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茂林戰役回憶 (2)
2013/12/13 09:11:38瀏覽1249|回應1|推薦31

 (圖二   共軍的攻擊)

 

第三  攻擊國軍頓挫 反被包圍 (參考圖二)


 

民國二十九年(1940)十二月三十一日過去了,新四軍仍然集結在雲嶺及茂林地區。雲嶺軍部周圍還築了堅固防禦工事,諜報人員也常在我們駐地附近出現,而被我捕獲後釋放多次。

 

我們(144師)參加涇南戰役(殲滅日軍砲兵有功)後,即在厚岸(屬涇縣)整訓,並任對長江的攻擊。奉命對新四軍嚴加戒備,以免遭受襲擊。並特別嚴令本師,如新四軍違反命令行動,立即實行攻擊,不必等待命令,以免延誤時機。我們以任務重要,不得不特別加強準備。

 

我們這個師,原是四川劉湘部下的精幹隊伍,未出川之前是川康綏署的模範師。當毛澤東西竄時,我們還是一個旅,在貴州的黔西土城,竟把十倍於我們的“紅軍”打得抱頭鼠竄。軍委會曾頒“忠勇”臂章,以簇次功。在此之前,在湖北沙市以北把“紅四方面軍”徐向前打得潰不成軍。逃入荊山地區。所以我們把它們看成手下敗將,把它們的七八個團並不放在眼裡,都想痛揍它們一頓,為淪陷區的老百姓出口氣。

   

三十年(1941)元月五日夜半(即六日凌晨),得知新四軍部在章家渡過河東開的消息,立即命令各部隊,按原計劃行動。我們和它們出發的時間,竟然只差一個多小時。

 

行動較遲是師指揮所,到章家渡的時候天已亮了,得知左追擊隊已佔領雲嶺,先頭到達章家渡;中追擊隊已佔領茂林,正向榧嶺前進,幾乎捉著葉挺;右追擊隊到龍門,無情況。師即命令左右兩隊向榧嶺及茂林已被前進。

 

師指揮所中午到茂林的西北一小村烏龜周,知52師已與我左追擊隊取得聯絡,共同堵塞新四軍向西北逃跑的道路。榧嶺方面槍聲若斷若續,我迫擊炮聲則較為連續。

 

依我們和它們交手的經驗,它們慣於晝伏夜出,即令各部隊就地做工,準備今夜的戰鬥。卻出人意外,一宿無事。 後據俘供:太疲倦了,山上又沒有吃的,哪有力氣打仗!

 

次(七)日我全線攻擊前進。早上的霧剛散去不久,有日本轟炸機九架,由北飛來,到達戰場上空。但未停留,仍以原隊形向南直飛而去。當時雙方都自動停火,戰場寂靜異常。

 

日機去後,槍聲再起。它們利用山上的竹木掩護,到處設伏,我們前進時,常猝不及防而在最短的距離開火,非常不利,於是從山下放火,迫使它顯身逃走,即乘勢射擊,情況才告好轉。

 

中午,山炮連開到,就在師部前面放列,對東流山與榧嶺間的谷地射擊。因是冬季葉落草枯,於是全山起火,退到山腰的新四軍只有向北逃竄的一條路。白天部隊移動,容易被我發現,又遭砲擊,傷亡也不在少。

 

大概下午三點前後,我們的左翼隊當面,發現有白旗搖晃,但沒有人走出來。我們的經驗,它們最會裝神扮鬼。在近接戰鬥中,誰先暴露了自己,誰先挨打。第一線連,就給它兩顆迫擊砲彈。

 

又令部隊,做夜戰準備。

 


第四  假投降 真突圍(參考圖二)

 

入暮之後,東流山火勢,宛如遊龍,火光照耀很遠。

 

晚飯才過,師長接左翼52師劉師長電話:“新四軍葉軍長,已到我這裡,要求停火,問題請司令官解決。”這真是好消息。

 

有人說:“它原要向我們投降,卻被那兩炮打跑了。現在功勞送給52…”

 

電話!接李團長。”參謀長吩咐傳達兵。

 

“新四軍今天晚上要突圍,夜間戰鬥準備做好了沒有?快辦!我在一個小時後,派人來查!派人來領彈藥!”

 

他要參謀們分別以電話傳令其他各單位之後,就匆匆的離開指揮所。他剛走,就有人嘀咕,“又是神經暴動”,因我們的參座素有“神經病”之名,也有人說,“有備無患。”

 

我擔任零至四的夜班,剛坐下要向各部隊做例行的電話聯絡,表示從現在起,我在指揮所當值。突然指揮所的左前方響起駁殼槍連發的聲音,接著又是兩響“轟 —轟”,我即派一名傳令跑步去看,自己又向門口走去。輕機槍響了,但沒有子彈的嘯音從我頭上飛過。衛士們起來了。我立即叫兩名去加強門口衛兵。師長他們都出來了,問什麼事?我說我剛上班。接著前方的槍聲也響了。特務連長跑來說是木橋上發生裝況,第三排已跑步出去了。指揮所前的槍聲接著加密了,全線也就打響了。

 

師部右邊的那條河溝,是東流山流下來的。約四公尺寬,深兩公尺多,冬天水枯,只有2030公分深,是天然的交通壕。溝上有座木橋,是通往章家渡的要道。白天特務連在橋上設有兩名哨兵,盤查往來行人。晚上加強為班哨,因為由橋到村邊的,特務連第三排駐地,還隔了兩塊乾田(約80公尺)嫌遠了一點。

 

傳令兵回來報告:“橋上哨兵,先聽到水溝裡有人行走踢水的聲音,問口令沒回答,就開槍打了過去,那邊扔了兩顆手榴彈來(扔過了橋),班上的機槍就對著上游射擊,堵住了它們,沒有衝過橋下。第三排正向溝的上游射擊搜索中。溝裡的新四軍恐怕人不少。”

 

經過搜索連和工兵一連,兩岸夾擊之後,工兵二連接替守橋,情況可算穩定了。前方的槍聲,卻密如前幾年台北市三十夜的炮竹“火大”的連響,間噤幾聲手榴彈,一直幹到天明。

 

我們的特務連,是全師最精幹的兵員組成,槍兵待遇最低是下士餉,而中士以上有升為軍官的希望,兵員都超出編制。不但射擊成績好,而且是籃球好手,其他部隊很難贏得他們,新四軍的球隊更是他們的手下敗將。這次(幸虧是它們守橋)如換了其他部隊,很可能要出大問題。

 

天亮了,先把死人堆裡的活人找出來,我們俘虜了一千多人,以及武器器材一大堆,清理就花了兩天時間。俘虜中有一名支隊司令,叫張正坤,女人也不少。可惜時間久了,記不清楚俘虜和戰利品的種類,數目。

 

(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9897069

 回應文章

零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02:00

諜報人員被捕獲後又釋放多次?? 這一段好像有點怪怪的...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2-14 09:10 回覆:

我讀完也有許多疑問,可惜作者不在了。

我想抓了放,可能是當時的“遊戲規則”吧,沒有開打以前,還算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