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应平等的師生關係
2010/06/09 10:25:29瀏覽692|回應5|推薦27
今天看到一個稍微過期的新聞,5月6日,在重慶萬州純陽中學的高中畢業典禮上,900多名學生向老師集體下跪“謝恩”。

我個人看到這個消息是十分震驚的,立即發言表示擔憂和反對。但是沒注意到轉載這則消息的朋友實際上是持有某種支持的態度。有些人認為這種事情是傳統的延續,並不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於是展開了幾番討論,發現在那一帖中,我基本上處於少數派....

原帖地址如下,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細看《跪謝師恩是教育的恥辱? 》 注意是個問號哦

下邊把我自己主要的想法列出,使用貼心的繁體字~~~ ^_^

---------------------------
關於教師和學生,我有如下兩個觀點:

第一,從根本的層面講,教師也是職業的一種,服務於這個社會。傳授知識傳授經驗就是教師的基本職業要求,做好這個就是稱職的教師。同樣的,做好飯就是稱職廚子、掃好地就是稱職清潔工、治療疾病就是稱職醫生。 從這個角度講,大家都是一樣的

第二,教師和學生都是不能單獨存在的。 沒有人教,新人就無處接受系統教育;而沒有人學,教師則根本不必存在了。學生購買教育資源,教師出售自己的教學服務,從這個角度講,學生和教師的關係類似於觀眾和藝人的關係。

竊以為,以上這兩點是基於非常基礎的事實,難以被推翻的。 教師-學生關係本應當是一個完全平等的關係。就如同一個人走入理髮店,面對理髮師既不應該認為自己更高等,也不該妄自菲薄。

那麼,與普通的“顧客-服務人員”關係比起來,“教師-學生”的關係為何顯得如此與眾不同呢?原因如下:

第一,教師提供的服務是為了讓自己的客戶增加自身經驗技能。 在這種關係中,教師天然佔據優勢地位。兩者差距越大(比如小學生與其教師),教師的支配地位越明顯。有的時候很多人就忘記了本質上的平等性。

第二,人是講感情的,“教師-學生”是一種相對長期而穩固的關係,學生很容易建立起正面的感情。飯館服務員端上一盤菜,我們都要笑著說聲“謝謝”。因為服務員用自己的勞動做了一件對自己有利的事情;而去飯館本身也是對服務員有利的,所以服務員也要說“謝謝惠顧”。那麼面對相處多年的某個優秀教師,學生的感情當然會遠遠比面對服務員強烈。

可是這並不能抹殺通常意義上的師生關係中平等的因素。 跪拜在文化中上有著絕不同於其他禮節的含義,用在普通師生關係中仍然是不合適的。當然有普通就有特殊,比如,如何解釋人們對貧困地區教師的感動呢,難道我們能侮辱性的說他們就是為了那300塊錢么,就是為了那要被經常拖欠的300塊錢麼?當然不是!

我毫不懷疑,大多數貧困地區的教師如果離開破落的小學應該都能獲得更好的生活條件。 他們的選擇是值得全社會尊敬的,他們的生活條件是應該得到全社會關注的。他們的付出遠遠大於獲得,他們的行為有著巨大的現實意義和更加重大的精神意義。有些教師盡己所能支持家貧的學生、捨身救助學生(地震、山洪)、救治學生重病的親人、堅持在最艱苦的環境中.... 他們完成了遠遠大於常識中“分內事”的工作,對於這樣的人,當得起學生不尋常的感激之情。

另一個例子,先秦諸子的學生都無比尊崇自己的老師,這也是有其特殊性的。受限於時代,那些偉人站在了當時知識和智慧的最高峰,學生們從教師那裡學到的幾乎就是當時人類的最優秀思想最先進技能。同時先秦諸子無一不是具備巨大人格魅力、嚴格個人操守的偉人。對學生們、對整個文明發揮著無可估量的影響。這些教師,與現在社會學校中的教師比起來,是有著本質不同的。

那麼,我反對本次900人跪拜事件的原因也就明顯了,這900人都是得到了異於尋常的救助麼?都遇到了震古爍今的思想巨人麼

我們暫且假定900人中有一部分人得到了部分教師異於尋常的救助,產生了巨大的感恩心理,那麼他自己去教師家裡拜謝就好了。為什麼要拉上全部同屆畢業生搞公開活動? 這個公開活動是很要命的,一下子從真誠的感恩蛻變成政治手腕了

900人中有多少是真心跪下的?有多少是隨著大流不得不跪下的?要知道,歷來的群體行為,引導人物、骨干人物不過是少數。

別人都跪下了,我不跪,今後還要不要回母校聚會?還要不要參加同學聚會?最初的社會關係還要不要維持?高考不理想,要不要在本校重讀?這都是要考慮的問題,不要以為畢業了就沒關係了。

下一屆畢業要不要下跪?有了上一屆的榜樣,不跪會不會有輿論壓力呢?

