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啊,我願鬆開那軛
2014/01/05 02:07:32瀏覽652|回應6|推薦56
曾經賭氣,並對世界宣告:未回台灣,絕不訪大陸;未訪大陸,絕不去香港;沒去過香港,絕不去任何一個外國觀光。

就這麼,真的在美西大沙漠一待21年,沒見過幾個中國人。

而且沒回過台灣、沒訪過大陸、沒去過香港,當然也從未遊過任何外國。如今,竟然跟著丈夫移民到加拿大,而且服事的是「無一個來自台灣之人」的教會。

從揮別台北植物園的清荷,到入定沙漠中的仙人掌,我的凝望漸漸乾枯成一朵失根的蘭花.......

我說,大陸是我的生母,台灣則是哺我、育我三十一年的養母。

身為獨女,從小寂寞地伸長脖子、遙望海峽另一邊姥姥家中的阿姨舅媽表姊表妹。然而,當三十一歲深深愛上台灣時,卻又錐心痛楚地被勉強移植到新大陸。能怪我的苦念從一片秋海棠老葉,慢慢轉為對著那小小的番薯一條嗎?
我苦想我的養母。
但我懷念誰呢?台灣的家人都已在美國。我戀著甚麼呢?美國的山水難道不比台灣更好?
只是心底有一方空隙;只是深深渴望,深深渴望那份走在自己的土地上、立在自己人當中的歸屬感。

我說,神啊,除非您把我枯成一葉標本,除非您把我壓縮成一片無汁的地瓜乾;從淡水河畔童年的竹林,到媽媽腹中懷我青島海灘散步的足印,這顆心,是不會屈服的.........
於是,我從多倫多飛到賓州,去參加一個文字營。第一晚,當學員們被要求、各自說說來參加文字營的目的和期盼時,我說,我是來「看人」的。

二十二年心甘情願在異國做一個自以為偉大的母親、順服的妻子,全心全意為丈夫兒女而活,連最起碼的寫作都幾乎放棄。當驀然回首,當發現我生命中三個最需要我的人、都已獨立茁壯,都已各自找到他們的方向........

想看人,真的想看人......

想看看我故土的老友、師長、和學生,想看看台北的電影街或書城、或是台灣任何一個角落的任何一個陌生人。想看看那地方黑髮黑眼黃皮膚的人,而且想看好多好多 這樣的人。想看看他們的樣子,想看看他們的內心;我想看一批和我一樣在那塊地上長大、流著炎黃子孫血液、愛著中國文字、甚或幸運地和我一樣背著基督十架的 人;我更加盼望看到的,是在那兒的一大片一大片還未遇見耶穌的人........

文字營結束後的那個晚上,丈夫把我從飛機場接回到我們多倫多中國城的華人浸信會(TCBC)。

我知道,神把我和丈夫放在這裏,必定有祂的心意。

從我們到達那個教會的第一天開始,每一個星期日的白天、每一個星期五的晚上,永遠永遠有一批又一批的中國臉、中國心、中國溫情,前後左右地擁擠在我們的身旁。

對!他們沒有一個是從台灣來的,那又怎樣?

(感謝主恩典,後來,從美國搬來了我親愛的、來自台灣的萍兒姊妹一家人。)

那個晚上,我在週五查經班分享時,上帝寬闊了我「看人」的視野與境界; 面對台下百多個與我同根生的朋友們,喜悅與掙扎的淚水在眼角打轉。

「三十一年住在台灣的時候,我的心向著大陸。二十二年住在美國的時候,我的心留在台灣。現在,我到了加拿大,各位猜猜看,我的心在哪裏?」

我聽見台下有許多聲音爭著回答道:

「在美國!」

 我幾乎淌下淚水。
  
沒錯,美國是我的第二故鄉;那裏有我年老的婆婆和爸爸媽媽、我親愛的哥哥弟弟、我那懷著頭胎三個月身孕的寶貝女兒和她丈夫,還有無以數計的我的師長、同學、親友和弟兄姊妹們…… 然而,為什麼,我心深處仍然頑強地愛戀著台灣我的第一故鄉?
 
