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清升學方向(4月24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9/05/27 14:26:45瀏覽1969|回應2|推薦8

看清升學方向(4月24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今年學測筆試同級分人數暴增,引發部分人士抗議,理由是必須靠面試定勝負,而面試對偏鄉與弱勢兒少不利,其實這是一個迷思。研究早已發現,在純筆試的聯考時代,大城市的同學進入台大就讀的機會遠高於偏鄉,而改採多元入學以後,城鄉差距已經明顯下降。

 

升學制度細節一直在變,但不變的主軸是鼓勵學生認識自己,追尋志趣,而非盲目擠窄門。許多同學拿到只有六欄的學測志願卡時,往往不曉得怎麼取捨校系,就因不夠了解自己,也不清楚如何選擇生涯方向。 

認識自己從小學時代便要開始—念書考試對自己來說,到底困不困難?哪一科拿手,哪一科又總是落後?成績未達理想,乃因努力不夠,還是自己的實力就是如此?不少同學因為家長的期待過高,誤以為可以擠進熱門校系,等到收到成績單才發現,只剩陌生校系可以選填。 

升學改革的另一個趨勢是共同考試科目越來越少,彰顯個人特色的比重越來越高。一個科系若有多人參加甄試,誰能在一群人中得到考官的辨識與賞識,誰就能脫穎而出。 

選填志願若要不手忙腳亂,平時就要了解各校系特色與出路,並根據自己的成績與志趣來評估可能落點。此外,除了埋首念書,更要以志趣為依歸,看清升學方向,並充實課本以外的知識與技能,才能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82篇文章。 

學測筆試同分太多,面試人數就會暴增,而面試如果不能取信於學生與家長,便會引發「增加指考名額」,甚至「回復聯考」的呼聲,然後又會繼續推論說教改失敗了。 

這樣的說法其實忽略了台灣教育在聯考時代已到了糟糕透頂、不得不改的狀況,才會看到現今招生制度的一些亂象就要因噎廢食。 

面試當然比較主觀,評審個別差異也比較大,但整個社會的運作不就是如此?難道選總統要先來個筆試啊? 

筆試也沒有對偏鄉低社經學生比較有利,所謂「聯考有助於窮學生翻身」,只是一個迷思。 

(圖片取自網路)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6962010

 回應文章

俞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7 16:29

筆試也沒有對偏鄉低社經學生比較有利

這是Speculation?   Impression?  還是您的 Diagnosis水平是拿不病例也拿不出數據的?




俞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7 16:06

筆試也沒有對偏鄉低社經學生比較有利

數據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