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馴服心中的老虎
2020/07/06 14:44:41瀏覽2374|回應0|推薦13

馴服心中的老虎(4月1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中部有兩位國中生,放學後一起上街買東西,卻因一個小口角而釀成衝動殺人的慘劇。 

衝動宛如心中的一頭老虎,許多勇猛果敢的行為都需要它,然而如果過頭,便會導致輕率、粗魯與莽撞,給自己與他人惹麻煩。每個人的衝動程度不一樣,衝動特質太多的跡象是欠缺深思熟慮、一個念頭出來就行動,以及即使意識到不良後果,仍無法自我控制。 

如果發現自己是容易衝動的人,首先要學習辨認情緒。許多衝動的人都不擅於體認自己的負面情緒,不知道自己是氣憤、羞愧或鄙夷,於是用罵人或打人來表達不悅的感受。其次要學習用口語表達感受,比如當同學訕笑自己的外表或綽號時,應該委婉但堅定提出抗議,而非一聽就氣到訴諸武力。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經常身陷人際衝突,可在師長與家人協助下,學習認識自己容易在怎樣的場合、與哪些人互動、聽到哪些話,或者受到哪些刺激之下而情緒失控,並試著學習避開這些誘發情境。此外也可以學習,當衝動來時,不管想要罵人或打人,可告訴自己先轉頭或轉身離開,默數到十,不讓盛怒的情淹沒理智,並趕緊向他人求助。 

肇事的同學現在回想起來,是不是悔不當初?若能忍住攻擊的衝動,是不是一切都會不同?學習馴服心中的老虎,不被衝動吞噬,人生才能走得平坦順遂。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4171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