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繼續關注 朝鮮半島局勢
2010/11/28 23:06:03瀏覽453|回應1|推薦12
28日下午一點前後,新華社、外交部以及大陸地區幾乎所有主要門戶網站同時宣佈當日(注意是週日)16:30發佈重要消息,不回答記者提問。這種高調造勢與中共一貫風格不太一致。在這個朝鮮半島氣氛緊張、美軍航母將北京劃入打幾圈的時刻,實在讓人浮想聯翩。

於是各大論壇瞬間掀起了火爆討論,下午四點之後外交部的網站由於巨大的流量壓力導致服務器癱瘓。我本人表示一度很不淡定,非常擔心會和平的大環境會出現波動。

在網絡各界人士焦急的等待中,16:30到來了,意外的仍然沒有消息。過了大概二十分鐘發佈會的消息姍姍來遲——建議下個月六方團長緊急磋商。我想廣大網民八成在一瞬間陷入錯愕:這算什麽重要消息呢。

於是各種發洩、諷刺洶湧而至,我也沒忍住。有一個網友說得貼切:人家打到家門口來了,土共比劃了半天以為他憋大招呢,結果只出來了一句“下個月我要跟你談談”。

但是這裡邊也不是全無疑點
1)爲什麽爲了這樣一個平和的建議專門開招待會,并如此造勢呢。
2)4:30之前,中方已經通過戴秉國從李明博處得知韓國的態度是“現在還不是恢復六方會談的時候”,那麼爲什麽又發表這麼個講話?
3)為啥什麽發佈會推遲了10幾分鐘?明明說好了不回答提問,爲什麽又通過新華社記者的提問多講了幾分鐘?

涉及到戰爭與和平的國際外交,從來沒有兒戲。我雖然有些不贊成金虹評論那種把世界各個角落的新聞整合成一盤大麻將的做法,但也不太能簡單的相信本次發言就是中共心血來潮騙點擊率。

那麼現在有幾種可能

1)土共就是慫了
2)待發佈內容不止一套。推遲那十幾分鐘,正是因為後臺多方在進行激烈的討價還價。最終中美之間達成了一定的相互妥協和共識,於是中方拿出來的是非常溫和的新聞。
3)用這種高調的手法暗示,不要把這個消息當做簡單的倡議,各方需要認真對待。

或者還有更複雜的背景。畢竟國家大事,發生的時候如我這般毫無背景的民眾是無法獲得真正的信息的。所以目前來看,爲了表達我對土共搞的什麽“保密不解釋”的鄙視之情,可能性(1)我押70%;押(2)10%;押(3)20%

無論如何,局勢並未因為這次“重大新聞”滑向戰爭的方向,這是最值得高興的

PS 江湖傳言,韓國方面已經放出風來積極考慮參與六方團長會談的條件。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ail&aid=4645594

 回應文章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政治不是武侠!
2010/11/28 23:33
我都不知道有这么耸动的网友活动,大家真是有钱有闲啊!

其实这样的新闻吹风会是经常有的,如果平常有留意的话,其实不难发现这样的先例的。

在美国,这样的发布会前吹风是常有的。

目前半岛局势,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动。60年的僵局不是那么简单可以撼动的!

只要中美没有战略摊牌,半岛局势就不会有什么根本性的突变。

至于黄海军演,我觉得大家过于拔高其象征意义了。

这个事情是一种挑衅与压力没有错,但是也仅仅是如此。

贪食蛇游戏嘛,大家都是这样玩的!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中州楚佩(sunsail) 於 2010-11-29 05:11 回覆:
大周日的,有闲的人当然多一些嘛。同样的事件放在不同的时期影响和意义也是不同的。

打个比方,当年英国组织舰队去美洲游荡,若是在波士顿倾茶之前,那么全球都觉得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可若是在“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之后,那就是严重的事件了。

现在是中国趁着经济危机努力给自己圈定势力范围,这样的事件对其打击还是蛮明显的。整个区域强化美国仍然是老大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