),只備著圓撬,竹掃把等,進山上開始打火。

大家剛上陣,可是一鼓作氣,可是正如古人說的再而衰,三而歇。也記不得多久,竹掃把被燒得成竹竿,大夥已經筋疲力盡,找個上風處歇習。

這時,營長的傳令兵在混亂中找到我說:報告,營長要你帶兵去某點,由此方向圍攻。我那時,對於這位營長老哥的作為,已經有些領教了,或是不敢領教了。尤其當我叫大家,起來,跟我來時,發現沒有人動身,我才發現,這一仗可能是打不贏了,決定不理營長了,這時雨下大了,又見到消防隊員來山,我感謝上天,帶著兵回營了。

回到營房,只記得老士官們要伙房準備了薑湯,有點感動,他事也不記得了。那營長無事也整天跳腳,沒人理的習慣了,可能也忘了我抗命的事。

那年夏天,颱風淹水,我連又被派去三重市清理水災後的污泥。我這個政戰幹部,也是照著規定(愛民十大守則),四處巡查,嚴禁部隊接受招待。我們的任務是只清理街道等公共場所,可是老百姓買些汽水香煙,帶兵的老鳥們也去幫人清理庭院,看到我來了,就躲躲藏藏的。我決定假裝不見,想想這些阿兵哥也是親民愛民,只要任務達成,幫幫老百姓忙,喝杯汽水,抽根煙,也不是大罪。

當兵時,時常有人被派受訓,武的如跆拳道,山訓,傘訓等,文的如三民主義訓練班等。

我可能是表現不錯,也被派去受訓,只是我的受訓科目是“土風舞教學”。我初聽了,下巴快掉下來了。看官,試想軍人受完特訓,有的制服上還可以配載胸徽或臂章。土風舞訓完要戴什麼徽章呢?你敢戴嗎?

可是,我也是很阿Q的,興高彩烈地假裝像電影裡的主角,背著行李袋(草綠色,成功嶺結訓時購置,後稱“忠誠袋”)坐著吉普車到前線報到。只我去的不是前線,是中壢軍團部的藝工總隊。一個星期在藝工隊,伙食不錯,在幾個漂亮的女教官,很有系統的訓練下,我成了軍團合格的土風舞教官。

回營後,某莒光日,我領全營數百士官兵,教跳水舞等,以為驗收訓練成效。

當時,我連有個逢甲畢業的預官工兵排長,很愛跳土風舞,大學時也曾是土風舞社團領導。他常志願幫我教土風舞,交換條件是我替他帶兵打跆拳道,操練踢正步(那個軍長愛閱兵,每個月要踢正步一次),各取所好,想來也是趣事。

天涼的時候,一天我突然接到命令,調升砲兵連輔導長,要立刻上任。走以前,碰到連長,我說有些害怕,新職責任重大。

我一直不太喜歡這個老油條連長,在部隊剛有金門回來的第一天,全連加菜,我這個新官被金門高粱灌的差不多時,記得看他要吉普車駕駛裝載他的金門高粱,行李,送他回家,我就奇怪一個連長就可以如此使用公家車。第二個週末,又看他如此,還要工材士,放兩包水泥上車,我更直覺認為此人不干淨。

這時他倒說了一句話,我至今記得,他說,怕什麼?軍人就是要多負責任嘛。

我的命令要我立刻報到的原因,後來才知那海岸炮連的輔導長,也是個老上尉,好不容易娶/買了個年輕的老婆,就在連部附近,搬入一家廢棄的別墅,雖無水無電,可是有門有窗的,他天天在那海邊渡蜜月,被連長(那時還是個老光棍,後來也娶/買了一個年輕的原住民)告到營部,砲兵營輔導長只得調他會營部,並向軍部要人立刻去接任。

我又一次,背著“忠誠袋”,坐著吉普車去新單位報到。這次是北上到台灣北海岸的炮陣地,佔上尉缺,接任該連的輔導長。老輔導長,與我交接也不辦,不樂地坐著送我的吉普車回軍部報到去了。

 

閒話:

格友“168醫藥連輔仔”回應我文留言,引起我寫下這些回憶。當年的軍人日記本早不知丟到那去了,所以確實的時間,日子都沒有印象了。只記得是元月到軍部報到的,可能是秋天離開的,因為,下一個元旦我就已經在下砲兵基地了。

雖然是40幾年前的往事,回想起來,依然津津有味。人生如果是旅程,往往對一些匆匆趕路的人,無暇也不知經過了何處何地,其實損失的是他自己。

那時工兵營部有兩個台大土木系的預官,在營部任工兵官,即不下連隊,也不帶兵,在營部還有自己的寢室,雖在基層,卻如在公司上下班似的。他們當兵的日子,比我爽,然而,印象中可能就是我說的“趕路的人”。

當時,兩人身在兵營,卻只致力於托福留考,準備出國。我與他們打籃球,打彈子而識,他們二人正如當年台大人的刻板印象:來來來台大,去去去留美。兩人皆家境富有,可能關係良好(比起我來)才被/未被那暴跳營長照顧有加。

可是,現在對那段工兵營幾個月的回憶,我可能比他們富有。

 