但我沒說什麼。天父恩典的覆庇與十架寶血的遮蓋,已讓我鬆開那軛。是的,我願向主鬆手、交出深處的情結………於是我沒說什麼,只輕輕嚥下哽在喉間的熱淚。

「不,我的心,是在這兒。」我拭去淚水,微笑著繼續說道:

「主耶穌今天領我到了哪兒,我的心就在哪兒。」

後記:

此文寫於12年前、丈夫和我在多倫多牧會的第二年。 滄海桑田,如今,我們早已為了父母而離開加拿大,又回到了美國。五年前,我曾經為了丈夫的工作,破例陪他去了一趟大陸、雲南臨滄的痲瘋村; 至於台灣,到現在還是沒回去過。

去年,好高興得以和初中同班同學聯絡上; 她們熱情地邀請我參加2004年十月將要舉辦的萬華女中畢業50週年團聚。 哦主啊我的神,憐憫您的女兒吧!

如今牽絆我心的,不再是丈夫、孩子、父母; 如今,惟一可能放不下的,是舊金山教會的弟兄姊妹.....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0363102

 回應文章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23:52
性情中人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1-07 00:20 回覆:
感恩知遇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21:18
主的恩典夠我們用的,主都知道我們的需要,給我們的重擔都是我們能承受的,我們只要順服,交托,跟著主,主在哪,我們的家就在哪,阿門。格主也是有福的人哦。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1-06 23:23 回覆:

清晨起床、曙光未現

四面黑暗中捧讀這一則美好回應、給了我一天足夠的力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
2014/01/06 07:52

中國人人口超過13億,台灣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在國外的移民比例差別我不知道,但是在國外,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是中國人多於台灣人是必然的。

台灣人會說國語,即使是基督教的神職人員終究會變成服事大陸人一面倒的華人教會。如果台灣人要強調自己是台灣人,自絕於中國人的身份,那就很寂寞了。

在澳洲的華人教會,即使是台灣牧師,也是大陸人多於台灣人。這是事實。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1-06 10:47 回覆:

謝謝提醒。

不過,這個毫不相干; 對我來說,這全然不是一個問題。

陸、港、台....都是炎黃子孫。

我現在所服事的舊金山教會,百分之99以上的弟兄姊妹都是來自中國,其中,只有一個人是來自台灣的,就是在下陳傳道。

我愛極了在此教會工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說客套話
2014/01/05 16:05

認識你的格子後,我一直有話想說但是不敢說。

讀了樓下孟麗的回應,我也想說出我個人的觀點。也許我們角度不同,您聽聽就好,立刻刪除也無妨。

不管你有什麼神職,只是一個工作,工作的成效在神的手上。沒有神的大能,憑人自己是做不好的。

別把自己看得太高、太重,放下過去的任何委屈,不要常提。不能造就人的抱怨,就不必提。擁抱當下的喜樂才是。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1-06 00:01 回覆:

謝謝忠告。

寫作對我來說,是個人療傷的一個過程,也是在基督裡的見證。

我個人,還真沒什麼。

慢慢痊癒以後,或許就自然不提了。

不過,也不敢保證。盡量吧.....

總之,非常感謝珍珠、孟麗....每一位的心意

神賜福您們!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10:05

相信我

沒有妳這地球依然運轉

別把自己困住

鬆開那軛吧

五十年一次的同學會別錯過了

祝福妳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1-05 10:31 回覆:

哈哈哈,妳真的挺可愛

而且,妳對我真好.....

好的,我一定慎重考慮!


夢采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02:28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落葉歸根,

回憶是人的第二生命,回首來時路昨日夢已遠。

愛要及時,追夢要及時,當一切成為過眼雲煙

再多的悔恨也無法追回。高處不勝寒。

祝福妳與主同在。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1-05 03:08 回覆:

謝謝。

這樣真摯美好的祝福與鼓勵,幾乎讓我熱淚盈眶。

會的,我會記住你所說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