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老」朋友歐醉拉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8/24 01:22:59瀏覽1500|回應11|推薦76
【後記於:2016年 九月一日 清晨】
還有一個多月、我才能回北加州探望母親,今晨臉書溫馨提醒我兩年前的這篇貼文,讓我那思念母親的心稍稍得到安慰.....
***************
2014/09/01 15:10
Dear 陳正華Julia Chou(thedawnsaili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的「老」朋友歐醉拉」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十年前(2004年)母親大病初癒,剛從史坦福醫院、精神科病房出院回家

******************

在新墨州A城初認識歐醉拉(Ozella)的時候,我30出頭;她已經是一位八十多歲、仍氣質高雅的北歐老太太。

她不多話,但臉上永遠帶著和藹的笑容,雙唇永遠塗著亮麗的口紅;一頭銀色的髮絲、永遠像是從美容院剛剛走出來似的。

那時,我正懷老二,患著嚴重的孕吐。或許是同情這個病懨懨的東方女子吧,歐醉拉和我在公寓洗衣房相遇後的第二天,就帶著禮物過來看我。 

她穿著一身柔軟飄逸的淺桃色褲裝,左手抱著一束鮮花,右手捧著一盒蛋糕,微笑出現在我們的公寓門口;那雙微微蒼老但仍然漂亮迷人的眼睛,在厚厚的眼鏡片後面、顯得誇張地又圓又大。

「這是我自己種的菊花;」她慢條斯理地說:「蛋糕,是我用最好的白蘭第酒、剛剛烘焙出來的。」

望著她嘴角稍稍逸出軌道的紅色唇膏,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老二出生後,歐醉拉順理成章地成了Grandma 每逢年節,她總叫我帶孩子們去領禮物;她手藝特別好,獨創自製的各色小點心、水果糖、巧克力,都精巧可愛得叫人捨不得吃。

歐醉拉有一個兒子住在附近,是個律師。兒子媳婦都很孝順,常帶她去醫院做健康檢查;孫兒孫女也常過來接她出去吃飯。 

歐醉拉很獨立;她沒有串門子的習慣,凡能自己動手的,從不麻煩別人。

她雖不多話,卻能偶出驚人之語。 

有一次,她告訴我說,最近公寓搬來一位老先生,常來敲她門,坐下一聊、就是半天。她說,下次不能再讓他進來了,太危險了!

歐醉拉一本正經地說道:

「對男人啊,要特別小心;他們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跟妳上床!」

兒子三歲之後,我們買了房子、搬離公寓,但還是常去看她。我女兒特別喜歡歐醉拉的家,無論是她維多利亞風格的客廳、法國情調的臥室、或是那浮動著烤蛋糕香味兒的廚房,都能讓我們那愛美、愛藝術的小ㄚ頭流連上半天。兒子則每次上完小提琴課之後, 一定要去一下Grandma家,蓋每次毛遂自薦拉小曲兩首,必賺得美味cookie一片也。

又過一年,我開始全時間在此城的公立中學教英文(教ESL,對象全是中南美洲移民來的初中學生),日子忙得不可開交,竟然一連好幾個聖誕節忘了去看她,直到有一天孩子們游泳課回來時路過她家。 

我按了鈴,久久沒人應門。 

「媽媽,您想,她是還活著嗎?」七歲的兒子憂心忡忡地說出了我的疑慮。

過一會兒,門開了!

啊,感謝主!

我們都大大舒了一口氣。 

面前的歐醉拉衣著仍然光鮮,但樣子老了不少。

「妳還記得這個朋友?」她生氣地盯著我問,那雙眼睛在鏡片後面放大得令我不敢直視。

「我要搬家了,」進屋後,她幽幽地說:「好在妳今天過來,要不然,就永遠見不到我了!」

歐醉拉說,過去一年半中,她中風兩次,摔倒三次,兒子媳婦決定不再讓她單獨一人過日子,堅持要把她接過去同住。

年近九十的她,一面說著,一面傷心地伏在餐桌上哭了起來:

「我知道兒子媳婦是為我好,但我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我不願相信我已經不能再獨立了

痛快哭了一場之後,歐醉拉抬起頭來,溫柔地拉著我的手,吩咐我說,以後盡量不要常去看她,因為到底是住在媳婦的家,她不願給「別人」多添麻煩。

我緊擁著老人家,心中滿是感傷與敬佩。

一年之後,我們遷離了A城,而且幾次賣屋、搬家無數。

那次的見面,雖成永別,但老人家鏡片後那雙美麗的大眼睛、那可愛可敬的獨立個性,以及她香醇美味的白蘭地蛋糕,都將永遠永遠留在我心深處…..

