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失求諸野
2021/12/01 16:13:57瀏覽2888|回應0|推薦10

理失求諸野

◎沈政男

台灣即將舉行四項公投投票,滿十八歲就能參與,這是一個青少年決定國家大事的最好機會。

公投的英文為referendum,意指「回頭去詢問」。問誰?問人民。問什麼?任何常規政治體制難以決定的公共議題,都可訴諸公投。古語說,「禮失求諸野」,其實公投乃「理失求諸野」,讓人民運用集體智慧與共通價值來尋找國家發展方向。

以「禁止萊豬進口」、「三接遷離」、「核四重啟」與「公投綁大選」四項即將投票的公投案來說,都是台灣社會爭論許久,朝野難以找到共識的議題,而公投等於回到民主制度的初衷,也就是詢問國家的主人,到底這些事情接下來該怎麼處理。

在投下公投票之前,可先了解公投制度。公投最大意義在於這是一種直接民主,能補足現行代議政治的不足,然而公投如果濫用,也會干擾常態政治運作,甚至演變成民粹。

其次可就四項公投,了解公投主文與內涵,並廣泛閱聽正反陣營的訴求。比如禁止萊豬進口—為什麼萊牛可進,萊豬不行?如果萊豬可吃,為什麼校園午餐不用?通過與不通過,會造成什麼影響?然後在資訊充分、情緒冷靜下,投出對台灣最好的選擇。

公投不像選舉那麼熱鬧,因此投票率可能較低,其實公投不只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機會,也能藉此了解重大政策,值得人人珍惜寶貴的一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071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