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02.24 就只是「習慣」的問題
2013/02/24 21:11:51瀏覽163|回應0|推薦5

這話,是我今天頗有感覺的一句話:

就只是「習慣」的問題。

  

好像很多有事情很難,很不容易做到,

不過根本的問題只有兩個:有沒有「心」,以及「習慣」。

  

沒有「心」,對於任何「想做的事」

就只是想想而已啊,自然很難辦到。

至於習慣,我想:「為學貴在持恆」這句話或多或少可以解釋。

要你今天運動三十分鐘,不難做到;

但如果要連續一個月每天三十分鐘,那就很困難了。

  

這也是我很大很大的問題啊……。

雖然我挺喜歡寫東寫西,但是若沒有保持「寫作的習慣」,

就很容易怠惰下來,十天半個月才寫那麼五六百字。

這樣的傢伙,應該很難有所作為吧!(笑)

  

最近喜歡用「破碎」形容自己。(大笑)

感覺用這個詞兒形容自己怪可憐的,但是最近的我很喜歡XD

  

我的思緒很「破碎」。

總是一段一段的,不成篇章,更不成氣候。

常常「哦哦~這個想法感覺挺不賴的,等等要寫出來!」的衝動出現,

然後那個「等等」就不知道等到何年何月,

直到這個想法在腦子裡漸漸發霉,然後化為塵埃,消散在數億腦細胞中。

這真的是我非常大的弊病啊……。

  

真的,如果不趕快寫寫紀錄起來,

等到過一段時間,想要記錄的時候,

就會發現,想要寫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啊~~~

最後只能很簡要的寫個大綱,然後就遺失我最大的樂趣了:

一邊寫一邊回味,然後在電腦前啪啦啪啦打字之餘,

還像瘋子一樣自言自語,偶爾更會大笑不止。

這也是會什麼我會堅持:「當我寫作時,我要一個人待在房間裡。」

因為這樣才可以毫無拘束的發神經啊~(茶)

  

喜歡用「破碎」,其實也是代表我對「統一」的力量的渴求。

我希望能有一個能量,將我破碎的思緒和文字,

可以組成一個完整的篇章。

我常常都是寫一寫,就覺得「氣數盡了」,

然後完全不知道怎麼收筆與結尾。

也許,這跟練習也有關係吧?(聳肩)

   

現在,來個簡短的記事吧!

  

在除夕那天的中午,我父親的姑丈,

我要叫他「姑丈公」的老先生過世了。

他的訃聞是大紅色的,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喜帖呢。

姑丈公,享年九十八歲。算是很長壽了呢!!

  

其實他就住阿婆家隔壁,

以前閒來無事常常去他家串門子,或是他來我們家串門子。

姑丈公是在睡夢中過世的,是自然死亡,非常安詳。

過年那一星期,還有這一星期,常常過去他們家幫忙我姑婆。

他們家的兒子女兒,都不愛結婚,

讓姑丈公雖然九十八歲了,卻沒有一個孫子可以抱。

真覺得有些遺憾……。

  

今天,是姑丈公出殯的日子。

雖然我跟姑丈公不常聊天,但是也不陌生,

小時候我還很喜歡去他們家玩。

雖然心中哀慟,眼眶常常浮著淚水,但也不至於太悲傷。

死亡,是人生必經的路程。

雖然了然,但總不免難過。

 

我回想起我的阿公。

現在,有時候還是會很想念他,然後偷偷的哭一下。

我也開始害怕,萬一有一天,我忘記阿公的聲音怎麼辦?

阿公生前,我沒有幫阿公錄音(或錄影)呢~。

  

然後,我想再換個話題。

 

昨天我在超商很衝動的買了兩本雜誌。

因為很想要看仔細閱讀內容,可是公車時間又快到了,

沒辦法讓我看完。

想到古市幸雄(日本暢銷作家)曾經說過:

那種只想要站在店裡面把書翻完的人,

成功的機率比買書回家的人小。(大意是這樣)

在古市幸雄的刺激之下,我就買了。

  

一本是《優渥誌》,封面標語是:「30歲前一定要學會的10個好態度」。

說實在話,這個標語完全不吸引我,完全。

(因為市面上這類的標語太氾濫了!)