 

                       

                              此拙文刊載於 20036 世界日報副刊

 

 

十一年後後記】:

 

  1. 我們全家從與歐醉拉為鄰多年的ABQ搬走, 是因為丈夫讀書的關係。 我們先遷去舊金山金門神學院, 又遷回ABQ浸信會, 又再遷去多倫多浸信會。 在多倫多住的那五年,我一面唸神學院,一面幫助丈夫牧養教會。 正當我最忙的時候,北加州南灣的母親忽然有一天全身癱瘓、口舌麻痺,我立刻停學飛過去,住在醫院的精神科病房一個多月,日夜照顧母親。而親愛的歐醉拉就在我東奔西跑的那些年歲中,悄然於新墨州、阿布奎基市(ABQ)過世,我連見她最後一面的機會都沒有。 
  1. 當年健康的母親突然嚴重癱瘓,實在是一件悲劇。那時母親心情寂寞、要求家住附近的小弟來接她去他們家小住兩天(單身的小弟,婚前一直和爸媽同住;孝順的他本來答應媽媽、要在家中為母親留一間客房,未料小弟婚後多年,弟媳說甚麼也不讓母親去住一天。)

那次小弟因為母親的心情真的是不好,只得把母親接了去,不幸才剛到第一天,弟媳就以極端兇狠惡劣的態度對待母親,母親只好憋著一肚子的委屈與烏煙瘴氣回家了。

母親忍著憤怒、默默回到自己家中,原本輕微的老人憂鬱症頓時嚴重起來;醫生見母親手腳發抖,誤診斷母親患的是巴金森症,給母親吃錯了藥,以致母親全身癱瘓、口舌麻痺,幾乎陷入了生命的危險。

母親自從2004年癱瘓之後,身體平衡能力一直不大好,偏偏五年多前、有一次她的傭人不盡責,將母親一人留在家中,以致母親在院子裡仰天摔了一跤,傷裂了背部的脊椎骨,到現在都必須使用walker來幫助步行。

  1. 重讀這篇寫我老友歐醉拉的拙作,讓我想起我自己母親走過的那一段艱苦道路,不禁感慨萬千。
  1. 感謝上帝,我95歲的母親經過這十多年來的折磨、操練、學習,如今她老人家非常獨立、勇敢、上進,比當年我最敬佩的歐醉拉、更加讓我敬佩!

    5.  沒有一張歐醉拉的照片,只好藉著我母親來紀念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65486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2 06:48

陳媽媽原本是這樣受傷的,好在陳傳道有在最危急時,親自照顧陳媽媽,終於解開許多心結。

AL一向自己"管理"父母作息,因為自小住老人窩,老人各式病況習性看多了。以前外人別人都説AL沒大沒小,常常打電話來指導老媽媽教訓AL,後來這群人,一個個倒下,病倒後常打電話來哭述不孝子女,要老媽媽求AL去救他們。自己人自己照顧,別人說的話,真的不能聽信。

好在,再一個月,陳傳道就可以抱抱陳媽媽了!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6-09-02 13:06 回覆:

謝謝親愛的AL,

您這段話,讓陳傳道感動,甚至有一點激動。

謝謝您一直以來、對我的疼惜與愛....親你一下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傳道的母親與歐醉拉兩位長者,都令人敬佩!
2014/08/31 23:13

〈如今她老人家非常獨立、勇敢、上進,比當年我最敬佩的歐醉拉、更加讓我敬佩!〉

陳傳道的母親與歐醉拉兩位長者,都令人敬佩!

讚!〈網路分享〉

〈註:婆媳相處合不來,東西方似乎都常見?無須在意。〉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02 01:04 回覆:

謝謝雁兄留言。

好久不見,挺想念!

