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國的熱情(5月1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9/05/04 13:41:40瀏覽2228|回應2|推薦9

救國的熱情(5月1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今年五月四日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紀念日。五四運動有兩個意涵,狹義是指因不滿巴黎和會將山東主權交給日本,而爆發的學生抗議示威運動,廣義則是包含前後數年的新文化運動。然而不管定義為何,其本質都是熱情青年的救國運動。 

青年救國通常有兩條途徑,一是投入政治改革,二是在思想上喚起民眾,以清末的中國來說,兩者分別以孫中山與梁啟超為代表。民國成立後,帝制雖已退場,中國依然積弱不振,於是陳獨秀、胡適等人發起新文化運動,希望徹底改造中國。陳獨秀呼籲移植西方的「德先生」(民主)、「賽先生」(科學)兩大文明瑰寶,胡適則提倡「我手寫我口」,引領白話文運動。此外,蔡元培帶領北大,作育英才,魯迅寫下多篇諷世小說,以及羅家倫、傅斯年等許多青年學子相繼投入,終於蔚成壯闊的五四運動。 

學生的本分是讀書,而教授必須做研究,然而當國家有難、同胞受苦,所有讀聖賢書的人便無法安坐課堂,亟欲加入救國的行列。台灣這幾十年來也曾發生野百合、三一八等大規模學運,成因也都類似。 

遺憾的是,在五四之中啟蒙的年輕人,有一批被共產思想吸引,最後竟將中國推進了恐怖統治的深淵。救國需要熱情,建設國家更需要智慧、恆心與毅力,這是年輕人緬懷五四百年應有的啟示。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79篇文章。 

五四最動人之處,就是青年的救國熱情。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討袁戰爭,然後是五四運動。而相對於先前純粹政治經濟與軍事的救國方案,五四更加上了全民的啟蒙與社會文化的改革,等於要把整個中國,從靈魂到肉體翻起來重整一遍。 

西潮東漸,強權入侵,一個老舊東方帝國如何從睡夢中驚醒,起身面對欺凌與羞辱,這是人類文明史最為賺人熱淚的篇章之一,而當中最精彩的一頁,就是五四運動。 

回顧五四,其實是提醒自己,台灣面臨的問題不下於五四時期的中國,但台灣青年可能發起台灣版的五四運動嗎? 

我還沒看過有任何台灣高中生或大學生,敢說自己立志拯救台灣,而且全心全意投入救國運動。 

你去看野百合與三一八學運的中堅分子,後來成了什麼樣子?六四民運領袖,現在又是什麼樣子? 

陳獨秀一生到死,都沒放棄改造中國,從登高一呼,鼓吹科學與民主,一直到擁抱馬克思主義,都是為了尋找中國的出路。 

胡適則是啟蒙中國,來到台灣後又拉拔了台灣的民主幼苗,沒有放棄實踐五四的理想。 

附圖是南港胡適公園的胡適雕像,一旁是胡適的墓園,前幾天我到台北上課,順便前往向哲人致意。 

台灣還有人在五四百年想起了胡適。 

去年我到北京一遊,當然也到了北大紅樓,向蔡元培、陳獨秀、李大釗與魯迅致意。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6387597

 回應文章

江南大王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6 03:10

前面的内容看的我比较感动.

忽然冒出一段  "立志拯救台灣,而且全心全意投入救國運動。"  

让我傻眼. 这段话包含的信息量很大.   

我想请问.一个以仇恨母国的社会.先生怎么会还有学子报国的期待?

说先生是书生之见.先生不会生气吧?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4 14:19
多年前我也到了中研院胡適的故居去探訪,外面有他的碑林還是銅像已經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