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炙文明遺產(5月15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9/06/28 12:05:54瀏覽1654|回應1|推薦10

親炙文明遺產(5月15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課本裡的「翠玉白菜」看起來就像真的白菜那麼大,但進到故宮博物院參觀才知,體積其實跟娃娃菜差不多。《蘭亭序》即使是印刷品,飄逸的筆觸依然無比動人,然而若目睹真跡,更能見識大書法家蒼勁的筆力。 

參觀完故宮,引發對歷史文物的興趣,便能進一步研究寶物的來龍去脈,比如《蘭亭序》雖有好幾個版本,但全都是臨摹,王羲之的真跡早已失傳了。同理,來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隔著玻璃望見澎湖原人的骨骸,不少人內心震撼不已,趕緊上網了解這位台灣人十九萬年前的祖先。 

每年五月十八日是國際博物館日,各地博物館都可免費參觀,但在其他時候,如果時間與經費許可,也能善用博物館的典藏,充實人文與藝術知識。比如很多人知道印象派大師梵谷,卻不一定看過台灣後印象派畫家陳澄波的《玉山積雪》,兩人同樣以厚重筆觸寄託了對人世濃烈的愛,可惜也都英年早逝。 

出國旅遊風氣越來越盛,不管到日本或歐美,都可把參觀博物館列為行程,寓教於樂。大英博物館有古埃及的羅賽塔石碑,梵蒂岡的西斯汀禮拜堂天花板畫著《最後的審判》,而羅浮博物館典藏了維納斯雕像,都是一生必看的偉大文物。 

走進博物館,親炙文明遺產,不只拓展眼界,也可能啟發探索的興趣,為生涯發展打開另一扇窗。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85篇文章。 

《蘭亭序》有八個摹本,最佳是神龍本,因為是用描的,也就是小時候書法課的偷懶寫法,因此也相當接近真跡了。神龍本收藏在北京故宮,台灣人沒什麼機會看到。台北故宮有兩個版本,但你看過神龍本以後就不會想看,因為是臨摹,沒那麼像。故宮什麼時候會展出《蘭亭序》應該要公告,讓想看的人有所準備。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有林布蘭,烏菲茲美術館有《維納斯的誕生》,梵諦岡博物館有《最後的審判》,普拉多美術館有維拉斯奎茲,聖彼得堡有冬宮博物館,還有大英博物館與羅浮宮,這些偉大博物館我都去過了。 

台北故宮的展場太小,應該要蓋成三倍大,讓展品更常見光,而非躲在倉庫裡。下次去台中科博館,記得去看澎湖原人的骨骸,但那只是複製品,真東西被收起來了。 

北京故宮我去過,就在紫禁城的一個角落,展覽品質量遠遜於台北故宮,但一個神龍本《蘭亭序》就抵得過半個台北故宮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7830814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8 12:50

第二行書顏真卿第三行書蘇東坡也在台灣又都是真跡,所以台北故宮也不錯啦

不過,我一直主張台灣應該把蔣介石從中國掠奪來的文物歸還中國人,台北故宮文物就像是納粹從猶太人那裏搶來的文物,台灣人千萬別當納粹的幫兇

民進黨不是說蔣介石是納粹嗎?去納粹化卻又留下納粹搶來的東西,那也是小納粹一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