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01.04 四個女人的約會
2013/01/05 01:07:16瀏覽206|回應0|推薦21

今天晚上,是我們琵琶師徒的聚餐。(笑)

學校每個學期都有一批新的大陸同學來台灣交換一個學期,

這學期在國樂社辦上,有兩位大陸交換生來學琵琶。

 

日前期末成發,我的兩位師妹(笑)玩得很開心、很興奮。

因為在大陸,學習樂器幾乎都是從小開始學,

很少在長大之後還可以去學習的。

大陸的社團也不興盛,很少有這樣的活動可以參加。

  

她們倆一個是一月十六日就要回去了;另外一個是一月十八日。

學姐跟我想要在兩人回去前,來個「師徒聚餐」好好的聚一聚,聊一聊。

結果這麼一聊啊,就從下午六點聊到晚上十點,還欲罷不能。

女人聚在一起,真的很可怕,真的很會聊!(大笑)

 

聊的內容五花八門,中國的大江南北都聊遍了,

舉凡風俗人文、山川地理,社會現象,

乃至於民生經濟、國家政治……全聊了一遍。

講完中國,再來講台灣。

四張嘴嘰哩呱啦,我們就在夜晚這四個小時當中將台灣繞了一圈。

 

兩位姑娘都是從內蒙古來的,我特別嚮往的呼倫貝爾,就在那裏。

為了「驗證」,我將我高中地理所學所知,全問了一遍:

「沙漠化嚴不嚴重啊?」

「那的人是不是都騎馬?」

「馬奶酒好不好喝啊?」

內蒙古說完,再說說新疆,新疆說完了,再說說青海。

漠北的風俗人文講完,再問問西南部的桂林、灕江,風景多美?怎麼玩比較好?

自然風景說完,再講講長城,聊完慕田峪長城,再兜到北京。

 

聽兩位來自內蒙古的姑娘講中國的美景,

讓我跟學姐都好想去中國交換學生。

自然聊到了,「如果去中國,該注意些什麼?」

兩位姑娘一致都說:「在中國,出門千萬要結伴,別落單。因為人太多了,騙子也很多、人都很複雜。」

接著聊到房價、物價:那邊的交通工具都很便宜,搭一次地鐵(捷運),

折合台幣大概才兩塊錢、五塊錢,而且就可以整個城市走透透。

不像台灣,雖然都在同一個城市,從這頭到那頭還要加錢。

房價到是跟台北差不多(與上海比),但是工資比台灣低很多很多……。

試想,台北房價高,年輕一代都常常都在遊行、抗議,

上海那邊房價差不多,工資卻更低,那是什麼光景啊!

小美說,這狀況若再不改善,未來肯定會出大問題。

她一說完,我的腦袋立刻浮現出中國青年們暴動的畫面……。

  

我覺得,聽她們聊國家政治特別有趣。

因為國家本位不同啊,中國行共產制,而且還獨裁。

跟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很不一樣。

自然也想要多多了解在這樣統治下的人民,生活狀況是怎樣。

 

她們說了很多很多故事,都滿好笑的。

也提到了其實中國在網路上,言論相較於以前已經算是很開放了。

儘管中央會鎖網址,有些網站不給去,

但是出去交流的中國人太多太多,中央想封鎖的消息,

其實都會透過在外地的中國人傳回來。

小綺說,她感覺現在中國的制度,滿像以前的封建制度。

在中國,歷史上所有朝代都屬於「封建制度」;

 台灣則是認為僅有周朝才是封建制度。

 兩岸學者為此討論(吵架)很多次了,因兩岸對「封建」定義不同。

我想了一想,對耶!真的還滿像的。

 

中央政治行獨裁統治,不就像是中國古代的帝王制度嗎?

而庶民生活的繁華與熱鬧,其實跟政治有點脫節。

就像宋朝,政治積弱不振、外患很多,但庶民社會卻相當繁榮;

像明朝,中央的朱元璋是非常獨裁高壓,民間卻依然歌舞昇平。

在社會上,官是官、民是民。

 

然後,想分享兩個有趣的事情。

 

在中國,政治話題是很敏感的。

尤其聊到對黨不利、對國家不利的言論,

很容易就會被公安找去訊問。

 

在電信、網路的交談中,所有內容都會被記錄下來。

若是在網路上談論這些,中央可以透過IP把你找出來。

至於電話嘛~

小綺說,之前她有認識一對男女朋友。

晚上兩人在煲電話粥,殊不知這兩人的對話,

非但不是一般情人間的呢喃軟語,也不是日常生活點滴,

而是在談國家、談政治、談黨派。

結果兩人聊啊聊啊,中途就被插了語音電話:

「你們的對話已被監聽,對話內容將會被記錄下來。」

……。

好、好無言啊……。

但這就是中國,所有的通訊都會有紀錄,

不允許任何不利於國家與黨的言論流傳。

我想,如果我跟阿峰兩人聊天聊得正開心,

忽然被插入這個語音電話……= ="

 

我問她們,那我們先前聊薄熙來、習近平、胡錦濤、江澤民……等等,

還針對其中一些人的政績批評了一番,如果我們是在中國的話……?

