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身面對霸凌(5月8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9/06/16 08:28:06瀏覽1878|回應0|推薦12

挺身面對霸凌(5月8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一名國中生遭受幾位同學反覆嘲笑與謾罵以後,竟以自傷方式來因應,引發輿論關注。 

同學朝夕相處,嘻笑怒罵難免,但若涉及人身攻擊,讓人感到羞辱或害怕,而且反覆為之,就是一種言語霸凌。也有人逾越了打打鬧鬧的界線,刻意造成同學身體受傷,則是身體霸凌。此外,也可能聯合同學孤立、排擠某位同學,形成關係霸凌。 

霸凌的本質是一種強欺弱,以藉此獲得宰制他人的快感,因此,被霸凌者若心生畏懼,不敢張揚,等於鼓勵霸凌行為。面對言語攻擊,應堅定告訴對方此舉已傷害他人,必須停止;遭受同學聯合排擠,可先心平氣和向對方詢問理由,澄清誤解,並找到新的相處模式;而上述處理如果於事無補,或者已發生肢體暴力,便應向師長求助。 

有不少霸凌者以為自己只是開同學玩笑,等到釀成嚴重傷害,才後悔莫及。如果知道自己同理能力較差,應經常反思,「假使別人這樣對我,我會不會不舒服?」也有人出於交情或不敢拒絕而成為霸凌共犯,將來也都會受到良心的譴責。 

霸凌總在陰暗的角落發生,如果其他同學能幫忙注意與喝止,當可減少這類行為出現。學校都設有霸凌防制小組,接受相關投訴,若明確發現霸凌情事,可善加利用。當絕大部份人挺身而出,照亮校園每個角落,霸凌者便會知難而退。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83篇文章。 

這事情鬧得很大,也節外生枝。首先,事情曝光乃因有人不滿學校的處理方式,顯見學校輕忽霸凌事件的因應之道。現在學校都有反霸凌政策與小組,但處理文化與處理能力如何是另一回事。其次,事情發生後,學校想要大事化小,以為可以遮掩,似乎沒料到會被公開在媒體與網路,而這也是另一個處理霸凌事件生疏的明證。班上的老師也是如此,寫慰問卡片時用字遣詞依然有教訓的心態,顯然平常就是這樣對待學生,而事發以後更沒想到那卡片會被拿來公審。這事情又因牽涉霸凌方式乃以性傾向嘲笑受害者,而這樣的行為在當下更容易引發輿論反彈。 

還記得幾年前台北一所國中也有同學跳樓,本來說是因為爸媽不給手機,後來也有人爆料,其實那同學受到了霸凌,但學校又出面澄清說絕無此事。現在這起也有類似羅生門,也就是那老師辯稱,在霸凌過程中都有介入,也問過同學要不要通報,得到的答案卻是否定。 

顯然,學校必須更加重視霸凌處理,並給予老師相關訓練,甚至必須請專家前來指導,不然只要你遇到一件,便可能身敗名裂。其實後來的輿論與媒體公審,也是一種霸凌,但這種霸凌已經無處通報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750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