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讓正義感失控
2019/07/06 08:41:47瀏覽1651|回應2|推薦5

莫讓正義感失控(5月15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一位婦人搭乘捷運時,見博愛座上坐著一位年輕外籍女乘客,竟趨前用英文斥喝:「這個座位是給老年人坐的!」對方只好趕緊離開。台灣社會因為博愛座問題已發生不少糾紛,現在連外國人也遭殃。 

博愛座本來留給「老弱婦孺」使用,但因例外狀況太多,已改成優先給「有需要的人」使用,而前述婦人沒有更新觀念,才會鬧笑話。正確做法是如果發現有人更需要座位,可委婉向對方表達建議,通常人家也不好意思霸佔,而如果意見談不攏,應請工作人員處理。 

這類「失控的正義感」還有不少例子。比如在網路上得知家暴或殺人案件,不少網友還沒弄清楚狀況就義憤填膺,糾眾前往當事人住家施暴,或者只是得知片面訊息,還沒求證,便急著貼上網路「爆料」,都只會幫倒忙。最近就有人在地震後張貼「地面龜裂」照片,引發恐慌,後來才發現只是路面修補痕跡。 

路見不平而發揮正義感是一件好事,但必須先評估完整狀況,而非魯莽為之。比如一位中年兒子當街掌摑失禁老父,引發路人痛罵,其實長照重擔常壓得家屬喘不過氣來,與其指責,不如協助轉介照顧資源。 

凡事過猶不及,比如有人熱衷檢舉交通違規,幫忙照相舉發,但如果形成跟蹤或騷擾,便不足取。發揮正義感之時,更要讓理智帶領,才能真正造福社會。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86篇文章。 

我把婦人用英文要求讓座的新聞影片找出來看了一下,發現她是要求讓自己坐,而非幫別人打抱不平,而那位外籍女子很可能是移工,再加上婦人要座位成功以後補了一句「沒教就不會」,所以這起事件應該是出於一種優越感。 

網路糾眾施暴,最近又有一樁了,而且越來越離譜,好像都沒有王法了。其實這類網路糾眾的例子太多,包括為了政治立場而唆使同溫層集體留言嗆聲,都是一種失控的正義感。 

至於檢舉達人,我非常有興趣。有鑑於檢舉浮濫,從今年開始,交通檢舉必須附上身分證明,但,注意了,檢舉件數並沒有減少。 

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沒獎金,而且必須暴露身分,還會有那麼多檢舉案件?顯然,這是少數人的大量檢舉。背後心態是什麼,有機會我再來剖析。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7981200

 回應文章

11
2019/07/06 15:42

「老弱婦孺」仍是優先 於「有需要的人」

見有非「老弱婦孺」的乘客坐在博愛座上   

一定要尊重他們是   「有需要的人」

見有「老弱婦孺」上車無位   也不須起身讓座

捷運不是有發行禮讓孕婦的貼心貼標嗎

何不也發行「有需要的人」的貼標

如此不會遭人斥責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6 09:16

我不認為檢舉有何不好,畢竟違反交通規則造成他人困擾的人太多了

要不是嫌麻煩,我也很想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