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強項與才能 我是自己的星探(內省智能系列1/4)
2022/03/28 11:10:08瀏覽2782|回應0|推薦6

找到強項與才能 我是自己的星探(內省智能系列1/4) 

書寫自己的內在世界並不容易這是因為一來自己看自己很難客觀,再者如果講出陰暗面,也會擔心受到傷害。然而,許多偉大的文學作品都是從自己的故事出發,就因為觀察最細微,體會也最深刻,容易得到讀者共鳴。 

描寫自己,可以是一篇文章的主題,也能是其中的片段,或者是主要的書寫手法「我」這個題目應該是作文第一課,因為能把自己寫得生動可讀,便可以此為基礎來寫芸芸眾生;反之,如果連周遭環境都寫不好,如何寫大千世界? 

[了解內省智能涵蓋的層面] 

內省智能是多重智能理論的一部分,指的是感受與了解自己的能力,而幾乎所有成功的作家都具有良好的內省智能。一般人未必想要從事寫作,但如果能把探索自己當成練習的題材,多加揣摩,不只可以提升寫作技巧,也有助於認識自己。 

一個人的內在世界可分為智能與性格兩部分,前者是認知功能的展現,而後者主要跟情緒特質有關。智能與性格確立以後,以此為基礎可與外界互動,形成人際關係,也能開創生涯,往人生方向前進。本系列文章就以智能、性格、人際關係與生涯方向為四個主題,一一介紹如何用文字跟別人分享自己的內在世界,讓外界產生共鳴。 

[客觀觀察自己的表現] 

要如何書寫自己的智能表現?可以把自己當成星探,用客觀與周延的眼光來看待自己這一個明日之星。你不可能成為明星?那是因為沒有遇到夠好的星探!一個好星探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才華到底是唱歌、跳舞或演戲,然後找到適合的表演舞台;同樣地,如果可以把自己的智能項目一一盤點,發展強項,培養才能,就有機會綻放耀眼光芒。 

星探如何觀察一個潛在明星?最簡便的方法是從早到晚,從周一到周五,看看這個新人在各個舞台的表現。數學課是否如魚得水?或者國語文如坐針氈?還是自然與社會最有興趣?別忘了還有音樂、美術、體育與工藝等非語文與操作式科目,也是智能的一部分。此外,社團活動與課餘聚會,牽涉人際互動的敏感度與同理心,也考驗壓力調適與領導能力,更屬於廣義的智能。 

成績表現與智能相關,但也牽涉努力多寡與外界的要求。英文比數學好,是因語文智能高,或者補習比較多?拉琴比打球好,是因音樂智能高,或者周遭的人不看重體育?星探要找的是一塊璞玉,而非花俏的製品。智能表現可以在不同科目之間相比,也能藉由跟別人對照,把自己看得更清楚。 

範文: 

升上高年級以後,我發現數學越來越困難,得花好多時間寫作業,第二天卻被老師打了個大叉。爸媽為我請了家教,是一位念大學的表哥,幾個禮拜以後我的段考成績沒有進步,表哥就說不好意思拿錢,也不再過來上課了。 

我很羨慕姊姊,她不只數學好,英文也講得呱呱叫我看她穿美麗制服在學校樂團裡吹長笛,便要爸媽讓我學小提琴。音樂老師說我音感不錯,但練了一陣子以後報名樂團招募考試,卻沒有錄取我。姊姊在國小畢業後考上了私中,她要我用功一點,以後就可以一起上學,但我拿出考試題目來看,不管數學、英文或國語都好難! 

學校其他科目,我大致上還能應付,但要說哪一科特別拿手,看來看去也是沒有。我本來以為我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勝過姊姊,去年過年阿姨給我們帶了娃娃屋組裝玩具,裡頭只有一些彩色紙板與布料,我很快就能構思桌椅與櫥櫃,做出一個小客廳,但姊姊弄了半天仍是不得要領,後來阿姨稱讚我「空間感很好!手也很巧!」從此以後我愛上了手作工藝,有空就上網找影片來學習。 

我也發現姊姊比較安靜,家裡有客人來就趕快躲起來,但我可以跟親戚談笑,不會怕生,於是大家都很喜歡我。我想我可能不是讀書的料,但我有自己的才能,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將來會有大好前途。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248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