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府衛隊 (7)- 天下第一營
2014/02/01 04:42:19瀏覽3570|回應2|推薦19

國王閱兵

軍營校場

野戰訓練

 

 

老頭我(在網上)周遊各國,看遍了各國閱兵儀隊等,決定要把天下第一營的美譽,頒發給挪威的國王衛隊,HMKG

HMKG是挪威文的簡稱,翻譯成英文是 His Majestic Kings Guard,國王衛隊。

挪威在1905年獨立,成立了國王衛隊。這個衛隊負責兩項任務,一是御林軍,保衛宮廷與國王,一是守衛首都奧斯陸,宛如當年號稱台北師的33師,衛戌首都(現在還是嗎?)

HMKG,在二次大戰時三次建功受獎,德軍叫它們是“黑魔鬼”(Black Devils)因為該營一是繞勇善戰,二是,穿著黑色軍服。

HMKG, 編制是一個輕裝步兵營,目前,據自由百科報導,營下有7個連(KP1 KP7)。

其中,第一,第二與第四連是正規步兵連,由於衛戌首都,特擅長於都市巷戰。

第五連,是我們熟悉的“營部連”。

第六連,是新兵連。HMKG的兵源都是義務役的所謂“充員戰士”,新兵訓練中心出來後,營裡還有自辦的十二週職前訓練。使我想起服役時,曾在工兵營當幹事,被調去新兵隊當輔導長的往事,其任務,應該相似。

第七連,也是訓練連,但像是我陸軍以前的士官隊,專門訓練士官。

以上提到的卻都不是享譽世界,代表挪威在各國軍樂節(Military Tattoo)表演的,為世人所知的HMKG。代表HMKG對外的是,第三連,即樂隊與儀隊連。

第三連,有三個排:音樂排,鼓號排,以及儀隊排。該連的口號是:節拍,優雅,與精準。(RhythmGraceand  Precision)。

其他國家,樂隊與儀隊分立,出場表演,也或是樂隊,或是儀隊。HMKG的表演通常都是鼓號隊與儀隊配合,共同演出。儀隊不以花招取勝,歷年來也變化不多,完全是呈現整體的隊形變換與步伐(齊步,正步,慢步)整齊與精確,讓人看出其優雅的美感。

儀隊使用M1步槍,動作簡單,多是各式基本教練的操槍動作(左肩,右肩,持槍,槍放下,敬禮等),不太轉槍,耍槍,拋槍等。講求的是整齊劃一,他們齊放射擊(空包彈),40隻槍,只聽到一聲槍響,是最受歡迎的驚喜之一,也看出他們用的是真槍,不只耍耍花槍。

挪威HMKG著深色制服,帽帶羽毛。帽子,聽說是以前的一個公主喜歡的,沿用至今。

軍樂在軍事史上,是部隊作戰重要的一環,在沒有通信設施以前,所有的號令由鼓號來傳達,西方也是有“一鼓作氣”,“鳴金收兵”的通信指揮方式。所以軍樂隊一直是部隊的靈魂象徵。

許多國家的樂隊都是職業音樂家擔任,例如前文介紹的英國各步兵團的軍樂隊,美國第三團的樂隊,甚至法國外籍兵團,都是徵募職業音樂家,樂隊常見高矮男女胖瘦都有,以技取人,不以貌取人。

可是挪威HMKG的鼓號隊員,看似都像是年輕的充員戰士,令人有清醒之感,甚為難得。

網上(Youtube),歷年HMKG在世界各國演出的影片極多,包括島民熟知的(因為北一女儀隊去過的)愛丁堡軍樂節等。我找了一片2010年在瑞士軍樂節(Basel Tattoo 2010)的演出,附此。選他是因為其專業製作,鏡頭變換及個人特寫,看似官方版,非個人手機錄製。鼓隊(drum line)表演,以及離場時的簡短軍歌齊唱,皆為他場不多見的特色。

各位有興趣去網上搜尋,打入HMKG,一定收穫很多,除了儀隊演出驚人,其樂隊曲目也多,看過一片是演奏007的主題曲,配合操槍演出的。網上影片多,也因為他們確實是天下第一營。

廢話不說,看官請欣賞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PMf4WDnEoU

(全文完)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10888188

 回應文章

TM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2 10:24

我是30期政戰預官,民國70年3月到澎湖鼎灣沙港村衛生營報到,我們168是重裝師,下設3個步兵旅,1個砲指部,1個支指部。我們衛生營(醫療連、衛生連)是配屬在支指部底下,其他單位還有保修營(前一連、前二連)、補給連及支本連,營區分布位置沿鄉道呈支指部,502旅步3營,衛生營等三個單位一線緊鄰,水管也是連在一起,意思是同穿一條褲,所以假如我們沒有水用,那肯定是支指部管水開關的小兵喝醉了,而上級督課經常也是一陣雞飛狗跳,反正一次倒楣一個單位,其他兩單位聞訊馬上可以應變。

