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砲兵連的人與事
2013/08/29 10:12:07瀏覽9824|回應19|推薦62

我愛讀格友小子心 一系列的當兵的回憶。 留言時,他問我是否幹過輔導長,引起我寫此文的動機。

我受完訓,分發到陸軍在第8軍服役,先在軍工兵連幹了幾個月的幹事,後調到軍砲兵連當輔導長。

砲兵連軍官編制5人,少校連長(老軍官,河南人),副連長,兼戰炮隊長(王姓上尉,山東人,反共義士),輔導長(本人,21期預官),觀測官,兼觀通組長(陳少尉,專修班畢業),連附,指揮所所長(也是一陳少尉,20期預官?)。

戰砲連,編制85人,可有23個老士官。平日早晚點,除了砲長(4)及觀通指揮所班長(2)外,其他的老士官皆不見人影。當然吃飯時多數會到(還是有人不到)可是演習時,卻都表現優異,絕不出錯。尤其是幾個砲車駕駛,帶炮倒車進陣地,一次到位,既快又準,絕不需要炮班多費力搬炮移位。那時連上也有兩位新制士校畢業的,皆任中士副砲長。

我們幾個軍官三餐同桌,相處的很好。連長,沉默寡言,只談公事,剛結婚,娶/買了一個年輕的原住民,有時間就回家,可是絕不徇私胡搞。 王副連長,比我們大十幾歲,可是跟我們三個少尉也混得很熟。 同營上其他兩個戰砲連的副連長都是官校畢業,只有我們的副連長是行伍出身,平日軍服也不漿不燙,味道就是不一樣,也是管得住老士官的原因之一。

在斗六下基地時,一日突然緊急集合,下達自衛戰鬥命令。 裁判官當場給三個戰砲連副連長,一敵人的坐標。副連長們,立刻拿出地圖紙筆演算,然後下達命令,各砲進入陣地。 幾分鐘後,(雖然敵人只在一面)就看三個連,12門火炮對著三個不同的方向。我想糟了,這可是跆拳道初級的“四面攻防”? 各連連長及軍官們傻了眼,到底是誰對誰錯? 結果裁判官的答案揭曉,我們的山東老粗副連長算對了,其他兩位制服筆挺合身的官校畢業生,都算錯了!

觀測官,姓陳,台中人,是一十分優秀的志願役後官(有格友說專修班都是人渣,不可信的!)個小帶眼鏡,平日負責觀通組,要管無線有線通信班。我們外駐淡水海防炮時,他每日折騰那台老爺無線電跟樹林軍部定時通話,費勁心思。進基地後,除了要帶測量班測量炮陣地等,與他連兩個觀測官,常沙盤推演(戲稱“釣魚”)演練夾差修正彈著。演習時,他跟一個蘇姓測量班長,做著吉普車,是前進觀測官。 他說在金門的前進觀測官有時坐輕航機出任務。我營在金門是8英寸長程炮。又聽說,韓戰時,美軍軍官喪命最多的是前進觀測官。

可是基地訓練測驗時,他常能四炮中的,(一炮調方向,二,三炮調距離)還曾有打中靶標的記錄。蓋砲兵是打面不打點,能打中靶標,等於是拿炮當槍打,可見訓練精良。

另一砲科連附陳少尉,負責指揮所,也是預官,淡水工商畢業。他也個小,戴眼鏡,文質彬彬,腳微跛(奇怪他沒有申請免役),也是一稱職的優秀軍官。 他帶領指揮所幾個高商畢業的數學天才型的大兵們,推計算尺,查表,下達射擊參數,精準迅速。 砲兵射擊任務,時常是單炮A點試射,然後各炮轉相B點目標射擊,(砲位在C點)因此完全是三角幾何的運算。射擊任務,有時要求同時彈炸,亦是靠指揮所的拿控時間與參數的精準作業。軍砲兵使8寸或155加時,更要計算入藥包溫度,風速,甚至地球自轉的因素,可知古時砲兵沒有雷達,雷射與電腦時,操作訓練的要求與複雜性了。