小美:「那肯定我們現在不會坐在這繼續聊天了。」=口=?!

不是吧~他們怎麼會知道我們聊這些呢?

小美說,他們都有特務的,平常就是一般人,

可能是上班族、可能是學生。

不過遇到事情的話,就會變身、換成特務的身分了。

所以囉!當我們在聊這些不利於黨的言論時,若被身邊的特務發現,

那就有可能被問訊去了。

他們的特務就跟超人一樣,平常是一般人,一遇到事情就會「變身」。

  

不過,現在在中國,已經不會「莫名其妙就有人不見」的事情。

這個人若是要「不見」,也肯定有「理由」讓他不見。

 

至於另外一件有趣事情,我覺得真得是太好笑了。

 

對中國人來說,「天安門」是很敏感的地方。

平常除了一般遊客去逛逛、去玩玩,

很少會有成群結隊的人一起過去。

除非是很嚴重的事情,才會大家一起遊行到那裏示威靜坐,

否則一般天安門是不會有一大群人同時前往。

 

前幾年,在一處離天安門滿遠的一所大學,

有個社團他們想要在元旦時去天安門看升旗。

但是學校離天安門實在有一段距離,若要等早上的地鐵根本來不及看。

於是這個社團的社長,就決定在凌晨三點的時候從學校出發,一路走到天安門。

算算凌晨三點鐘從學校出發,抵達時也就差不多剛好是升旗時間。

 

於是,社長便帶幾名社員,領頭走在前面,還拿了個旗子。

結果不知道為什麼,越走人越多= ="

明明就只是幾個社團同學想要去天安門看元旦升旗,想提早出發,

但是在途中默默的,路人也加進來一起走向天安門……。

這下可就糟了,觸動到中央的敏感神經,

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在烏漆嘛黑的清晨中前往天安門,到底要幹嘛?!

 

結果,這群隊伍走不到天安門,就被強制驅散了;

社長還帶個旗子走在前端,明顯就是有「特別意圖」,

還說不定是XX組織的首領,前往天安門不知道要策動什麼。

這名同學就被派去訊問了,還被學校記大過等等之類的嚴重處分。

 

「人家只是想要在元旦時看升旗而已啊……。」

我彷彿可以聽到這位同學的悲憤吶喊。

超級無辜的,跟公安說:「我只是想看升旗」,誰信啊!

天還沒亮,就摸黑行動前往天安門,肯定別有企圖!

  

真的是,欲哭無淚啊。

不知道往後這位同學,還敢不敢去天安門升旗了?(笑)

 

   

在這一次跟中國姑娘聊天的過程中,

讓我對中國又更了解一點。

 

不知怎麼著,我忽然很期待當我們這些九O後的孩子們長大,

會創造出什麼樣的時代呢?

因為,在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九O後孩子的「共同特性」。

他們已經慢慢從歷史的悲情中走出來,擁有的是鮮活強勁的生命力。

 

過去的歷史羈絆與包袱,鮮少擔在九O後孩子的肩上。

兩岸的孩子可以坐在店裡,一邊喝著飲料,一邊談論兩岸政治,

彷彿那是生活瑣事的一部分,雲淡風輕。

 

也會關心經濟,也會關心社會。

但又因為「不切身」,所以也較少有熱情與抱負去參與公共政策與事務。

多數人選擇觀察,再決定自己怎麼行動。

 

吳祥輝先生在《陪你走中國》一書中提到,

我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是「資訊第一代」。

我們必須開創新世代,吳祥輝先生那一代已是「工業最後一代」。

清大學生陳為廷,讓社會看見我們這代人的鮮猛活力。

可,那也只是一部分的我們。

也有許多年輕人,是失落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

這樣的人,對於身邊人的生日、聚會,都是「最重要的小事」,

十分的用心、細心去準備這些活動。

我不敢想像,當這些年輕人一旦把這些專注力用在其他地方,

會產生多大的力量?社會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尤其,現在世界各地的年輕人都可以互相交流往來,

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人們所擦撞出來的火花,

又會是怎麼樣的絢爛與美麗?

 

對於未來九O後的世代,我充滿期望。

而那也剛好是屬於我的世代。

 

:)

  

  

BY 小穎兒 Fri.Jan.04th.201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719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