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術的誠信
2022/08/17 21:44:51瀏覽3037|回應2|推薦18
【學術的誠信】

阿滋海默症是近年相當熱門的醫學研究主題,最近有人發現,一篇發表在頂尖期刊的論文,涉嫌竄改實驗圖片,震驚學界。近來也有政治人物的論文,在畢業幾年後被校方認定抄襲,而遭撤銷學位。

從事學術研究最基本的要求是作者的誠信,也就是不能有抄襲與造假的行為。好多兒少將來都會念研究所,而畢業條件之一就是必須撰寫論文,如果能夠從小養成誠信的習慣,將獲益匪淺。
前陣子有中學生因課堂報告內容跟老師發生衝突,事後輿論發現,該報告的投影片內容有不少取自網路,直接複製與貼上。很多人以為剪貼網路文章,當成自己的作業與報告,沒什麼大不了,其實就是一種學術的剽竊。

學術研究難以從零開始,因此回顧文獻與參考他人研究,乃論文寫作第一步。整理文獻以後,可以對他人的研究予以衍伸與擴充,成為自己的研究主題,然後擬出研究架構,並蒐集與分析資料,最後寫全文。在這過程裡,可以參考、模仿、引用或適度改寫別人的作品,就是不能抄襲與造假。

越來越多學術機構使用論文比對軟體來抓抄襲行為,而即使一時之間沒被查獲,將來若有一天曝光,也會身敗名裂。抄襲與造假的動機往往因為眩惑於名利,鋌而走險;根據自己的實力,設定可行的目標,才不會被野心吞噬,斷送學術前途。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6891235

 回應文章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8 04:41
誠信,關係到有沒有「詐欺」的行為。在台灣,重要人物一旦涉及到誠信或詐欺,不但人民缺乏應該有的警惕,以及羞恥心,還會轉移焦點說:學位不重要,能力才重要。也就是高級的騙術更閃亮人民的眼。

進而可以任由其人繼續在權力場上呼風喚雨,這就是現實上我們人民的「品性」。

原來講求誠信也需要大環境下人民具備基本的道德觀。如果全民不在乎,大家一起視抄襲為正常,完全不當一回事。甚至轉而提倡不寫論文就畢業,暫時減低詐欺作案的機會。方知道台灣有這麼多騙子「方便法門」,信眾太多,人人都包庇對方。騙成功了,就視為你的「能力」。

那麽誠信,對推崇高級的騙術的台灣人而言,的確是奢侈,這兩字屏蔽掉吧,免得傷人民顏面。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7 23:22

台灣學生從小到大的抄襲歪風,無日無之,這是社會文化,因為大家不肯花苦工「浪費時間」自己搞研究

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吳珮瑛在台大不必賣學位說到她的觀察,我相信台大學生都如此,大家都差不多:

"需求的學生方,一心一意就是要取得學位,展現從小養成最會抄、抄最快、抄最多的本事。現在小學也開始做所謂計畫,在沒有正確學習方式下,從小紮根,22歲及之後進入碩士班,壞習慣根紮得更深,告訴他寫論文該有的步驟與方法,他嫌你囉唆,以前都可以為何現在不行?"

至於台中一中學生剪下貼上報告卻自認很認真,校方還肯定,真讓我也佩服現在中一中師生和稀泥的厲害了

台中一中音樂科呂老師情緒失控事件大結局:學生報告抄襲並謊稱「花費時間心力」,校方竟肯定,這是中一中的「兄弟會」!

圖片說明:台中一中學生公開其引起爭議的報告,翻攝自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