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移工友善社會(7月3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9/08/11 20:20:51瀏覽1430|回應0|推薦9

移工友善社會(7月3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每到周末假日,台灣各大城市的車站內外,都可看到來自東南亞的移工三兩成群,或坐或站,聚在一起吃喝談笑,度過休閒時光。 

「為什麼不到餐廳吃飯,不進咖啡店喝飲料?這麼多人席地而坐,不會影響觀瞻與通行嗎?」不少台灣人都有這樣的質疑,但以外籍看護來說,月薪平均一萬九,多數必須寄回家,豈有閒錢可花?即使經濟許可,進了飲食店以後看不懂菜單,也難以消費。 

「為什麼不能加上印尼文、越南文或泰文標示?」兩、三年前,幾位國小同學看見移工在彰化火車站皺著眉頭,不知如何買車票,便興起幫忙的念頭。他們先向專業人士尋求翻譯協助,再與火車站及鐵路局長聯繫,終於促成了「移工友善購票系統」的建立。 

台灣目前有七十萬產業與家事移工,許多台灣人不願意做的勞動與看護工作,都由他們承接,如果沒有他們幫忙,台灣的基礎建設與老年照顧將瞬間停擺。 

回報移工朋友的最好方法是建立移工友善社會。首先必須為他們爭取合理的工時與待遇,而非壓榨他們的勞力。其次要認識他們的生活習慣與文化背景,並給予尊重與協助。最後則須打造歡迎移工的環境,而最基本的方法是學習他們的語言。 

東南亞語言已成為國小必選課程,未來若有更多台灣人能講移工的話,將有助於他們融入台灣社會。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8478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