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府衛隊(1)- 鐵衛營?
2014/01/27 04:45:58瀏覽2194|回應2|推薦17

媒體愛誇憲兵211營是鐵衛營,不知道它是不是根據戰功?還是可能由歷史的角度而言吧?

歷史上而言,老蔣小蔣時代責重憲兵任務為保護元首的衛隊。

鄰居老徐,比我大幾歲,70幾了,以前在台灣也當過憲兵,只因為他是浙江人。

古時的用人標準不科學,只看關係(今日依然?)同鄉也是一層的關係,以為有關係,是同鄉,就一定忠貞可靠。可是老徐不是國民黨員,因此雖然當了憲兵,可是只能巡巡西門町,連總統府站崗都輪不到。

如果說,當年憲兵是蔣家的私人衛隊,其實也不為過。阿扁上台,更是把憲兵當成啦啦隊(阿扁阿扁,我愛你!我是你的巧克力!)不但憲兵司令貪污,軍士兵更成了元首的“巧克力”。

記得年輕時(70年代)在中山北路一段天橋附近上班,辦公室離行政院近。小蔣那時是行政院長,因此行政院附近,也是三步一哨,五步一崗,都是便衣的憲兵。那時,剛退伍,一眼就看得出這些便衣。因為,第一,他們身穿便衣,可是都理個阿兵哥頭,第二,手上拿個報紙包的無線電,可是報紙包的有菱有角,四四方方的,不似一般報紙是個紙捲。

有一天,中山北路街頭居然發生槍擊事件。第二天報載是中山分局的刑警與便衣憲兵,互疑對方是壞人,結果發生槍戰,當然,憲兵中槍,打輸了!槍戰的結果,警察贏了憲兵。

那時,我聽說我們以前村子裡,一個鄰家大哥哥官校畢業,是行政院憲兵連的連長,我心裡還想,他混的不錯,幹了禁衛軍的連長,以後一定飛黃騰達。可是一場槍戰後,可能官運受到影響。

憲兵的任務,應該是軍中的警察,所以當年的憲兵除了抓抓軍紀事件,還有一個任務就是防止軍人叛變。傳統的憲兵在戰場指揮交通,可是台灣的憲兵,則負責交通管制,例如,嚴禁軍車進入台北市。當年,軍車出差,一定要掛圓形的勤務牌,勤務牌則有紅藍二色,只有紅色勤務牌才能進入台北市。那時代,全島各主要公路橋樑都有獨特設計的憲兵隊建築,交通孔道,都有憲兵站崗,即因為其防變的任務。

可是,我總認為憲兵是一個浮而不實的單位,說的不好聽,中看不中用。我如此說,因為好看與好用,通常是不能兼得。好看的通常不好用,例如你只看當年站崗憲兵的穿戴制服就可以發現,他頂着那膠盔,像個小公雞,不牢不實的,可能一跑步,白帽子就掉了,他能追得上你嗎?

任何人如果貪圖魚熊掌,通常是貪得無厭,必定得不償失。

最好笑,憲兵還被捧得似乎世上只有他們會騎重機車的,井蛙媒體們如果到youtube去搜搜,會發現世界上會騎重機車的軍警車隊極多,不但會騎,還會變換隊形,花式表演,招數百出。(附:50年代意大利警察的摩托車花式隊形變化。http://www.youtube.com/watch?v=kTYGmjgSMv8

 

台灣在不斷的裁軍,我說把這個巧克力部隊給精簡了吧,那需要一個中將指揮官的編制,憲兵各連各排分到個戰鬥單位,實實在在的做好軍中警察的工作。

其實,因為軍法已撤,乾脆憲兵也可以歸建到警察部隊,以後由警察來負責軍中犯罪事件可也。

未完待續:小兵立大功,中看不中用,各國衛隊,菊花台與不銹鋼欄杆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10795301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站崗的不是夜鷹部隊
2014/01/28 09:46

~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7 16:10

我一直看憲兵很討厭

不過卻欣賞憲特~~夜鷹部隊

看過夜鷹從勤務車後門翻滾下車-起身跪射

擊中五十米外寶特瓶

動作一氣呵成(不靠電影剪接)

這種訓練就值得敬佩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1-28 07:20 回覆:

夜鷹打瞌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