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神化钱学森
2009/11/10 11:32:38瀏覽616|回應1|推薦8
本來應該繼續寫讀摩門經筆記的,但最近遇到閱讀困難,13、14兩章我已經反復讀了7次,但還是覺得腦子裏一鍋漿糊,只好先放一下。正巧今天看到 ...汙蔑錢學森一文,爭辯錢學森並不支持畝產萬斤。其中第一個回復《畝產萬斤是可能的》,更是為了維護錢學森的名譽說出“那麽在一畝地上蓋個10層樓,每層種滿小麥,它的畝產量..."這種匪夷所思的話。

我覺得有必要糾正一下部分人心中神話錢學森的苗頭了。錢學森是當時世界最頂尖的導彈專家空氣動力專家,回國後為中國的國產導彈研制做出了決定性的貢獻,也因此獲得了崇高的社會地位。公平的說,錢學森所作出的貢獻完全配得上他得到的榮譽地位。紫氣東來說過錢晚年的秘書都是掛中將銜、等同於胡錦濤的待遇,這不過分。

但我們不能因為一個人作出了突出的成績就替他文過飾非,把他描述的聖徒一般完美無瑕。真相就是真相,出於政治目的抹殺真相只能導致更大的悲劇,因為人們將失去從中汲取經驗教訓的可能。

評價錢學森的功過,應當從其所作所為入手,而不是動機意願入手,所以為什麽回國、為什麽支持畝產萬斤等不應該納入考慮的範圍。其功績和感人精神我在《為了逝去的紀念》中已經簡要說明了一下,在此不再多談。過失方面客觀來看,就我所知道的錢學森主要有兩個汙點:鼓吹畝產萬斤、鼓吹氣功特異功能、用權力壓制學術。

第一,畝產萬斤。

錢學森《糧食畝產量會有多少?》全文(載《中國青年報》1958年6月16日)如下
“前年賣糧用蘿挑,去年賣糧用船搖,今年汽車裝不了,明年火車還嫌小!”。
這是江西井岡山農民的一首民歌。我們的土地正在農民雙手豪邁的勞動中,付給人們更多的糧食,6月12日中國青年報第一版上發表了一個動人的消息:河南省遂平縣衛星農業社繼小麥畝產2105斤以後,又有2畝9分地平均每畝打下了3530斤小麥。
土地所能人們的糧食產量碰頂了嗎?
科學的計算告訴人們:還遠得很!今後,通過農民的創造和農業科學工作者的努力,將會大大突破今天的豐產成績。因為,農業生產的最終極限決定於每年單位面積上的太陽光能,如果把這個光能換算農產品,要比現在的豐產量高出很多。現在我們來算一算:把每年射到一畝地上的太陽光能的30%作為植物以利用的部分(21世紀的今天,高產作物光能轉化率似乎是0.5%),而植物利用這些太陽光能把空氣裏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制造成自己的養料,供給自己發育、生長結實,再把其中的1/5算是可吃的糧食,那麽稻麥每年的畝產量就不僅僅是現在的2000多斤或3000多斤,而是2000斤的20多倍!
這並不是空談。舉一個例:今年河南有些特別豐產試驗田要在一畝地裏收160萬斤蔬菜。雖說蔬菜不是糧食,但到底是畝產160萬斤!所以,只要我們有必需的水利、肥料等等條件,加上人們的不斷創造,產、量的不斷提高是沒有問題的。今天條件不具備,明天就會創造出來,今天還沒有,明天一定會有!


對比袁隆平“水稻的理論最高畝產為三千斤”,看見了吧,這就是浮誇和腳踏實地的區別。另外也沒聽說過袁隆平跨行業指點導彈研究或者教育什麽的。

錢學森《農業中的力學問題》(載《知識就是力量》1959年8-9期合刊,出版於該年9月)一文中指出:
“我們算了一下,一年中落在一畝地上的陽光,一共折合約94萬斤碳水化合物。如果植物利用太陽光的效真的是百分之百,那麽單位面積幹物質年產量就應該是這個數字,94萬斤!自然,高等植物葉子利用太陽光的效率不可能是百分之百,估計最高也不過是1/6,這就是說,單位面積幹物質的年產量大約是15.6萬斤。所以照這樣算來,單位面積的糧食的年產量應該是7.8萬斤。這是說全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晴天。如果因為陰天而損失25%,那麽糧食的畝產量應該是5.85萬斤。這是說,作物要在全年都生長,如果僅在暖季才長,也許要再打一個2/3的折扣,那麽平均畝產量是3.9萬斤了。