會拿起來只是因為「噢,他又要說那幾樣東西了嗎?」

然後想要印證跟自己所猜想的內容是不是一樣。

結果一翻開來,我的雙眼就射出崇拜的精光:「噢!是杜拉克!!!」

然後看完雜誌前頁說的,大前研一提出來的「M型社會」,

杜拉克比他早了六年提出。

而且,杜拉克在199X年提出的預言,在201X年的現在,都已成真。

要知道現在社會變動之快速,三五年這個社會就變得不一樣了。

(五年前的台灣,根本還沒有「低頭族」,但現在滿街路人幾乎都在低頭…)

但是杜拉克二十年前的預言,一一實現。

我就衝著「杜拉克」而買了這本雜誌……

  

另外一本,我就真的不是很想買,

覺得自己看完之後就不會再看第二遍了。

不過,因為古市的那句話,讓我也買了。

嘖嘖,我的心好像很容易被打動。

那是《30雜誌》出的設計特刊,

特別介紹全球百大設計名校,以及台灣251所設計科系的指南。

 

我對「設計」真的充滿莫名的衝動啊!(笑)

所以在百般掙扎下,我還是買了這本書。

我不知道我以後會不會走設計,

我也不知道如果我以後走設計,會是哪種設計?有沒有未來?

可是我就是很喜歡啊~(笑)

  

然後想要說說,我看了一半的想法。

  

在雜誌一開始便提到:

「世界銀行預估,未來30年全球最大人才缺口,將會出現在創意設計領域。」

而李欣頻在其著作《十四堂人生創意課》中提到:

「現在的教育教出來的孩子,跟工廠的罐頭一樣,千篇一律。」

   

我似乎看到了時代轉變的痕跡。

  

上一個世代,是工業時代,人民只要肯吃苦、願意做,

基本上找到一個可以溫飽的工作並不難。

工廠的工作很乏味無聊,但卻能夠提供一個穩定的生活。

在那個時候,「藝術」、「設計」是不切實際的東西,

因為在那個時代並不需要。

  

隨著時間的推移,工業發展漸漸成熟,並趨於穩定。

就像一個產品週期一樣,當產品進入成熟期之後,

隨之而來的就是衰退期。

雖然還是需要這類的產品,但是需求量並不高,

成為「低度穩定」的狀態。

這時候就會釋放出大量的人力出來,

因為產品穩定,已經不需要那麼多人了。

 

但是,所謂「經濟成長」就是不斷的鼓勵人民消費再消費,

當工業發展到飽和,沒辦法再繼續往上攀升時,

於是新的需求便產生了,那個需求就是對「美感」的需求。

所以現在好多「工業設計」、「商業設計」的出現,

現在正在發展的世代,正是「設計的世代」。

  

不過,我們這些「設計世代」(或是資訊世代)的第一批孩子,

爸媽卻是「工業世代」的最後一代,

因此大部分的爸媽都會工業世代的生存法則去教導孩子。

(無奈的是,有些生存方法已經不太實用了……)

然後,就會有轉型的陣痛期,經濟的低迷時期。

不過一旦捱過去,繁榮時期就不遠了。

 

我們從對「工業」的需求發展到對「設計」的需求,

其實跟馬洛斯的需求層次理論一樣,

當底層獲得滿足之後,就會想要再更上一層的滿足;

隨著某一項需要的強度逐漸降低,另一項需要將逐漸上升。

而我們,先追求生活的便利性、機能性,然後再去要求生活的美感。

  

所以囉~誰說設計不能當飯吃,

能靠設計吃飯的就只有那一小群人呢?

時代在改變,社會在變動,時間更是像一江春水一樣,不斷往東流。

若我們選擇原地固守「最安穩的選擇」,

那麼在無形中我們其實是不斷的退步。

 

總是要冒點險,生活才會有點刺激,人生才有些味道嘛!(笑)

  

  

BY 穎兒 Sun.Frb.24th.201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733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