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聊老毛,跑題記錄
2010/10/03 22:24:19瀏覽1164|回應1|推薦20
談政治人物、政治話題其實並不能給人帶來享受,可是很多時候此類話題又能引得人滔滔不絕。本次主要文字就是被人問“個人對於毛澤東的看法”而寫的回覆。

寫的時候本打算寥寥幾句作罷的,因為這個話題實在都被嚼爛了,從九重天外降世仙人到修羅場中竄出惡鬼,實在是難找到其他人有毛澤東這麼種類齊全的身後評價啦。沒想到越寫越多,發現中間幾度跑題,呵呵。刪改一下貼出來算了,不然也可惜了打字打得這麼辛苦。

-----------------------------------

不用擔心,毛澤東的問題不算敏感。這個話題在大陸早就不是禁區了。要我說,罵毛最辛辣、最惡毒、最犀利的人群都是在大陸而不是其他地方。

其實我沒有能力去評價這個歷史人物。也許現在距離他的時代還不夠久遠,任誰也難以作出得到普遍公認的客觀總結吧。

回到毛澤東這個人身上,什麼七三開三七開其實都挺無聊的。先從簡單的容易取得共識的地方說起吧,毫無疑問,他個人應該對其執政後期中國之種種災難負責,他所領導的執政黨也應該為歷史的災難負責。但是,我反對把“民眾”這個概念神聖化和無辜化,好像全國人民就是獨裁者的受害人似的。

實際上,除了極少數目光超越了時代的精英,或者能始終堅持最樸素的良心的人,剩餘每一個民眾,都是推動者都是幫兇,也都是受害人。為毛澤東文過飾非是愚蠢的,瘋狂責罵毛一個人或者共產黨這一個組織,則是卑劣(或者說膽怯)的。這兩種做法都不能幫助這個國家獲得免疫力。

我家裡長輩在文革時期受過罪的,但了解的稍多一點後,卻不禁感嘆,這哪裡是什麼意識形態,哪裡是什麼恐怖獨裁,分明是一群人藉著政治的名義傾軋。這個名義可以是保護毛主席保護文化大革命,也可以是謀逆造反誅殺反賊,也可以是清君側誅奸臣,可以是君子小人....

我所知道的事情多是發生在農村鄉鎮,那些傾軋,或者卑鄙,或者無情,但若說是在搞階級鬥爭還真是高抬那批人了。那個年代誰是資本家誰是地主?根本就沒有嘛。今天我整你,是因為小時候你叔叔欺負過我爸爸,明天你整他是因為幾年前佔過家裡便宜。。。。甚至有些根本就是因為家裡缺少男丁而被藉著政治的名義欺負。

村子裡的人一起生活多少代了,誰敢說祖上沒跟哪家有點磕磕絆絆,階級鬥爭?也許大城市裡知識分子,政治骨幹,熱血青年們真的相信。但種小麥栽玉米的農民們 .....也能真心實意搞階級鬥爭?哈哈,騙鬼呦

真正悲劇是,扭曲的社會規則給了人們釋放心底惡的一面的機會,讓人們可以喊著口號光明正大的釋放攻擊和傷害。這種釋放,是惡性的傳染呀,一旦成了氣候,不等到大多數人對混亂的厭倦超過反抗的恐懼,是難以平息的。

悲哀,這其實比一個簡單的個人獨裁更加悲哀。因為若只是出於毛澤東獨裁,那麼他死了,建立於他空前個人威信基礎上的政治制度再也不會重建了,那麼國家的悲劇就不會再次發生;可這分明是人性中的惡質,真的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改變了麼?甚至我要問,就算歐美“文明世界”,讓他們經歷長期的衰退戰亂匱乏,就一定能倖免於如此人禍麼?人性,經不起普遍的長期的考驗。

教育的健全,法治的健全,能不能完全避免類似的悲劇呢?我不確定。這也是我為什麼逐漸去輕視政治理念的爭鬥,更加重視技術進步和醫療保障這類事情的原因。只有避免社會陷入大規模的匱乏,不把大群大群的人陷入考驗人性的危險境地,才能避免大悲劇。當然這也不是什麼決定性的手段,本質上是在迴避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