下基地時,連附與我同寢室,常聊天。知他與崔苔青是好友,還帶著互贈的項鍊,後來不知如何了了。我那時也剛收到Dear John的信,可是晚上睡得比他還熟,記得他常說睡不著,聽我打呼,氣得想把我叫醒!他是淡水三年專科,比我早一年畢業,早我一期的預官,不但不要考,而且只當一年兵就先退伍了。

我(21期)是第一屆要經過考試的預官,也延長役期至一年十個月。沒有考過預官的所謂“大專兵”,也開始下部隊,連上一個東吳中文系的,在砲班。一個中原心理系幹文書(後來又成同事,好友,他倒不計較當文書時,被我指教的往事。)

連上的老士官多是廣西人,愛吃狗肉。 我記得第一天到連上時,下完行李,去洗手台洗臉,看了一隻剛殺剝了皮的“東西”,嚇了一跳。 連長是河南人,一次演習時要總機(廣西老中士)“接各炮”,總機可能昨夜的老米酒作怪,大聲回說:“報告連長,我們沒有高炮!” 老砲兵都耳聾,講話都是用喊得,我沒電話也聽的見。連長氣得罵三字經。

老士官的問題多,可是時代的受害者,只要不出大事,我也盡量任他們過自己的日子,絕不找他們的岔。有一個龐姓駕駛,喝醉酒就到營部要辦退伍,營輔導長就來找我訓話,要我好好管管連上老士官,我心想你都管不了,我有何法? 

充員戰士中,有一二問題人物,讓我頭痛。可是大多數,都是稱職的好兵。比起呆過的工兵營,軍砲兵當年的訓練是一流的。幾個軍官出操隨身都有馬錶,所有的訓練動作,從下炮,定標桿,裝信管,裝填發射,指揮所的計算等,都要快要好,講求速度與精確。

記憶最深的是一有線通信兵。他是一個名副其實的“仙兵”,真是乩童出生的澎湖漁民。(我移防澎湖後,見那裡廟比學校多,才知討海人幹乩童的必然性。)部隊在台灣時,他放假絕不一人外出,因為他不認識路。他的陰陽眼看到我們常人看不到的路,路多且叉,他一出去就迷路。在斗六下基地時,營房是以前日本的軍醫院,走在道上,他會推你一下說:讓一下,前面有人。他說神弄鬼的,搞得軍心惶惶,尤其是入夜後站衛兵的。我與軍官們商量後,副連長建議,晚上要衛兵帶便帽,掛刺刀。因為,第一帽上國徽的十二道光芒鎮鬼,第二,我們的刺刀有些都是二戰時見過血的,鬼都怕。 幾週後,大家也都習慣了,不再談鬼。

這“仙兵”他不認識幾個大字,沒上過學,可是通信器材上的英文字母都會,說是跑過遠洋漁船,也是師傅教過的。問他,誰是你師傅? 他說,還沒出生,師傅已經往生了! 因為是漁民,會玩繩子,他接線等測驗都考第一,是個優秀的通信兵。若說,砲兵軍官最危險的是前進觀測官,兵可能就是有線兵了。戰時(演習時裁判官,見架線不合格,也會故意剪線)電話線斷了,要在槍林彈雨下查線接線。

到了澎湖,有一次加菜,他喝醉了發酒瘋,雨天在積水的樹洞裡打滾。(那時外島都搞一人一樹,澎湖風大,樹要在洞裡才能存活。)我戲說嚇他:“你起來,再發瘋胡鬧,我斃了你!” 然後假裝要拿安全士官的手槍。 誰知這位“仙兵”居然高舉右手大喊“中華民國萬歲!”

