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姑娘成為大總理
2021/12/07 07:46:04瀏覽2870|回應0|推薦7

小姑娘成為大總理

沈政男

德國總理梅克爾,執政十六年,獲得舉世讚譽,最近決定不再連任,在掌聲中走下政治舞台。

梅克爾在東德長大,原本是物理化學博士,從事科學研究,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塌,她嗅到時代變革之風,毅然轉換跑道,投身政治。她從基民黨一個副發言人職位做起,逐漸在黨內累積聲譽,並獲得前總理柯爾賞識。柯爾習慣稱呼她「小姑娘」,梅克爾後來就在他襄贊之下,當上了德國總理。

梅克爾不只是第一位女性德國總理,執政成績也長年維持在七成滿意度,更把德國推向了二戰後前所未有的國際地位,也讓自己成為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之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政治人物。

梅克爾受過科學訓練,養成收集資訊與冷靜思考的習慣,有助於做出政治判斷。柯爾後來涉及侵吞政治獻金醜聞,她公開呼籲他下台,大義滅親。當德國面臨歐債風暴、核能議題與難民收容等挑戰,她耐心溝通,說服眾人,為國家找到發展坦途。中國崛起後,她在新的國際局勢裡縱橫捭闔,兼顧國家利益與國際正義。她在公餘,經常獨自到超市買菜,跟一般民眾沒有兩樣,完全沒有架子。

兩德統一以後,東德貧窮又黯淡,梅克爾的成功帶給無數東德年輕人希望。梅克爾不只開創了個人政治生涯,也把國家帶向新境界,她的故事非常值得觀摩與學習。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076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