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兵立大功(6月26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9/08/03 16:36:21瀏覽1600|回應0|推薦13

小兵立大功(6月26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秋行軍蟲入侵台灣,對農作物構成重大威脅,還好政府已經啟動防治措施,當可減少農業損失。誰最先發現這次的「蟲蟲危機」?不是官員,也非學者,而是一位學化學的張先生,他平常對昆蟲很有興趣,經常收集相關資料,有一天到牧場餵羊,發現牧草掉落幾隻罕見的小蟲,驚覺事有蹊翹,便趕緊向相關單位通報而獲得確認。 

二十世紀中葉,殺蟲劑DDT廣被使用,美國有一位鳥類保護區管理員,發現園區裡的鳥類紛紛死去,他猜測兩者有所關連,便寫信告訴生態作家瑞秋卡森,希望她能用文字喚起社會重視。幾年後《寂靜的春天》這本書誕生了,從此人類邁入了環境保護的新紀元。 

古埃及文明輝煌燦爛,但令人困惑的是竟然沒有留下文字記錄。一七九九年,一位法國上尉隨著拿破崙遠征埃及,在郊外發現一顆黑色大石,上頭刻滿密密麻麻的符號,他雖非考古學家,也能意識到這不是尋常物品,於是送給研究單位,後來這塊大石就成了解讀古埃及文字的羅賽塔石碑。 

為什麼這幾位「素人」能發現這麼重要的事物?首先須充實通識素養,對人類文明有一個梗概的了解;其次要培養本行以外的興趣,拓展自己的視野;最後要永遠保有一顆好奇心,並對公共議題保持關注。如此以來,門外漢也能對社會做出貢獻,小兵立大功。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90篇文章。 

史上最偉大的數學家之一費馬,本行是律師;作曲家包羅定是化學家;科學家富蘭克林是政治家;當然還有最偉大的短篇小說家契訶夫是一邊看診一邊投稿。 

現在叫斜槓人生,也就是在你的主要專業以外,劃一斜槓寫下你的第二專長,這是當代人都可以追求的素養。為什麼?因為工時減少了,空閒時間多了,而且,獲取知識與技能的管道,變得眾多又方便了。 

斜槓之後,可能是興趣,可能是志工,但也可以是第二個專業,而如果是後者,那就是兩種生涯。人生太短,有趣的事情又太多,只好過兩種生涯的人生。 

我的人生正朝兩道斜槓邁進,兩道。我過一生,將等於你過三輩子。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834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