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3.12.30 2023年終回顧
2023/12/30 18:54:00瀏覽116|回應0|推薦13

覺得今年應該是自己開部落格以來,更新篇數最少的一年了吧!
以及12月莫名的充實,似乎把今年沒體驗到的都用最簡便的方式迅速體驗(笑)


12
第一週
1.主持婚禮
2.代表公司受邀參加農會創立百年活動

第二週
1.購買登山裝備(登山杖、鞋、後背包)
2.獨自完成台北大縱走第一段(二子坪-關渡,13公里山路,六個半小時完成)

第三週:生日週J
1.去聽朋友的專場演唱會
2.回苗栗阿婆家參與家族聚會

第四週:聖誕週J
1.去聽朋友在餐廳表演駐唱
2.揮別信義誠品
3.第一次去高級餐廳用餐(兩人消費破萬元餐價, 但也打開了不同的眼界)
4.聽朗朗的迪士尼音樂會
5.第一次上髮廊做頭皮護理跟護髮 (覺得年紀開始到了,需要保養了…笑)

第五週
1.人生第一次手術(在淡水馬偕,雖然是門診小手術,但也是個紀念?
2.補課補課補課(購買的線上課程12/31到期,利用手術在家休養時補課!)
3.換了戶籍地址。(拖了三年多,終於去面對;離開戶政時還哭得淅瀝嘩啦的)

   

今年十一月,也完成了一場路跑。

今年讀了六本書。
1.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2.職場的邏輯
3.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
4.不再加班的IPO工作術
5.社群時代最強行銷術
6.旅宿品牌設計學

   

自從2月轉換公司之後,在工作上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對現在的我來說是非常吃力而且煎熬的,
但以某種層面來說,就是我還不夠強大罷了。

工作上的煩惱已經足夠強大到,
我開始主動與我爸爸還有哥哥Leo聯繫,尋求建議與改善方法。
因此我的原生家庭關係上也算是有所進展(?)

不過也因為如此,我的狀態幾乎都是下班之後到家吃完飯倒在沙發就睡
隔天早上匆匆洗完澡之後再出門去上班。
私底下在沒睡著的有限時間裡,滿腦子想的都是工作工作工作。
我要如何克服困境?我要如何應對眼前的狀態?

我跟我哥哥說,我現在遇到的問題都是以前不曾有過的。
我哥哥回:那代表你成長了,才會遇到以前不曾遇過的問題。
恩,好像滿有道理的(笑)。

我在現在的公司,也是每天都被釘得滿頭包。
我知道我自己是一個學習曲線較長、較緩的人,因此我對自己的學習進度不擔心
不過在我學有所成之前,真的很辛苦、每天都被罵翻、也會不斷自我懷疑與否定。


這過程中,我真切感受到:人的本質是不會改變的。
我天生就是反應慢。而「反應」是可以訓練的。
因此我花大量時間反覆練習,讓自己在特定領域上可以跟上大家的腳步。
接著就會是一般人所看到的:梢兒表現還不錯呀!
一旦我轉換到新的領域,本質就會再次展現。
其他人就會有疑問:梢兒在OO表現不錯,怎麼現在這麼沒進入狀況?
我也就一直在這個反覆踏入新領域、反覆從零開始練習的過程當中
不斷品嘗挫折的滋味 :’(  

某天,我爸聊天時跟我說:妳媽也反應慢,但我把她訓練得很好。
我忽然有一種被點到的感覺:我反應慢是天生、每次碰到新領域我就展現本質。
那如果我把守備範圍擴大呢?是不是會讓我反應慢的新領域就會比較少了?
這好像是沒有方法中的方法了,我就是個只會努力的小笨蛋。
但至少努力是有回報的,那就足夠了。

  