可以看出,錢學森作為當時世界一流的科學家,為畝產萬斤的錯誤理論提供了重要背書。在一定程度上誤導了政治家們做出錯誤決策。

當然在當時的政治氣氛國際環境下,沒有錢學森也會搞大躍進。錢學森在這裏並不是關鍵作用,沒有關鍵責任,大躍進的責任是要那一代的領導人來負的。實際上直至目前,共黨從未把決策責任推脫給科學家或者別的什麽人群,還算得上敢作敢當。但不得不說錢學森在那場狂熱運動中起了火上澆油的作用:李銳的《反思大躍進》有這樣的記載:毛澤東的秘書田家英問毛澤東“你也不是沒當過農民,你應當知道畝產萬斤是不可能的”。毛澤東回答“這是我看了大科學家錢學森的文章,才相信的。”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的陶鑄在1958年“駁糧食增產有限論”中也引用了錢學森的話。

第二,宣傳偽科學
以下又是他的原話,文革結束後,已經擔任科委副主任多年的錢開始對人體特異功能感興趣:
“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工作很重要...現在承認的人越來越多了,將來一定會更快地發展起來”
“以黨性保證人體特異功能是真的,不是假的。”
“真正吸引著我們沿著這條曲折又艱險的道路去探索的是:這可能導致一場二十一世紀的新的科學革命,也許是比二十世紀量子力學、相對論更大的科學革命”
“不要把人體科學單純地看成一個科學技術問題,它還是一個社會活動...是一場捍衛辯證唯物主義的戰鬥”
“此稿內容為世界首創,確實無可辯駁地證明了人體可以不接觸物質而影響物質,改變其分子結構。這是前所未有的工作。所以應立即發表,及時向全世界宣告中國人的成就!”

如果說大躍進的狂熱由於其於事實的嚴重偏離,導致其自身迅速結束;那麽這種對偽科學的赤裸裸的鼓吹則後患無窮,截至目前,中國國內具備科學精神的人口比例仍然低的讓人搖頭。錢學森的鼓吹再次起到了惡劣的作用:1979年胡耀邦在11月8日專門下達批示,認為:“宣傳這類事情(氣功特異功能)對‘四化’沒有一點用處、好處。中國還是個落後的國家,宣傳這類事只能增加人們的迷信和思想混亂。”但經過錢學森用黨性保證之後(熟悉大陸政治的人應當明白這一句話分量之重),胡為此批示說:“可以允許極少數人繼續研究這個問題,也允許他們辦一個小型的定期的研究情況匯編,發給對這方面有興趣的科學工作者去閱讀和繼續探討。”

那些“大師”都是多麽厲害聰明的角色啊,可以想見這個批示一處,全國各地的大師們是如何的歡呼雀躍。事實也是如此,8、90年代各種功法高人層出不窮。

另外在那個極左的時代,錢還說過一些政治正確的話,將政治語言引入科學研究,打壓相對論以及宇宙爆炸學說等。但如果要求當時的局中人不講政治語言也確實是有些過分。為了自保說些不由衷的話,當然比不上堅持真理有境界,但也不好要求每個人都去做布魯諾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ail&aid=34837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解答
2009/11/10 18:41

玩历史的人,会对事实斤斤计较。

玩政治的人,会对如何解释斤斤计较。

有些东西,知道了很好,但都知道了就未必是好事。

社会上只宣传钱老的丰功伟绩就是如此道理,这对国家,对民族是大大有好处的。

退一步说,相对于钱老对祖国的贡献,那些皮毛也真的微不足道了。

钱老是面旗帜,是所有中华学子的榜样!

再次向钱老致敬!

中州楚佩(sunsail) 於 2009-11-11 07:35 回覆:
我仍然认为真相是重要的,通过掩盖事实不能获得长远的好处。另外重申一下我无意抹杀和贬低钱学森的贡献。我想我在另一文中已经把这种贡献定义到很高的地位了吧,已经是超越政治、超越时代,足以荣耀后世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