168師移防澎湖前仗部隊就是支指部,當戰車登陸艦靠泊馬公港時,司令官陶光遠中將率文武百官恭迎之際,在艙門打開的一霎那,訾副指揮官(中校,肚子如身懷六甲般的大)帶頭抱著一個大西瓜下船,大家可想像這場面有多難看。

由於澎湖天氣只有夏、冬兩季(夏天熱死,冬天冷死),而當時是七月,所以部隊午覺都睡到自然醒,不料移防隔天,陶姥姥就直奔指揮部查勤,進入營區一片死寂,連衛兵因酷熱也睡死過去了,他老人家大怒,一腳踹破副指揮官寢室大門,聽說從此本單位黑到極點,並且也辦了一些人。以後新官兵報到時,均會帶去破門瞻仰一番,警惕大家皮要繃緊一點,我看過後的心得是"破很大",估計起碼被踹兩三腳。隨後師長被調整為陸官教育長殷宗文上校(直升重裝師師長,可見來頭很大,最後被李登輝升為國安局局長,但因國安密帳不肯配合,抑鬱而亡)。

另外師旅營番號退伍前才搞懂,例如168師有三個旅,就將師番號乘3,再往前推2,就是504、503、502,砲兵有4個營,將師番號乘4,再往前推3,就是672、671、670、669。

我營伙房廚師曾待過希爾頓,每次加菜上級督課及裝檢長官都會跳過支指部及步3營,直接於11點左右到達營區,期間檢查過程平和簡潔,12點準時吃飯,吃完後再到其他兩單位仔細查核!

拉雜一堆!不過平心而論,當兵實在是男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種經驗,至於好壞看個人的際遇,能夠熬過,我想社會大學大概就不需要補學分了。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2-03 22:10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也感謝你花時間寫下來。人生是旅程,有人匆匆趕路,走過那裡都不知道。我知道一些人當兵也是趕路,知道幾個台大的預官,當兵只是準備托福留考,他們當兵的日子可能一片模糊,比起來,損失的是他們自己。


TM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1 23:18

33師是陸軍唯一可以全師人員裝備全部上車機動(就是所謂全摩托化),不需兩噸半來回接送(梯次行軍)的重裝師,師長還有個人專屬直升機,所以號稱[國際師]或[天下第一師]。由於該師是本島南北機動打擊部隊,兼鞏固台北地區防務,並且在國共戰爭中曾與對岸有宿怨,為此是從不輪調外島的,在那個年代抽中33師是籤王,所有陸軍高級長官也大都出身於33師。

但是民國69年間,33師與我168師進行師對抗,因師指揮所在對抗一開始,就被對方步戰特遣隊包圍,眼看要被判定殲滅,師對抗兩天就打不下去了。總裁判官網開一面,讓師長坐直升機飛出包圍圈另起爐灶,才將師對抗打完。郝伯伯為此灰熊生氣,下令333師移防金門,跌破一堆眼鏡。168師雖然打贏師對抗,但因有流氓師盛名之累,所以被調到"離島"澎湖整訓及構工,不巧當時澎防部司令官又是系出33師,從此168師被嚴加修理及操練,精實案後才被34師長城部隊給併了。

現在33師留落何方,小弟不知,不過319槍擊案,坐在吉普車前方的那個窩囊廢侍衛長陳再福,聽說曾當過該師的師長!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2-01 23:44 回覆:

謝謝輔導長的補充。

我記憶以來,33師都是台北衛戌師,我駐在淡水時,炮陣地四周有一個步兵連。記得有一次全軍團演習,他的連長經過我營房說,他們要轉進了。我嚇了一跳,趕緊通知連長,演習了我們怎麼還在上課?連長說不知道呀。正說著一個中校裁判官來到陣地,問我在幹什麼? 我說上莒光日。現在要下課,進行自衛戰鬥了。步兵都撤了,我們砲兵不是等死?我說,我們是軍砲兵,軍部沒跟我們聯絡,不知狀況。

很好玩的一段回憶。

我後來退伍,回學校讀研究所。有同學才開始當兵的,有一個就在33師砲兵,就在中國市專對面的山低。現在可能都撤了,蓋房子了。

當年,還聽說,33師的偵查連都騎機車,也敬佩該師主管的創新思維,不墨守成規。真的開始巷戰,機車可能最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