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遠方有戰爭
2022/03/10 13:17:19瀏覽2504|回應1|推薦16

當遠方有戰爭

◎沈政男

「如果遠方有戰爭,我該掩耳或是坐起來,慚愧地傾聽?......我應該惶恐,或是該慶幸......」余光中的詩這麼寫著。如今遠在幾千公里外的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當戰爭的消息傳來,火光與砲聲在螢幕上爆發,台灣社會就像詩中所寫,陷入了困惑與憂慮的氛圍裡。

大家困惑的是,俄羅斯明顯違反了國際規範,但即使烏克蘭總統大聲求助,歐美國家只採取經濟制裁,沒人出兵馳援。這不免讓台灣人擔心,如果有一天台海爆發戰爭,美國或其他國家會不會也隔岸觀火,沒人過來搭救?

面對這樣的問題,應先了解國際局勢。國際政治講求現實利害,而台灣跟烏克蘭的差別在於,地緣政治上位居防止中共勢力往外擴散的要衝,在經貿上有全球倚賴的半導體工業,因此台海局勢若出現危機,美國與其他國家勢必遠比處理俄烏衝突更加投入。

然而俄烏衝突也讓台灣人警覺,最可靠還是自己。兩岸之間橫亙一道海峽,是台灣的天然屏障,外來軍隊不容易登陸,如果能再擁有夠好夠多的武器與兵力,敵人就不敢輕易越雷池一步。現在有人呼籲恢復徵兵制,此議題影響多數年輕人生涯規劃,值得兒少注意。

橫諸歷史,一生從未遭逢戰爭的世代可說少之又少。當遠方有戰爭,代表身處承平,必須居安思危,做好準備,才能迎接所有艱難的挑戰。

--------------------------------------

上面這篇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的文章。

〈如果有遠方有戰爭〉是余光中1967在美國念書時的作品,這是他創作力最豐沛,也是詩的思想最深刻的時期,因為受到了美國反戰年代所興起的反思與創作浪潮的影響。

現在,不是如果,而是,戰爭已經在遠方發生了。

只是,我們的反應,如何?

是這樣:難免你會從烏克蘭聯想到台灣,但在分析與評論的時候必須把感情與理智分開,否則就只是一廂情願,碰觸不了現實。

國際政治的本質就是兩個字:現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基於兩個現實,一個是民族主義,另一個是安全上的戰略考慮,安全上。

有人說,喔,你轟炸平民,不道德!歹勢,要講道德,民族主義是更高的道德。所以說你用道德那套要來推論兩岸關係,根本說服不了人。

美國現在加碼經濟制裁,禁了俄羅斯石油與天然氣進口,因為他們財大氣粗,可以花更多錢跟別人買,但,這只能產生經濟上的影響,而經濟上的戰略考慮,無法跟安全上的戰略考慮來相提並論。

於是:俄羅斯根本不會在乎你的經濟制裁,因為,烏克蘭如果加入歐盟,俄羅斯就岌岌可危了。

你再看歐盟,連經濟制裁都不敢跟著美國加碼,因為,為了烏克蘭必須冬天沒暖氣吹,不值得。德國,飽受戰禍之苦,不是最講道德嗎?怎麼,連經濟制裁都猶豫起來了?

兩個字:現實。

你看俄烏戰爭,必須從俄烏的千年分合、美國一百多年的外交史、歐洲的兩百年紛擾,以及幾十年的冷戰歷史來看,才不會以偏概全。

而不是只說,呵,普丁就是惡魔!惡魔就是不可理喻。

〈如果遠方有戰爭〉是寫越戰,請問,美國參加越戰的道德高度在哪裡?其實就是出於現實考慮,因為,如果不把共產黨圍堵下來,接下來就要跨越太平洋了。

美國參加越戰,就是出於安全上的戰略考量。至於入侵伊拉克,就只是洩憤與報復,出於愛國情緒。

最新狀況是,烏克蘭已經不再堅持加入北約了,也考慮接受東烏兩小國的獨立地位,因此,或許戰事將有轉圜,不會再讓更多生靈塗炭。

然而,如果不是這樣,那麼俄羅斯大軍已經推進到距離基輔十幾英哩的地方,很快就會長驅直入。

有人說,喔,俄羅斯軍隊沒有想像中強大,竟然困在幾十公里外,一直沒有進展!那是因為軍車的輪胎破了一大堆,漏風了,沒辦法開車。

是不是馬路上佈滿了鐵釘?

綿延數十英哩的敵軍直接朝首都開拔過來,而你完全沒辦法給予攻擊,怎麼可能一直抵擋下去?

愛國,除了勇氣,更需要實力。

至於中國大陸如果攻打台灣,美國會不會出兵的問題,以台灣在安全上的戰略價值,美國當然會。問題是:美軍擋得住解放軍嗎?要犧牲多少?

如果中國大陸的軍事實力太強大,到了美國也敬畏的程度,那麼美國就會思考,要打還是要逃的問題。

至於中國大陸對台灣的企圖,不要講安全上的戰略考慮,光是民族主義情緒,就比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強烈一百倍了。

而中國併吞台灣的戰略考慮,就是大國勢力的擴張,就跟美國到處找人來當細漢仔一樣,都是出於現實因素。

不是嗎?沙烏地阿拉伯是民主國家嗎?美國為什麼不想辦法喚起他們人民爭取自由的決心?

甘迺迪在1963說:我們將付出任何代價,忍受任何重負,應付任何艱辛,支持任何朋友,反對任何敵人,以確保自由的存在與實現。

現在,怎麼不這樣回應烏克蘭的呼喊?

因為,烏克蘭的戰略價值,還不到值得付出任何代價的程度。

台灣現在在半導體上,當然也有經濟上的戰略價值,問題是十到二十年後呢?會不會在技術上被取代,或者沒那麼重要了?

你我都該做最壞的預期,並做最好的準備,當遠方有戰爭。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1972462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0 14:46

余光中這首詩特別的地方是,他在美國寫越戰,確實是"遠方"的戰爭,他說"慚愧地傾聽",當然是受到反戰風潮,更是親眼看到傷殘美國大兵所影響吧!而但當年離越南很近的台灣卻是收割越戰紅利,吧女之類的色情業,美國大兵的各種消費非常多,連美國軍機也在台維修

在台灣的台灣人當時可沒在越戰中感到慚愧,現在台灣人則是一邊看烏克蘭被打一邊說美國要保留實力跟中國鬥,所以拜登不介入是對的,顯然也沒有慚愧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