謝謝您對拙文中歐醉拉與家母的認同與鼓勵。

至若婆媳問題,確實古今中外存在,

陳傳道不敢奢望或要求婆媳關係多麼美好,

但我堅定認為:

做人的基本良心與道德行為,不可不注意反省、改過,

不論是做媳婦,還是婆婆...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0 22:07
真是令人掉淚的溫馨故事,尤其是這句話:「...我不願相信我已經不能再獨立了......」深深撼動了我的心......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8-30 22:23 回覆:

童空心與陳傳道心有戚戚。

我當初也是深受歐醉拉那句話的震撼;

如今同時想到,家母若十多年前也像現在那麼獨立,

她會少受多少心靈的傷害、少吃多少肉身的苦頭啊!

謝謝童空心的留言....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稱羨
2014/08/28 23:51

屬靈的堅強與平安永不止息

荒漠甘泉何處覓?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嚕!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8-29 11:59 回覆:

謝謝聯合國的來訪與美好留言,

這樣友善的回應,對陳傳道來說,

是最溫暖的鼓勵與支持。

願上帝賜福您...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20:44
相逢自是有緣,人間處處有溫情,感謝一切的相遇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8-27 20:50 回覆:

謝謝Sookhing來訪。

很高興與妳相遇,

願上帝賜福妳....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18:35

老人家如果能健康,又能很獨立,很快樂,

那真是老天爺給的最好的禮物!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8-26 21:12 回覆:

謝謝繽紛。

真的,我也是無限感謝老天爺的恩典,

讓母親有這樣幸福的晚年....


夢采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21:12

有緣千里來相見無緣對面不相逢,朋友如此家人亦是。

只是人之相處貴在真誠待人互信,互諒,互助。

謝謝妳在此昏亂的世界以神之名照顧周遭的朋友與家人。

祝福妳:願上帝帶給妳闔家平安快樂,家庭幸福美滿,事事如意。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8-26 10:03 回覆:

這一則留言,對陳傳道來說,充滿了美好的鼓勵與安慰,

讓她願意在至高神的面前,更加努力來傳揚上帝的愛、以及祂的聖潔與公義。

謝謝你的善良、真摯、友愛,願主耶穌賜福您,

祝福你早日完全恢復健康,如鷹展翅飛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朋友
2014/08/25 10:45
我現在比較常當別人的「老」朋友,喜歡點醒年輕人。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8-26 09:22 回覆:

哈哈哈,珍珠好玩(也很可愛)

這麼年輕就開始以老人家自居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友
2014/08/25 01:53

我也有一位慈祥的美國媽媽,我們相識多年,受她的關愛甚多

她教我抬頭挺胸,收緊下巴,面帶微笑,走路像Qeen一樣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8-26 09:19 回覆:

孤鴻真幸福!

有個美國媽媽確實美好,可惜當我悟出這道理時、已經太晚。

過去的陳傳道把自己的父母當成偶像,從來不肯叫任何自己父母之外的人為爸或是媽。 三年前,主耶穌釋放了我心中的這個結,之後不久,竟然真的有一位本來已認識20多年的穆師母(中國人)要收我為女兒,當初我是不好意思拒絕她,如今真高興當初沒拒絕她,因為,如今能有這位住在舊金山的穆師母做我媽咪,真的是上帝的恩典,我真的是太幸福了!

至於可憐的歐醉拉,我真的對不起她,我一都是叫她Ozella, 心中也從來沒有把她當做媽媽。

所以,嚴格說,陳傳道從來沒有過一位美國媽媽。

也尚未叫過任何一個我爸之外的人為爸....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4 14:21
95歲了,那麼獨立堅強,還永遠顯得光鮮亮麗,真讓人敬佩!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8-24 22:45 回覆:

謝謝雲霞,是啊,我也覺得母親真不容易。

這就是為什麼無論咱女兒如何勸我我搬回阿布奎基、咱兒子如何遊說我搬去科羅拉多,

陳傳道一概回答他們說:

親愛的孩子,謝謝你的心意,但是:

只要你姥姥一天還活著,媽媽就一天不會遷離北加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