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02.01 浪漫的畫家
2013/02/02 23:17:10瀏覽285|回應1|推薦7

     

星期三(01.30)下午,正準備搭車回苗栗。

就在台中火車站的第一月台,發現一名外貌酷似流浪漢的阿伯,

正在畫架上描繪一幅早期鄉村蒸汽火車的風景畫。

  

頓時,我對這位阿伯充滿濃厚的興趣。(笑)

我想,把相機翻出來拍幾張照片先。

然後再找機會攀談一下,看那阿伯這麼聚精會神的畫畫,

實在不好意思打斷人家。

  

結果,不等我找人家聊天,

倒是阿伯先發現我手上的相機了。

那位阿伯瞄了一眼我手上的相機,又瞥了我一眼。

然後繼續畫畫。

唉呀,這下,我頓時有種「被抓包」的尷尬。

好吧,既然都被人家發現我偷拍他,也不好裝死,

我想了想,鼓起勇氣跟阿伯攀談。

   

因為月台時常有火車駛進駛出,

我跟阿伯說話時必須提高音量才行。

 

這時候說個題外話,我實在不喜歡大聲說話。

當我大聲說話時,聲音會不自主的飆高。

由於過去曾被同學惡言惡語的說:「每次說話都在裝嗲!」

害我很難過:這是天生的,我也沒辦法啊……OTZ

所以開始放低音量,這樣也可以讓我說話時聲音低沉些。

 

不過,當我一提高音量時,我就控制不了我的聲音。

現在回想,噢,我真覺得我那時候的聲音,

嗲到可以甜死一窩螞蟻了!

  

回到正題。

  

我問阿伯:「為什麼在這裡畫畫呢?」

阿伯說:「沒有啊~就,畫火車就在火車站畫。」

然後我們就開始一句一句慢慢聊起來。

雖然我剛開始有點猶豫,不知道該叫「大哥」好,還是叫「阿伯」好。

不過這位藝術畫家,真的很像流浪漢……。︿︿"

   

阿伯說,他走到哪裡就畫到哪裡,台灣已經走過好多圈了。

平常以賣畫、教畫維生。這幾天似乎會在台中火車站附近教畫。

還沒問他為什麼教畫,阿伯就自己先說了:

「教畫一個小時八百,這麼好賺,哪能不去教呢!!」

因為阿伯在虎尾租了一間房子,專門收留流浪動物,

一個人的開銷不大,但是那些三四十隻的貓狗,的確是一筆負擔。

  

聊到為什麼學畫,阿伯的理由很男生:「為了把妹!!!」

因為高中是念機械科,每天在那邊製圖很無趣,

那時,學校剛好來了一個年輕貌美的女教官,

為了吸引教官注意,便開始學畫畫、在教官來的時候故意畫給她看。

  

也不知道是真是假。(笑)

不過,為了一個自己喜歡的女生而努力學畫,

這個理由夠浪漫了。

  

阿伯說話挺逗趣的,逗得我嘴角不斷上揚。

他問我是哪個學校?然後就說,國稅局某某主管(還是某某秘書)

有在我們學校兼課,教的是合作經濟。

我挺驚訝的,不知道阿伯說的是不是真的,

但是他能講得出這些名詞,就夠讓我訝異的。

 

我問阿伯,你怎麼知道呢?

阿伯:「那些貪官我怎麼會不知道!我都要納稅給他呢!

    我怎麼可以不知道那些拿我錢的人是誰!」

此話一出,也惹得其他圍觀的路人笑了。

阿伯這話聽起來,也有幾分道理在。

 

後來,忘了說到哪,

只記得阿伯又講到外交部的某某官,好像跟他也有點關係。

我笑說:阿伯,你人面真廣!國稅局啊、外交部啊,你都知道。

阿伯又說:「這些人官官相護,都在貪污。

      我怎麼可以不知道汙我錢的人是誰!」

  

感覺起來,這個浪漫的流浪畫家,也是很關心國家事情的嘛。

噢,不,是關心他的錢到底去哪裡了。(笑)

 

本來還想再多聊一會的,

但是火車進站了,是我要搭的那班車。

我瞄了一眼火車,思忖著:我該就此打住,

還是繼續跟阿伯聊,等下一班車?

隨著火車繼續開入站,我想,這是難得的緣分啊。

如果阿伯想繼續聊,就再跟他多說一會吧!

下一次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碰到面,而我只是回家的時間耽擱一下而已。

  

不過,那位阿伯注意到我的眼神,

很快的就打住原本的話題,問我:「妳是要搭這班車吧?」

「恩,是啊!」

「那就快去吧!不然會趕不上火車,這樣我會不好意思的。」

  

這位阿伯,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會察顏觀色。XD

 

我常常因為對方談興很濃,而不知道該如何打斷對方。

就算我真的有事情必須離開,但我還是會覺得打斷對方是不禮貌的事情。

這樣的例子常常發生,也讓我頗困擾。

 

沒想到這位阿伯,完全沒有讓我困擾到。

看到我多瞄了那火車幾眼,就知道我的心思。

真的是很特別的一位阿伯。

很特別的一段巧遇。

   

   

BY 穎兒 Sat.Feb.01st.201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7275761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5 18:50
好多年前我也在台中火車站前看到過他和他的畫....^^
不過..不像妳那樣能鼓起勇氣和他聊天....^^
葉 小梢(think123) 於 2013-02-24 22:59 回覆:

呵呵~要不是偷拍人家被"抓包", 

我想我應該也不會鼓起勇氣跟人家攀談吧....尷尬

不過, 很開心自己能跟他這麼聊過一回呢!!

木頭姊姊下次遇到時, 也可以鼓起勇氣呀~~~

就只是聊聊天嘛~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