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學習樂趣
2020/05/31 19:26:35瀏覽2814|回應0|推薦10

發現學習樂趣(3月25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很多人對數學望之卻步,於是有學術團體舉辦「以投擲牙籤來計算圓周率」的遊戲,希望增進兒少學習數學的動機。

為什麼投擲牙籤能計算圓周率?因為牙籤落下以後,是否與桌上的平行線交叉,與著地後的角度有關,而角度大小可用圓周率來表示。「圓周率約等於3.14」這樣枯燥乏味的知識,結合遊戲以後是不是有趣多了?這類數學遊戲在幾何、代數與排列組合等領域並不少見,都有助於提升學習興趣。


另一個增進學習動機的方法是探索知識的來龍去脈,比如圓周率最早的計算方法是希臘阿基米德與中國劉徽發明的「割圓法」,也就是用一內一外的正多邊形來逼近圓周。古人從沒上過數學課,何以能想出這些解法?驚訝與敬佩之餘,也會興起見賢思齊的志氣。

近來媒體經常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而每日新增病例數目如果畫成座標圖,可以看到一條往上攀升的凹型曲線。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圖形?這符合怎樣的數學公式嗎?其實這是典型的指數曲線,因為病毒繁衍乃循著一生三、三生九的規律而進行,如果沒有及時圍堵,曲線很快就會衝上天際。仔細觀察日常現象,從中發現問題,也是另一個誘發學習興趣的方法。

除了數學,其他學科也適用類似的學習方法。有了學習興趣,就會有求知動機,念書也會變得快樂又有成就感。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746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