我是又好氣又好笑,氣是他把我當敵人,笑的是“莒光日”教育成功。

我退伍後,有次到台中出差,找到陳觀測官,還去他家。他家人都不說國語,可是對我這外省人也十分親切。陳觀測官退伍後,輔導考入台電,來台北受訓,我們還見過幾次。 由他得知,部隊後調豐原,我還回過一次娘家,山東老粗升為少校連長,我倆跟幾個老士官,喝了幾杯高粱,互道珍重。

題外話

那些愛說什麼軍中黑暗,是什麼合法的非法組織,什麼良莠不齊等都是些屁話。 軍隊是社會的抽樣,是社會的縮影,當然是各色人等都有,每個人都知道“進入社會”要面對現實人生,當兵就是“進入社會”更遑論還要學習“殺人放火”,怎麼可能像是“暑期戰鬥營”一樣過爽日子? 因為洪案而詆毀國軍的人,在推銷一個童話,就是軍隊應該都是最完美無缺點不犯錯的,因為它是政府辦的。如果不是的話,就應該打倒政府,推翻國防部。

正如很多父母一樣愛說:你不乖我不愛你。我們社會永遠不會一直“乖”,我們的軍隊也不可能都不出事,可是如果你真的“愛台灣”,你得接受現實。現實從來也不完美。

轉眼一晃退伍40多年了,又是93軍人節。我支持國軍,我尊敬軍人,因為他們絕大多數是偉大的人,他們明明知道台灣這個社會,這個國家,這個“鬼島”,是多麼的不完美,可是他們卻願意以自己生命保衛這個不完美,不“乖”的台灣。 他們的愛國情操與行為,是無條件的。

你如果真愛台灣,支持國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82639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12:27
我在印第安那州當留學生常有老外大學部學生著軍服到校上課, 大概是ROTC的, 學期中總有幾個周末要去受訓。 台灣也一度搞過ROTC, 但不知何故又沒下文了?成效不張?

你提到的要國防部鼓勵軍人休假穿軍服外出, 我覺得應該先減少憲兵檢查穿軍服軍人服儀的勤務。

我們當軍官是沒在怕憲兵來找碴(也從沒聽過有軍官被憲兵記服儀不整的) 不過小兵們可就很討厭憲兵了。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1 03:16
老大, 理當我們也是要繳回所有個人裝備滴(除了臭襪子和公發內衣褲), 不過我在新訓師(成功嶺)服役, 我們別的不多、 就是被服多。 再說兩年義務役是人生一遇的機緣, 冒著違紀或送軍法的危險, 說什麼也要帶一套回家當傳家寶。 我個人覺得以色列到後備軍人管理值得我們參考。


出國十幾年, 小孩常邀他的洋人同學來看我的中華民國陸軍草綠服, 也可勉強算是宣揚國威吧?懷疑


所以我退伍了, 但我的軍服還在服役, 一直在發揮它的邊際效應。 我是不是該去函給國防部不要臉的要個什麼狀表揚表揚呢?大笑


說到憲兵, 我曾跟我師憲兵連輔導長開玩笑說要不我們來對調, 我來憲兵連, 你到步兵連來接大專集訓和新兵。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9-01 05:20 回覆:

我覺得國防部應該鼓勵大家穿軍服休假,尤其是軍校生等,免費廣告嘛。

我在華府附近,長看到軍人,軍校生,穿小禮服,參加社交場合的活動,十分令人刮目。我有個朋友的小孩結婚,幾個當兵同學,cousin等(都是ABC,而且好像都是國民兵)都一致穿各軍種常服參加,十分自豪。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11:36
我是預官36期的, 也在復興崗受過12周的專長加入伍訓, 好像是從我們這期開始跳過成功嶺或是衛武營的入伍訓,想來國防部希望能讓預官早些下部隊承擔責任。 


