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連交警被殺案折射出嚴峻的社會階層撕裂
2011/05/17 20:09:55瀏覽982|回應2|推薦12
當藥佳鑫殺人案【注1】尚未塵埃落定的時候,本月突然出現了更加驚人的執勤交警被當街打死的惡性案件。

5月1日,大連馬蘭北街與富民路交口,一個白色轎車的司機因為與值勤協警【注2】一言不合,立即下車毆協警。在同一路口值勤的交警史英才趕來制止,但該司機非但不停止暴力行為而且攻擊交警。停手后給其父親打電話,其父立即帶打手趕到現場攻擊史英才。增援警力趕到後救出史英才,但眾打手仍然氣焰囂張。史英才在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主要嫌疑人已被拘留。司機韓方弈24歲,北京演藝進修學校學生,前職業足球隊員。韓父為當地經營土石方生意商人。另一主要嫌疑人無業遊民,有吸毒史。

這個案件讓我心情很差,中斷了一篇文字的寫作,專門談談。

行兇過程中有這麼幾點:

1)韓方弈在倒車鏡碰到協警后,第一反應不是說“對不起”,而是下車毆打。在他的心中,類似協管這樣沒什麼地位的普通老百姓,與自己根本不是一個層面的存在。我想韓方弈看待草根階層的態度,跟他看待牲畜家禽的態度也差不多了。“這麼一種卑賤的生物不過是被刮了一下,居然敢有微詞,反了天了?打!”

2)韓方弈警察也敢打,這在美國估計早被當街射殺了。可是大陸的制服警察不出特殊任務一般也不帶槍;又由於嚴格的槍械紀律,帶槍也不敢開,開槍也不敢輕易對著人。不過儘管如此,但凡正經人家,誰動不動就打警察的?韓方弈確信自己打得起警察。

3)果然他老爹出場更加震撼。打手中有人當街喊“今天就是要打死你,打死你還要扒了你這身皮(指被警隊開除)” 也就是說,其父心中100%確信,打個小交警不會有任何後果。不僅打了白打,而且還能讓被打的人丟掉公職。這一強大的信心一部份應該是來自韓方弈的叔叔,大連某公安分局副局長;另一部份則是來自對自己“勢力”的。

明眼人一望可知,這是典型的暴發戶式的黑社會在“老子已經天下無敵啦”的自我膨脹心態下做出的案件。我對大連一點都不熟悉,可是我們可以斷言,這就是黑社會。

所謂土石方生意,起碼在東北就跟黑社會差不多了。一批“社會大哥”強取豪奪壟斷車隊,一面吃司機的血汗,一面抬高工程價格。韓父接到電話后,能在警方增援之前趕到現場,這說明他就在附近,那一片就是他的地盤,手下兵多將廣。而其囂張的態度,正明白露出了官匪勾結這一黑社會的標記。

我沒有擔心過藥佳鑫案件的審判,一是因為實在是證據確鑿,二是藥案沒有強力背景介入,只是帶有一些市民階層和農民階層出現之間矛盾的色彩,但兩個階層面對強力機關的能量是一樣的。

但是我真的擔心這個案件。民警史英才是被群毆致死,沒有誰用兇器,也查不出是誰打的哪一拳踢的哪一腳直接威脅被害人生命。更有可能說史英才是死於自身致命疾病....... 如果司法系統有人配合,幾個兇手各自判個有期徒刑,在慢慢減刑保外就醫啥的,興許3、5年出來了。而且這種人在監獄里也絕不會受罪的。

這個案件(和之前的藥佳鑫案件)折射出大陸的社會在高歌猛進的經濟發展之下,蘊含著絕大的隱患。那就是在徹底的實用主義指導下發展經濟,帶來了恐怖的階層撕裂。這種撕裂不僅僅是階層之間出現越來越難以跨越的鴻溝,而且表現在高階的成員開始漠視低階成員的一切權利。部份權貴正在迅速向古代奴隸主的思想境界“進化”。

本次案件儘管是黑社會性質,但換個角度看,這正是階層撕裂最極端最尖銳的一個投影。

這是中國大陸社會表層下最恐怖的一顆雷。

而對這個案件的處理,也將是一個標誌性的事件。

當然,同整個大陸九百幾十萬平方公里,十數億人口的規模來看,這是一件小事。處理得好,不見得說明今後一帆風順;處理得噁心,不代表必然走向崩潰。但這將是一個風向標,告訴人們當前這一個點,社會矛盾是走向激化還是平和。

填平階層鴻溝,彌合階層撕裂,將是中共當前和今後最主要的任務。我們可以把所謂的程序、法理暫時放在一邊,只看結果是否有利於達成以上的目標。

讓我們拭目以待。


人民網報導:大连父子打死执勤交警
視頻新聞


--------
【注1】藥佳鑫案。2010年10月20日,西安音樂學院學生藥佳鑫在西安大學城附近駕車撞倒一名騎電動自行車的女性。因擔心“農村人糾纏不休”從車上取出管制刀具連續8刀刺死被害人。之後駕車逃逸。藥佳鑫一審被判處死刑,現已提出上訴。目前仍在處理中。

【注2】協警。大陸特殊的一種職業,輔助性的警力。協警不是警察,沒有執法權,必須在正式警察帶領下開展工作。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ail&aid=5223141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類權貴子弟亂搞的案件在二十年前的台灣也是屢見不鮮
2011/05/20 01:23

"富起來以後",階級成型

加強公權力,或是加強民眾法治觀念,這些做法是於事無補的

一個社會如何擁有足夠的制約力量, 阻止更大的暴亂或革命的成型?

我一向認為: 階級問題,生產力的再躍進, 與台灣問題, 其實根本是一個問題

有待於有識之士深入探討研究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个人很喜欢这个文章提出的忧虑!
2011/05/18 22:14
本文很好,在中国城已经上重要区了。哈哈........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