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01.04 靈魂拷問
2024/01/04 23:09:41瀏覽75|回應0|推薦7

上週手術完在家休養期間,我認真的補課,也買了很多書來讀。

我在三天之內用2倍速完成快要到期的課程、
也用自己最快的速度保持「閱讀,同時思考、理解、做筆記」。 

在這些課程與書籍當中,發現她們都傳遞著同樣的概念:了解自己。
無論是理財課,需要知道自己背後賺錢的動機是什麼
或是年度規劃、時間管理、如何閱讀、運動心理等,
都是需要知道自己背後的「動機」、那股「驅使自己行動」的動力是什麼?

另外,我也在這樣的行為模式中,發現我自己其中一個特質
我很可以在不同的領域素材中,抓取中間相同的點、抓取我看到的重點。
要我出想法點子,真的很困難。(常常腦袋一片空白、沒想法)
但若有素材出來給我,我就可以彙整起來
把雜亂無章的、天馬行空的想法,統整起來化為現實。

而在大量學習當中,也增長了我溝通的自信心
回去上班之後,在應付R魔王主管是相對順暢的。(之前超級卡) 


在這些課程與書籍的洗禮+新年魔力之下,
很快的我又開始許願:早上六點起床、運動、讀書、冥想、寫感恩筆記。
第一天因為前一天比較晚睡,導致早起心悸,因此放棄。
第一天晚上因為有經驗了,要求自己早睡。

結果第二天早上是順利醒來沒錯,但我一點都不想起床()
我在床上對自己靈魂拷問了一番,不斷提醒自己的初衷、許這些願望的原因。
然後我發現:我根本不想要早上六點起床做這些事情啊!(大笑)
我如果八點舒舒服服心滿意足起床,我可能願意去執行。
但要我六點鐘起床做這些,感覺就……不是很想。

好吧,雖然失敗了;但經過這番靈魂拷問,
至少有進展、知道我自己內心深處根本不想這麼做
那就不用許這個根本不會實現的願望來讓自己氣餒了。(笑)

可能會改換一下,有些項目移到晚上,比如運動。
90%的文章都說早起運動很好;但經過實測
我本人在平日就是比較喜歡晚上下班後運動,這樣沒有趕上班的壓力
可以比較放鬆與專心。

以上經驗告訴我,總是要嘗試,才會知道適合自己的是什麼。
不是一昧相信「早起運動很棒」!
卻因為自己無法早起運動,而判定自己是失敗的人。
其實並不是這樣。

不過「感恩筆記」是我想要維持在早上進行的
一來我喜歡「書寫」的過程
二來充滿感恩的開啟一天,總讓我在上班時可以多一些力量(笑)
要知道上班是有多折磨心智的一件事情,我需要感恩的正能量來幫助自己。

另外,今年我也開始想要完成台北大縱走與小百岳
起初只是某天心情不好就請假去爬陽明山
陽明山的明媚風光療癒了快要被工作逼到躁鬱發作的我
開始期待休假時光可以去爬爬山。

然後,透過釣魚先生的朋友知道了「健行筆記」這個網站
裡面提到有「台北大縱走」與「小百岳」,
雖然完成這些爬山挑戰得到的只是手機裡虛擬的一顆「星星」
簡單小獎勵卻讓我更有動力有系統的安排自己休假時光去完成這些登山路線。

關於運動,我就是這麼簡單就可以被催動()

順延這個脈絡,總覺得要為自己的爬山之行留下可以被看到的紀錄。
第一個考慮的就是文字部落格,第二個是昨天滑IG時,看到的短影音。
10-15秒的短影音,效果卻很好。

我只是想為自己「完成這座山」留下紀錄,
沒有要認真成為分享登山經驗的人()

以我現在光是紀錄生活都覺得太費時費工的狀態
覺得部落格應該不適合做為我的紀錄工具。
畢竟我爬山時,除了專心爬山之外就是在靈魂思考
部落格裡所寫的,大部分都是我腦袋瓜的思考內容。

接著再從這個概念延伸,我又對自己拷問了一番:
為什麼覺得部落格不適合記錄我爬山?

發現應該是因為,我很少系統性的進行記錄與寫作。
打從我10歲有意識開始筆耕,我的文字都是我所思所想
毫無架構可言啊!(大笑)
除了學校作文規定要起承轉合、鳳頭豬肚豹尾
本姑娘從來都是筆隨心轉,想寫啥就寫啥。

那難怪有系統性的紀錄會讓我覺得痛苦了。
因為我還不習慣這樣的文字使用方式。()
那下一步,就是看我願不願意忍受這樣的「不習慣」到「習慣」
開始培養自己文章的系統架構了。

   

BY 想要把腦袋思緒清空 所以寫寫文字的 梢兒 Jan.04th.202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8021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