拜讀老大的未園職業軍人夢,  也來說我自己。 我從學生時代就很關心國家的國防事務, 但我個性不喜受拘束, 自認沒法長久生活在軍人嚴謹的生活中。 兩年軍旅生涯, 沒什麼豐功偉業可吹, 只有按步就班, 完成任務, 但起碼對的起自己良心。 所以考上預官, 也算一圓軍官夢(雖是最低階軍官, 義務役中最大) 坦白說也覺得有份榮譽感。


 9/3 軍人節快到了, 今年是我退伍25周年紀念, 感謝也祝福現役的國軍。 也懷念「那一年, 我們一起去當兵的好弟兄」﹗ 


後記﹕ 我一套陸軍草綠服和只穿過一次的一套軍常服退伍後一直跟著我東奔西跑, 現在在我多倫多家中, 昨天試穿 還塞的進去誰理你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8-31 21:38 回覆:
真羨慕你還有軍服,我們那時都要交還。 現在的軍服也不同了,不然下次回台灣做一套回來穿,過過癮。 記得有一次與另一輔導長(也住台北,專修班的)約好穿軍常服,呆大盤帽,去逛西門町。就那一次,其他一年十個月都是草綠野戰服。 我愛穿軍服休假,有一次約朋友去台中,剛好成功嶺放假,我在冰點廁所還有人敬禮。當然,穿軍服目標大,一次收假,在台北車站月台,被一個憲兵找上,要看補給證。我說什麼事? 他說,長官你抽煙違紀。我說,走路抽煙違紀,站著不動抽煙也違紀? 我(唬他)說沒有補給證,留在營區關餉了,你記我名字和兵籍號吧。那時吃定他們沒有電腦,查不出我的單位。哈哈。好玩的一段。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10:43

17. 拙拙的問題。

有些民國60年代初期老朽記憶資料可做參考。

『建軍』是駐地新竹關東橋新竹軍軍部的識別證。

『天山』是台北軍軍部的識別證。

兩單位皆已走入歷史。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8-31 21:43 回覆:

好久不見,Den。

真是一點都不記得了,大多數時間是駐在獨立營區,甚至沒有營門,不必識別。可是也回過軍部,下過基地,可能是用補給證識別? 我只照過一次大頭像,還是自己花錢留念的。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01:55

想起來啦,砲兵連軍官編制,有一個“副連長”,兼戰炮隊長,他是上尉編制的連級幹部。還有一個“連附”,負責指揮所。連附是排級幹部。

砲兵連沒有排長,砲長(即班長)上士編制。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01:04
SCFtw2兄: 謝謝您的專利字"『最高階的刁民』",  你趕 這裡接我的子彈?謝謝!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頻頻構誣死者』???
2013/08/30 15:08

.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8098209?raid=5168011#rep5168011
秦檜集團與無垢聖女運動
回應文章:GolfNut 的部落格》文章創作》軍審改司法後,洪家往何處去?
發表時間:2013/08/08 20:17

下面有一位提到副連長在晚點名現場臭罵連上兩隻違規帶智慧手機入營的害群之馬,這是說到點子上了。洪案從這裡開始,而副連長此怒在七月上旬就已經人盡皆知。

張友驊很賊,他串起從副連長到副旅長這條線,作為隱指基層高層"合謀殺人"的主線,完全不重視軍隊裡的一些"雖不正當但非大惡"的常態,藉此炒作正義,心態可鄙。戴立綱跟起乩一樣,醜不堪言。

一群上官 --- for whatever reasons --- 合謀要藉著關禁閉來整死一個下士?有這樣的白癡集團嗎?有這麼昂首闊步不知縮頭的副連長嗎? ^@@^

至於那場白衫鄉民運動,那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鄉民群眾完成了自我神聖化,洪家口罩姐成了聖女貞德。說是改革,然而玉石俱焚,有點像法國大革命。

2013年七月,臺北很熱,這場無垢聖女運動用人性的大弱點打倒了人性的小弱點,主事諸賢個個自我感覺超良好,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從正義凜然的秦檜和火眼金睛的聖女開始~~~ ^_____^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負責
2013/08/30 14:54

.

