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人民在地震中的表現
2011/03/14 11:37:43瀏覽2146|回應2|推薦28
盈江当地妇女自己掏钱做饭,街头免费发放


這次日本海嘯和雲南地震撞車,日本那邊9.0級,先別管烈度其實不高,光聽數字就覺得更抓人,於是媒體都如同蒼蠅一般撲向更吸引眼球的核電站去了。這個我理解,媒體也是吃飯的。不過一群人在電視上天天歌頌日本民眾的高素質,味道就有點不對啦。

日本民眾素質的確不低,不過人家三天兩頭鬧地震,人人都是半個應災內行了。本次地震烈度又比較普通,做到那個地步談不上多么出類拔萃。

而隔壁又有一位網友盛讚東亞社會面對災情的良好表現。其中各自強調的是,日本的自發秩序、台灣的民間互助、大陸的集體動員。他說的很對。我沒到過日本和台灣,但是大陸真的除了國家力量集體動員就沒什麼可說的么?大陸的民間行為真的就比不上日本嗎?

當初成都市區烈度與本次東京相當,不瞞各位汶川地震之後我就在成都,當地民眾(包括災區民眾)的表現也很穩定、很團結、很熱血、很有人情味。特別是后兩點,體現出的不僅僅是冷冰冰的有素質。在我看來,比單純的機械化的秩序素質更勝一籌。只不過大陸恐怖的動員能力太過扎眼,掩蓋住了普通民眾的感人行為吧。

本次雲南地震,當地人民的表現再次讓我感動。以下內容轉載自身處災區的新浪網友“Riva千寻”的微博。http://t.sina.com.cn/riva0627 她忠實記錄了發生在自己身邊的點點滴滴,用一個微觀的視角展現了雲南災區微妙的中國特色。

1)飯館自發的免費送飯車


2)迅速到達災區的救災藥品,riva只評論了一句話“藥品來了!”


3)riva自家主動拿出很多物資(可能是開小超市的),還剩餘這麼多尚未發出


4)忙碌在riva家的志願者們


5)當地18歲以上學生組織的志願者團隊


6)深夜堅守崗位的交通警察


7)救災主力。軍隊的熱食供應點。“遠遠飄香”


8)人民素質。“开饭啦!!免费发放饭菜的地方围了很多人,但是大家都按顺序来由次序的排队领取食物。‘你先吧’ ‘你饿了很久了,还是你先吧!’看到这样陌生人之间人与人的对话真的很让人感动!”


9)當地廣告版上的自我鼓勵


10)公交暫時免費


11)通訊公司免費通訊點


12)只有到過災區的人,才能理解,旗幟並不只是作秀。關鍵的時刻,旗幟帶給人希望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ail&aid=4977748

 回應文章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看一次都很感动!
2011/03/18 00:31

云南灾区的老百姓真是了不起,解放军也了不起!每看一次都很感动!

相比较,日本现在灾民已经六天没有足够的饮水与食物,并且现在气温又大大降低,日本灾区的情况更加恶劣!

并且日本政府在核危机上估计隐瞒了事实,处理也极为不利!

日本政府的神话已经破灭了!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16 21:12

她的微博我也關注了。

心裏看了很溫暖。

我經歷過汶川地震,當時只有餘震帶來的驚慌,但平常心裏並不擔心。很感動,很踏實。我身無分文,在外面等著餘震過去,我旁邊的一對,幫我買來熱騰騰的飯,晚上男生把帳篷讓給我一半,他自己睡的外面。

    沒經歷過的人,怎麼知道那些旗幟帶來的安寧呢。我躺在地上看著天空的運輸機轟鳴飛過,就覺得有依靠。

     這次利比亞撤僑的時候,很多人都感受到了那種作用吧。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