以下分享我今天的最新體驗。
我發現,如果寫出來的文字不能分享到網路上,我就會失去很大一部分的動力了。
這件事在我今天才發現,而我發現地當下非常驚訝(笑)
雖然寫作這件事情,是我心有所感、覺得一定要透過文字幫自己梳理脈絡才會開始行動
但我也發現,若寫出來的文字不分享出去,我就會覺得懶懶得不想寫。
怎麼會這樣!(笑)

而在我現在這篇小天地,雖然回應的人不多,但我知道有人看。
光是認知到這一點,就讓我有足夠動力繼續寫、繼續分享我的內心小天地。
這真的非常神奇。

這一年因為比較少有完整時間與精力撰寫長文,
我的分享型態多以Instagarm居多。
若心有所感寫一段文字,多半都會分享到IG上。
但IG上有現實朋友,當我想要免除被親友關心的壓力時,就不想寫了。

覺得還是部落格好(笑),
有足夠空間讓我暢所欲言,又不用面對親友關心壓力。
純粹紀錄所思所想,與網上的朋友分享。

比如昨天,換了戶籍地址、讓我因此大哭這件事。
我就非常想要記錄下來;但又不想要被親友關心這件事。
忽然覺得:啊,分享還是部落格比較好!沒有壓力(笑)

  

  

三年前我媽要我把戶籍遷出去,那個當下我就非常難過。
我知道這個家沒有我的位置,但形式上還有。
我內心深處非常在乎這個「形式」,這代表了我幼時對家的渴望與想像。
若連這個「形式」都沒有了,對我來說好像這個「家」從來不曾存在過。
因此我緊緊抓住這個形式,不願放開。

今年因為要投票啦,總統大選。
為了可以投票,我終於心甘情願要遷戶籍了。
(所以在我心中,公民權比「家」的形式感還重要XD)

而在遷戶籍後,我希望可以保留舊的身分證
那上面的戶籍地址,是我這輩子、唯一可以證明
我曾經與「爸爸、媽媽、哥哥、弟弟,一家人住在一起」的證據。

遷出戶籍,我的內心已經有非常大的失落了。
當我問發證人員:可不可以讓我帶回舊的身分證紀念呢?發證人員說不行。
我就忍不住開始啜泣。

這樣的情感之強烈,在來臨之前我都不知道原來自己是這麼的在意。
因為長大了開始學會控制情緒,都以為自己沒事的、沒關係的。
結果當戶政把我的舊身分證拿走時,我直接淚崩,哭著走出戶政事務所。

釣魚先生打電話來關心我時,發現我哭到幾乎說不出話
堅持要我回去找戶政人員,向戶政人員說明原因、舊的身分證是可以保留的!
然後我就抽抽噎噎地回去戶政,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戶政人員對我充滿同情
拿了切結書讓我簽名,然後就把舊的身分證還我了。
(感謝釣魚先生、感謝戶政人員)

這件事,讓我發現我對「家」的渴望,還真是一輩子放不下。
跟結婚一樣,長輩一開始說沒問題、新人想怎麼辦就怎麼辦
結果婚期近了,長輩開始說:這不行、那不行,要照禮俗走(笑)。

  

我還在嘗試找方法,
讓自己可以自動自發快樂寫部落格而不認為這是功課的方法。
寫的當下都很快樂,但起頭總是好難。

今天一口氣補了很多線上課程,也有滿多心得想法
但這無法一下子就能涮涮涮產出的。

分享昨天我在《原子時間》看到的觀念
一天寫部落格兩小時,一週5天,就有10小時。
若累積在周末一次完成,就會變成一天10小時或是六日各5小時。

但怎麼可能呢? 周末總是會想出去玩、聚餐或休息
所以最理想的狀態,還是要每天分擔一點點。  

不過目前我還沒找到可以讓自己有足夠【動力】每天做
或是夠好的【方法】讓我可以不動用意志力的狀態下去執行。

   

今天是早起失敗第二天。
希望明天可以順利早起,然後來寫學習的心得分享!

 

BY 資質平庸,只能靠努力的 梢兒 Sat.30th.Dec.202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80207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