別人說的話我當然不負責,不過『最高階的刁民』這個稱呼是兄弟在下咱家敝人我的發明,我當然負責~~~ ^@@^ ~~~ please see ~~~

https://www.google.com.tw/#q=%22%E6%9C%80%E9%AB%98%E9%9A%8E%E7%9A%84%E5%88%81%E6%B0%91%22

.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到底要想不想知道洪員為何被送悔過的真相,其前因後果?
2013/08/30 09:36

小子心:
死者不為大,但是如此的對死者非議,又代表了什麽心態呢?
首先,對於洪員的“不寫日記、不準時集合、罷接值星”,不論其是否為實,但是洪員已死,諸位難道是想對洪員鞭尸才得泄忿嗎?

對挺洪員的你們,不是死者為大,而是死者最大,你們口口聲聲要真相,卻不追究洪員的平時的言行,甚至把點出洪員問題的人,認為鞭屍,真不知你們是什麼心態?
洪員是死了,但人世間的恩恩怨怨,並未因洪員的死而落幕,甚至反而因其死而鬧得滿城風雲。
試問,如果有一天你開車與人相撞,不幸造成對方死亡,警察調查後,發現,對方不僅闖紅燈還酒駕,你還會認為對方已死,警察的調查與報告是在鞭屍嗎?

小子心:
再説,洪父有什麽錯?國防部(陸軍司令部)莫名其妙送來一張旌忠狀,難道各位要洪父跪下來拜謝嗎?

你真的很奇怪耶,難道你待人接物為人處事就只有兩種極端的態度,不是如洪父般刻薄說話,就是跪下來拜謝嗎?

小子心:
還有批評「洪仲秋若真是老兵,『依老賣老自大點』有就算了。」
這句話可能只好勞駕諸位要追去跟洪員求實呢!

這倒不用去跟洪員求證,只需去問洪母,洪仲秋有無因帶兵管理問題,當面嗆士官長「我就是瞧不起你的做法」即可。

小子心:
至於老兵的定義,「一年」?小浪兄也太擡舉自己了。小子認為:
老兵是要當兵十年以上才能稱之。一年以上最多只能叫「老鳥」!

呵呵,我可沒洪員那麼白目,下部隊才短短幾個月就自以為是認為自己帶兵管理比士官長行。還當面嗆士官長「我就是瞧不起你的做法」。
又,請問所謂的「老兵不死只是凋零」這句話,難道只是指當兵十年以上的阿兵哥嗎?
不管是老兵還是老鳥,我們在討論的是指義務役軍人,不包含志願役軍人,瞭嗎?

小子心:
再説服役時間的改變又不是洪員去自己更改的,諸位還用這個來衡量洪員夠不夠資格叫做老兵,這也未免把自己的格局劃得太小了吧?

那你認為洪員下部隊短短幾個月算不算是老兵(老鳥)?
有沒有資格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帶兵管理比士官長行?
洪員下部隊才短短幾個月,就以帶兵管理問題嗆士官長「我就是瞧不起你的做法」,是不是很自大?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長早
2013/08/30 07:47

老士官長嫻熟的戰技是歷經大時代戰火萃煉出來的

學弟昨天剛有感而發寫了一篇

左營眷村訪友記 http://dadanono458.pixnet.net/blog/post/98303473

那位學長尊翁從安徽陽老家被徵召服大陸時期的海軍陸戰隊兵役

歷經配屬陸軍薛岳部隊海南島被俘後

變成第一批越過鴨綠江共軍林彪四野,支援彭德懷的一野

和美國為主的十六國聯軍,真槍實彈戰鬥

到一二三自由日回台成為陸軍步兵第八十一師

整整十八後

學長父親才重歸最初從軍的陸戰隊這個大家庭

真是令人尊敬佩服的士官長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8-30 09:15 回覆:

感人的故事,謝謝你把它記下來。讀後,更加深我的信念:軍人是偉大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