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02.04 跟一點流行
2013/02/04 14:22:41瀏覽162|回應0|推薦6

其實,我向來最討厭的東西就是「流行」了。

總覺得「流行」這玩意兒,大家都在追著跑,

一時一地之間,所有人喜歡的顏色、衣飾,乃至歌曲、文章都一樣。

感覺起來很無趣,大家都喜歡一樣的東西。

 

也不知道是我天生反骨,還是存心跟大家嘔氣,

越是流行的東西,我越是瞧不上眼。

「流行」這東西輕薄短小,又捉摸不定,

過了一陣子就換了新口味,壽命很短很短。

  

也許我特別戀舊吧,覺得事物還是舊的好,有溫度有感情。

只是我這樣的倔脾氣,即使喜歡上那些流行的東西,

在它們風頭正盛的當下,我也克制著自己不去接近。

待得退燒了,我才回頭過去,細細咀嚼我所喜愛的事物。

 

儘管旁人笑道:「那已經退流行了!你是哪個年代的人啊?」

我也不甚掛心。我就是喜歡,無關乎流行與否。

  

前些日子,總算把《步步驚心》給看完了。

花了三天多一點的時間,沉浸在若曦與那堆爺的感情糾葛中。

只是在閱讀過程中,雖然情緒會被故事給牽動,始終沒有太多感慨。

反而腦子裡裝的都是煞風景的東西:

當年八爺對若曦動心,八爺已是二十好幾的人了,但若曦年方十三。

古人的戀童癖真的好可怕喔……。(毆飛)

  

還有啊,我終於明白一件事了:

「少女情懷總是詩」一句話是不錯的。

放在小說故事裡吧,那首詩便是浪漫旖旎的情詩。

但是放在我跟我家阿峰身上,那首詩便成了打油詩了……。

我總是埋怨,我跟阿峰的相處非但不浪漫,

還處處讓人無言,甚至發生一堆搞笑的事情,實在浪漫不起來。

不知怎麼,看完《步步驚心》,倒是讓我明白了,

我跟阿峰之間是打油詩,浪漫的情詩是強求不來的。

(每次他想耍浪漫,但最後都失敗做結尾……以至於變得很搞笑XD)

   

說「跟一點流行」,是因為最近在看《甄環傳》。

(這話感覺也不太合時宜了,因為甄環最火紅的時刻已經過去了。)

這部《甄環傳》身邊同學們看了,都充滿感慨:「人心真複雜險惡」。

蓓蓓兒說,看這部戲,多少也讓她學到待人處世的幾分道理。

  

而我自己看了,卻倒是有不太一樣的感觸。

  

雖然,我跟阿峰常有齟齬,但也是努力堅持到現在。

儘管在維持感情的過程中,多少也覺得很累很煩心。

不過,一對照到甄環與皇上之間的愛,

我跟阿峰的這份情,倒是簡單多了。

沒有太多的包袱與重擔,不用費心思量,

不用在每次開口說話前都要細細琢磨,

不用跟一堆女人分享愛情,更不用與那堆女人爭寵,

也沒有性命上的憂顧。

 

平凡,原來是最最可貴的。

 

另外,因為我是看小說,

看著白紙黑字間娓娓道來的動人故事,

埋藏在字裡行間的聰慧與巧意,真的很佩服作者。

 

在閱讀古詩詞時,常覺得無趣。

只因為無法設身處地,體諒不出作者的感懷。

 

但在小說中,常常引用許多古典詩詞,

既符合當下故事主角的心境,又將原作者的心思細細密密地傾訴出來。

讀來令人動容不已,吟誦著這些古典詩詞又令人齒頰留香。

要知道這些引用,用得好可以加分,但用不好扣分也是扣很多的。

作者可以這樣信手拈來,足見功力之高。

若說是為了配合故事,而去翻閱大量詩書吧,

當中做的功課亦是不少,才能引得恰到好處。

 

讀《甄環傳》還真可以增加不少自己的古典功力。

因在每章節之末,都有註釋標出所引詩詞之出處;

並且甄環與皇上、華妃等人對談時,也多用歷史故事,

使故事主角既顯自身飽讀詩書,又可增加這番話的可信。

 

《甄環傳》所以大紅,也許是因為當中的用心計較吧。

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同時並顯出人性的良善與醜惡,

在機智與昏愚之間做了最強烈的對比。

這些都是一部好戲所必須的衝突點、這樣的戲才有張力。

 

只是看著這些人,我只覺得好累好累。

人的一生,爭得那些榮華富貴,不過也只是一時。

《甄環傳》寫的是後宮女人間的權利榮辱,

但我想,世界上應該處處都上演著類似的戲碼吧!

為了自身的榮辱,不惜費盡心思、用心計較。

小處從學校同學之間,大處從國家的政府、跨國的大型企業,

無不充滿著這些人性的爭鬥。

   

只要是人,就無法避開這些凡俗瑣事。

在一次看《優渥誌》時,裡面的一個企業老闆接受訪問時回答,

若是面試員工說,她對辦公室的小圈圈一點興趣也沒有,

那老闆就不會錄用她了。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只要生活在團體間、只要跟著群體一起,

就幾乎不可能將自己排除在這些計算之外。

唯有深諳此道,才能明保哲身,甚至為團隊與公司創造最大的利潤。

  

不管是若曦還是甄環,哪一個是自願投入這些黑暗的漩渦呢?

哪一個不是為這些思量抑鬱寡歡,終不得真心的喜悅?

在現代社會當中,要做到不與他人多有糾葛十分不易。

雖我不犯人,但不見得人不會來犯我。

 

從前,我也抱著很簡單的心,

不想要費太多心思在人性的周折當中。

阿峰告訴我,這很難。

我也知道這不簡單,可總會懷著夢。

 

只是現在,我換了想法了。

除了希望自己能夠按照自己的期望、完成人生夢想之外,

還希望自己在這樣吵雜擾嚷的紅塵當中,

能保有自己最初的、最單純的那顆心。

 

BY 穎兒 Mon.Feb.04th.201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727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