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铁事故舆论有感
2011/07/26 18:04:35瀏覽674|回應0|推薦10
我近日处于几年来最严重的感冒中,整日昏昏沉沉,原计划是好好休息,不上网不写东西的。可是没想到出了这么多事情。本来跟R大还说,等两天再写东西的。可跟自己朋友的几次交流让我感到存在着一种莫名的怨气,撑着上网一看,好家伙,快骂翻天了。若是去网易什么的地方,几乎有以次为契机拉共党下马的意思。

于是有了下边这些感想:

1)我认为就已公布的信息来看救援工作是负责任的。

中国的新闻队伍和救援队伍,我更相信哪个的职业素养?显然是救援队伍

媒体有故意制造气氛之本能冲动,并且,实话说中国现在的媒体,呵呵,很多时候是屁股决定报道的。同样的事情,不同的剪辑,不同的效果。比如说,所谓特警“抗命”就是一个典型的人为制造对立气氛、挑逗情绪的神妙炒作。嗯,也是,咱不少人就是喜欢看这个调调,一涉及领导、专家、民族劣根性什么的,不管怎样先骂再说。

救援队伍要为重型装备清理通道,记者立即就问你们这是不是要掩埋证据?呵呵,这不是新西兰那批穿着制服的白鬼子。这是我们自己的国土,自己的兄弟。这些战士换上便服就是如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只不过更淳朴一些,他们真就比屏幕后的网友们更阴险么。

而即使不考虑屁股问题,新闻业者的素质也是有问题的。他们不懂得怎么如实不加渲染的报道全局,他们就是想要刺激要醒目。这也是商业主导、资本主导的媒体的原生特征。

2)微薄有中国最大的谣言集散地之美誉,玩玩而已,当不得真。

无法确定来源的技术贴,看看就行了。所谓掩埋车厢以消灭证据,谣言而已,传的时候不妨做点调查,或者想想是不是过于离奇了。

为了“毁灭证据”就地掩埋整节未经彻底检查的车厢,该是怎样狂热的头脑怎样仇恨的感情怎样狭窄的心胸,才能制造这样分消息,才能相信并传递这样的消息啊!这简直就是说参与此事件的从高到低一系列人员都如同药佳鑫一样的情商和智商,一样的丧心病狂。

每当中国有什么事情的时候,好事也罢坏事也罢,必有谣言横生。必有传谣者风随。看得多了,我已经从愤怒到了冷笑。

3)有高人说,一系列的失误酿成大祸,说明节点控制有不完善之处。我做软件的,很大的感受就是,成熟完善的体系就是通过纠正错误才得以产生的。我们要追查产生悲剧的原因,追究责任,但是不应该要求绝对不出事故。不应该以此攻击整个高铁系统,地图炮攻击工作在这个系统中的人们。

同样的原因,这一事件很可能找不到诸如三氯添加剂小作坊那样的直接责任人,找不到三鹿厂长那样的直接法人去负责。

若真如此,先不要着急去骂官官相护,不同意的话,去检查去质疑去取证。而不是所有的正义都需要复仇来实现,不是所有的事实都遂了人的心意。

但是,我个人希望免除新任铁道部长职务。此人上任后除了开历史倒车没起任何好作用

4)最后,为什么高铁事故得到舆论这么多的关注和批判呢?为什么在网络和社会上上掀起这么大的波涛呢?为什么之前伤亡更惨重的矿难,人们的反应比不上这个呢?

很简单,因为这次“高贵的”人们害怕了,媒体的中坚受众害怕了。对于自认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生活在上流社会的这群人来说,飞机不是时时要坐的(甚至买票肉痛的),高铁却是最可能经常选择的旅行方式。好家伙,这要是自己下次也被撞了,那还了得!

就好像当年孙志刚一案,之前多少农民受到不公正的对待?有没有民工死于遣返行动?肯定有,但是“高贵的人们”只是嘴上说一句“太腐败了,太可气了”,满足了自己的正义感、抒发了对时局的批判心情,然后呢,打车吃饭去啦。

知道一个大学生用他的生命告诉高人们:你们也可能是受害人,于是乎,人们才愤怒了。

高铁事故是大悲剧,但愿逝者安息,不要被人们拿来做别样的文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ail&aid=547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