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日來的狀況……
2012/12/19 11:56:14瀏覽116|回應0|推薦4

早上,又不想上課了。

本來鼓勵自己要去上課、包包準備好,外出服也都穿好了,

在拿起鑰匙的那一刻,又停頓了。

──不喜歡上課上到一半進教室。

這堂課的老師中間不下課,連上兩小時都不休息。

不想去了。

  

總覺得,自己似乎任性得可以。

不想上課就不去上課。

對比那些想上課卻無法上課的人,

我似乎真的很揮霍。

  

這學期選太多的課了啦!

讓我沒有休息時間,也在兩個社團中奔波,

也開始慢慢經營未來的工作事業,

感覺好像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但是……

消化不完的東西通常都會排出去=_=

我很懷疑這樣的我到底可以學到什麼東西呢?

  

在社團以及事業中,我倒滿常有感受的,

學到了不少的東西。

那是課堂中學不到的,總是需要自己去經歷過一遍,才會學到的東西。

  

讓我納悶的是我在課堂中可以學到什麼。

當我開始懷疑一件事情,我就會終止下來,不繼續去做。

直到我的疑問釐清,再決定自己要繼續下去還是放手。

但是,萬一我對「上課」產生懷疑,就是一件很夭壽的事情耶……。

就像我這個學期滿常不去上課一樣。

我的出席率、報告、考試,

攸關我的分數,攸關學分,更攸關我未來的時間。

(如果被當還要花時間重修……)

只是,我還是選擇不去上課,來面對我自己。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學期都不太寫網誌,

沒有透過文字去梳理我自己的心緒了呢?

總覺得這學期的我,還是很茫然。

茫然到我對很多事情都產生疑問,

然後什麼事情都不想做。

 

曾經有一段時間,天天吃齋唸經。

當我不斷誦經、當我手上拿著《金剛經》,

我才覺得自己還是一個「腳踏實地」的人。

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我的魂要飛去哪個天外天了。

可是啊可是,那也只是一時的。

我還不能體會《金剛經》的真義,

我也只能在誦唸時,感受到一點《金剛經》的能量。

我仍然不能解決內心得飄然無助。

 

最近也開始慢慢踏入身心靈領域,

方才抽了兩張牌。

一張左西人文空間出版的「珍愛卡」:「控制」;

另外一張是奧修的禪卡:「空」。

 

牌卡真的是很神奇的物品啊。

「吸引力法則」是我們對宇宙下訂單,宇宙對我們的回應;

牌卡則是宇宙的工具,讓我們透過牌卡,了解宇宙想傳遞給我們的訊息。

 

最近報告多到爆炸,還有沙龍活動要主持,

這星期也是國樂社的期末成果發表。

我總是擔心一切沒辦法順利進行,真的很想要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之下。

「控制」這張牌,就反映了我現在的狀況。

  

而奧修禪卡的那張「空」,倒像是為我的「控制」做注解:

佛陀選擇了一個真的非常有潛力的字「空」。

在英文裡面找不到一個能夠完全與之對等的字。

這個「空」並非什麼都沒有,它是所有的一切,

它包含著所有的可能性正在脈動著。

它是潛力,絕對的潛能,只是它尚未顯現出來,但是它包含著一切。 

在剛開始的時候是自然的,在結束的時候也是自然的,

所以為什麼在中間的時候你要做出那麼多無謂的紛擾?

為什麼在中間的時候要變得那麼擔心、那麼焦慮、那麼有野心?

為什麼要製造出那麼多的失望?

我們的整個旅程就是由空無到空無。

  

我相信,生命中所發生的事情都是必要的存在、必然會出現的事。

包括我現在所感受到的飄飄然,我現在所遇到的、這個階段的人生課題。

  

我發現,其實大學也沒有想像中的美好。(笑)

大學仍然是有其侷限性。

 

在我寫給國中恩師的信中,我提到: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台灣大學生都問別人:「你是哪個系?」

而不像大陸人一樣問:「你是哪個專業?」

因為我們從這個科系畢業出來,不一定就能擁有這個專業。

 

這個感慨在於期中考之後,我all pass之後的感想。

當然我是很開心自己全過啦,不枉費我在考前那麼努力惡補。

但是,我翹課翹有點兇耶。

(跟自己上學期比,如要論班上翹課排行,我還是小咖XD)

上課也不知道老師在上什麼。

然後就在期中考前,趕快針對考試範圍進行大量閱讀,

我就這樣通過考試了。

 

可是,如果自己在圖書館看書就能拿到學分,

為什麼還要去上課呢?

不能否認的是,在學校上課時,老師的確為我開啟大門,

讓我知道可以往哪個方向前進、學習。

但是除此之外呢?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就是描述這種狀況吧!

老師引導我們怎麼去學習、用什麼方法、往哪一條路走。

但如果要真的培養「專業」,還是要靠自己。

 

我開始去想「大學」的意義,還有「大學」為什麼存在?

之前,有個哈佛學生說,「翹課是學生的義務」。

學生透過出缺席來投票,看學生的出席率,就知道這個教授教得好不好,

而不是一味要求學生「一定要上課」,卻被迫上不適任教授的課。

這個說法在華人當中應該會引起不小的波瀾吧!

因為,傳統的中華文化,是不允許這樣不尊重師長的。

儘管《三字經》云:「教不嚴,師之惰。」

但是,就算老師是不適任教師,

準時乖乖上課、乖乖聽老師的話,仍是一項「美德」。

   

現在網路很方便,就算我在台灣,

透過網路,我也可以上哈佛的課、耶魯大學的課。

如果我真的想要學期,在家透過網路就好了,

那為什麼我還要去上課呢?

這是我前陣子很糾結的地方。

  

現在,已經沒力氣去想「大學」這件事情了。

還是趕快寫報告、準備上台、唸書考試,比較實際些。

  

  

BY 小穎兒 Wed.Dec.19th.201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715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