--------

下邊談談具有更大的爭議性的早期的毛,爭議是必然的,因為兩岸的歷史根本是反著寫。我個人不可避免的,受到左岸的影響多一些。但是以下的想法更多的是出自成年后的思考吧。

“巨河流”這本書我沒看過,只是知道大概的情節。不過也許這本書透顯出當時中國社會的巨大割裂。當時中國社會的主題是誰?農民,野草一樣的農民,不識字,幾年去一次縣城,沒聽說過化肥,捨不得點煤油燈,松花江在哪裡?九一八是農曆哪天?飛機是啥八成都不知道,更遑論飛虎隊了。貧困、蒙昧、麻木、沉悶、簡單、無望。他們存在的唯一意義就是種糧繳稅,出勞役,攤壯丁.... 他們的生活,大老爺們沒興趣關心;相應的大老爺們的世界,他們也沒精力去關心。

我出生在百萬人口的城市,但我的祖輩都是農民;我的同學們,往上追溯2代,3代大多數是農民。20世紀七十年代末(文革後),經過幾十年的工業化,8億人口中的大多數仍然生活在農村(記憶中是超過六億,但是不確定了)。那麼上溯到上個世紀上半葉能是什麼樣呢?有些不客氣的說,那個時候,誰能喚醒農民,誰能佔據農民的支持,誰就應該佔據歷史舞台的核心位置。

毛澤東的智慧在於清晰地看到了這一點,並且能從理論高度論述,指導現實。

這裡就先不直接討論毛的著作和個人經歷了,不如打個比方。不知道您看沒看過網絡上風行數年的穿越體小說?就是幻想某人回到古代,依靠對歷史脈絡的把握呼風喚雨的故事。拋開對歷史不同的解讀,毛澤東能夠領導共產黨這麼一個從零開始毫無根基的組織,幾經絕境,硬是從夾縫中取得最後勝利,這重重的曲折就算最精彩的穿越小說也不能與之相比。

實際上那幾十年的大時代,狂飆怒吼,巨浪排空,群星閃耀,綿延數千年的文明經歷著一次空前痛苦絢爛的浴火重生,恐怕也只有先秦時期可以比擬了吧。閃耀的群星,並不是狹隘的指代某個黨派中的人物,而是那個時代前後幾輩所有為了中華民族的未來思索和奮鬥的人們。前仆後繼,義無反顧,他們可能惺惺相惜也可能勢不兩立,可能攜手奮進也可能仇深似海,但他們都是了不起的人,都閃耀著如今這個年代所缺乏的英雄主義的光芒。若用畫筆來表現,那一定是濃墨重彩的巨幅油畫。

這也是我為什麼有些反對類似“大江大海”那種歷史虛無化的態度。無可否認,大時代中包含著太多普通人的血淚太多難以回首的沉痛,但無論怎樣,時代掀開了新的一頁。不能因為大時代的視角就去讚美戰爭去蔑視個人的苦難,但也不應該因為個人的苦難去輕易否定整個時代

那麼回到毛澤東(汗.... 剛才都扯到哪去了都),他畢竟不是真的穿越時空的人,迷失於個人崇拜,沉醉於個人權力,失去了年輕時敏銳的洞察力,沒有了戰爭中如履薄冰的小心翼翼,怎麼可能“一貫正確”?但悲哀的是,那麼多人或真或假的追隨著“英名偉大的領袖”,讓毛澤東個人在史冊上留下越來越重的污名,也把整個國家拖入幾乎崩毀的地步。

而當把毛澤東看做一個普通人的時候,無疑他的人生帶有濃厚的悲劇色彩。兄弟,子侄,妻子多人死難。其身後剩餘為數不多的親人或者入獄或者清貧度日。近年來大胖子毛新宇倒是被升為將官,但每次看到毛新宇那實質上等同於芙蓉姐姐(若不熟悉此人可谷歌之)的角色,更多的是感到一種嘆息。這個家族空有獨一無二的名聲,但實際上因為政治的原因一蹶不振,沒什麼振興的希望了。

說道我個人對毛澤東的態度,不崇拜,不痛罵,不吝欣賞,不惜批判,同時希望在未來國家民族再不需要毛澤東式的人物來叱吒風雲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ail&aid=4467458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認同。
2010/10/04 17:09

你說的,我也思考著,一個歷史人物的本來面貌,本來就是複雜紛陳的,尤其是毛。

他填的詞,有幾首我很欣賞,每次朗誦的時候,我都無法想像他怎麼會展開一系列的鬥爭與計畫,特別是他描寫長江的風景,不說作者是誰,看起來就像文人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