推介:砲兵連的人與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109388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09:17
數饅頭的日子,有人數得不亦樂乎,有人也吃得酸得很,二年的兵役,真是一輩子回味無窮!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4/02/10 13:51
我沒有當過兵
所以這些見聞讀起來特別有趣
而且當時當兵跟現在應該差很多吧?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2-10 21:29 回覆:
很想去再重溫舊夢,看看有什麼不同的。有人辦這種活動嗎?我一定報名,坐747飛去參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09:12
偶預官退伍前二個月去擔任指揮部裏的"伙食官"一個月,這是別人眼中的[肥缺]!據聞有一政戰官辦了一個月伙食,便買了一輛摩托車!我則開始精硏傅堷梅,"伙食官"幹得有魚有肉、有聲有色的!這採買、討好大廚也是有學問的,以後再說了!•••


嗯,就算是少將缺,我也是饅頭數完,卸下軍服,揮揮雙手,不再回頭,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2-10 21:24 回覆:

大俠志在江湖,朝廷軍旅能羈?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09:09
那時,每天晚上(沒有與同梯去逛基隆夜市的話)我常一個人在組𥚃挑燈夜戰(讀托福、GRE啦),監察官(中校)偶爾會來問我英文單字,組長(上校)偶爾也會來問我英文問題,副組長(中校)晚上留營時常喝酒,酒後聲音就更大了,有一回他酒後還回到組裡拿東西(香煙吧),在走廊上還很大聲的,進到組裡時還勉力地不出聲來,呵呵!另一回是保防官(少校),他年輕(大我約五歲吧)有為(至少言談擧止上)又帥氣,某天晚上,他也鑽進我們組內,巧不巧,我正在聽收音機(ICRT等吧),那時聽收音機可是不允許的呀,他問:「你在聽什麼?」我回:「英文錄音帶。」他又問:「我看。」緊張呀,我強做淡定,將抽屜打開,讓他看,看到我那Walkman,可是帶收音機功能的Walkman,他也心照不宣的,假設我真的是在聽英文錄音帶,沒再說什麼。我覺得我每個月代表組裡"做關係"終於發揮作用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08:34
後來我才知道我這小少尉,是精算官,少校缺!每個月算帳報誤餐費是主要業務工作,還要,嗯,還要代表組𥚃固定向政三、政四、財務官、上級長官共六人送"紅包"•••做關係、"打通關"之用!都是拿著卷宗一個一個親自送,心照不宣•••軍中文化,軍中某一後勤單位的"文化"!我的業務工作原則上半天、一天就可以辦完,那其它天要龫啥?下班後,晚上在指揮部要龫啥?當然是準備托福、GRE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08:29
所以我說,每人的命運都不同呀(哪管你受訓成績如何的),呵呵。


我這上上韱是運輸指揮部。同梯預官中有六位抽到同一指揮部,六人的命運又不同,一位(海洋畢業的)被"下放"到港口連當排長,帶兵做港口輸運業務,一位(政大畢業的)被"下放"到本部連當排長,帶兵做支援部內業務;兩位(政大、東吳畢業的)到指揮部二組(管海上輸運業務),一位(成大畢業的)到指揮部一組行政官,一位(我啦)到指揮部三組(管陸、空輸運業務)。我們四位在各組的參謀官,又屬我"位高事少油水多",令人羨慕!那兩位之前被"下放"當排長的同梯也千方百計的終於調到指揮部當參謀官,大夥同梯一起過著"米蟲"的日子!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2-10 21:27 回覆:
大軍未動,糧草先行,都靠運輸。台灣不反攻大陸,運輸可以外包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08:22
我當預官時命算超好的。
偶是1987年暑假在土城運輸兵學校受預官訓練,訓練為期約三月,同梯一連、三排12個班,共一百四十人左右,期末抽籤下部隊。除三位留下來當教官不需抽籤外,其餘所有受訓學員(準預官)連同校長、學校主要人員齊聚大禮堂,公開抽籖,繄張呀(呵呵)。抽籖筒有二個,一是受訓學員姓名、號碼,另一是部隊的代號,抽籖程序是,教務長先在第一筒中抽出受訓學員,被抽中的學員立即上臺在第二筒中抽一張部隊代號,公開大聲唸出,記錄員立即寫下,然後再在第一筒中抽出下一位學員,現場肅靜緊張,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呀!我是倒數第三位上臺抽我未來一年半餘的命運,一抽就抽中僅剩的上上韱(哈,竟然還有一張耶•••其實,當時也不知到底此韱是上韱、上上韱、或上上上韱)我的前一名、及後兩名都下部隊!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11:09
老哥這樣寫寫可惜了, 這麼好的題材, 讀來又有趣, 得至少寫上五六萬字啊.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2-08 21:45 回覆:

我得去字工廠當學徒,學好了在重寫。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5 07:08
當年軍中“一工,二通,三步』的俏皮話道盡了工兵是相對辛苦的兵科,有永遠做不完的工事。

 

根據道聽塗說的資料,當時陸官校畢業選兵科時裝甲是排行榜的前面。這也只是統計數據,但也因個人志向而異。我服役時的老闆是建中畢業沒考大學就直接考進陸官校。官校畢業選陸戰科。進入陸戰隊後自願參加陸戰兩棲偵蒐訓練,從天堂路爬出來。老闆教了我這小蘿蔔頭許多東西,其中學到最重要的是不要抱怨。多年後老闆成為陸戰隊的大家長。我不是當兵的料子,亦是enjoyed every single day of those days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2-05 08:24 回覆:

你這個老闆,倒是有心人,值得欽佩的人物。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09:36
精彩,有意思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2-05 02:41 回覆:

聽說陸軍官校成績最好的畢業生,都是工兵課的。我碰到的三個都是不敢領教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