-------------------

不過我最後一段中所擔憂的事情實際上多慮了:

重慶市萬州區委、區政府對該校提出嚴肅批評,並責成該區教委全面調查了解事情真相。而純陽中學6月8日發布《反思書》,稱認識到了讓學生感恩的“方法不對”,保證不再出現類似事件。

本次事件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反應罕見的迅速,值得鼓勵。但這900下過跪的學生,不知道他們今後會怎麼看待母校。若是我,心裡一定會有疙瘩的,不過我多半會請病假避開那個活動。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ail&aid=4111226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正社會變亂與
2010/06/11 11:42

與我無關;壞人變多了 跟這等關念也不太有關係?

實際上:你說的只是教書 而不是教育(教人)。


如木如石 人類 Vs 民主
日月澤披無限 顯朝夕盎然生氣
污濁奈我幾多 隱千古不變冰心
中州楚佩(sunsail) 於 2010-06-14 22:08 回覆:
本文并未涉及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生活态度,也无意鼓吹那种态度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腦殘的新概念
2010/06/11 08:24
楚兄這篇文讓我心驚無語了。說深了就又是人權問題了,有什麼權利這樣對待學生呢?是自願的嗎?還是中學生,這麼多人 ...

被制止也勢必是引得更多數人的反感和反對。什麼人想得出這麼自以為很聰明,實則很腦殘的主意?又是什麼人敢接受這麼多人的跪,不怕折壽嗎?楚兄說的不錯,多數人怕是不敢反對,也是心裡不情願。這種話題,真讓人說來說去,變成醜聞不行。好好的事,非要鬧個形而上,想出這麼個蠢到沒話說的主意。何為尊嚴呢,學生有尊嚴,這個概念,存在嗎?

本應平等?我看了這字眼就苦笑。中國上下幾千年,君主集權制的歷史,骨子裡不是上就是下,尊卑的人際概念一向如明河暗流繞纏著這塊土地,哪裡來的平等概念?平等真的長什麼樣,我們見過嗎?更何況是師生關係,成人和未成年人之間的關係。楚兄提到的平等,也不過是這樣做的太過份了才會有人想到的。哪裡真的有平等,沒聽到老師體罰孩子的事件,時有發生,家長怕發怨,更難為孩子,都忍了,還有的要送禮嗎?

所以說到「人權」,中國人氣短,好像只有「權」的概念,誰有權誰當「人」。那些家長有都做什麼去了?!!不會聯名抗議嗎?不敢。犯不上。都要走了,就算了,跪就跪吧,是嗎?在日子裡對自己的權利怕都沒弄清楚呢!!哎,千千萬萬的無奈無語!!

前兩天在帖子裡得了一句很智慧又好玩的話,現在用在這裡,卻是憤憤然的,笑也笑不出來了。腦殘的定義:Your brain has two parts: the left & the right. Your left brain has nothing right, and your right brain has nothing left.

原來真的有腦殘的人,還不少...
中州楚佩(sunsail) 於 2010-06-11 10:47 回覆:
据说是学生自己想出来的。若真是如此更令我悲哀,小小年纪脑子里想得都是什么呢?

哦,可能是纯洁的感谢比天高比海深的师恩(汗,,毕竟这只是应试教育啊);也可能是学会了投机讨好;也可能是无知的奴性。。。。。

全面来看,中国不缺少尊师重道的氛围。尽管没人按照“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严格执行了,但是对教师的看重程度还不是西方国家能比的。

中国缺少的是平等精神,是看向自己和望向他人的平等目光。

所以面对900人下跪事件,不应该护短一般强调“传统文化”的合理性;而应当着力于批判等级思想的余孽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相集體行為
2010/06/11 02:35
呵呵,以為共產主義早已經洗掉這種類似下跪的皇朝心態了。

下跪,已經夠糟了,竟然還集體下跪,而且高達900人,不過話說回來,
集體行為本就是典型的共產主義社會之標誌。

想來,這900人當中不可能每個人都想下跪吧,但是在個體性被抹殺的
情況下,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下跪了,而這心不甘情不願的人數大約
有8百多人吧?如果以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投票方式來看,照理應該是
集體不下跪的,因此,這所謂的集體行為,其實還是少數鞏斷多數的
變相集體行為。

唉,我還是閉嘴吧,政治本非我所愛。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中州楚佩(sunsail) 於 2010-06-11 10:35 回覆:
唉,,咱们几千年的传统,岂是百十年的现代文明能摧毁的?

本次事件一是涉及传统观念,一是涉及群体行为的心理学,跟政治倒是不怎么相关。这900人里,一开始就从心底感恩自愿下跪的肯定是少数;加上一部分为了博取利益积极参与的;煽动之下,很多思考不深(在高考指挥棒下,思想浅薄简直是常态)的少年糊里糊涂跟风,这部分应该占据大多数;最后是一批畏惧被排斥的学生;这应该就是900人的组成成分了。

若让900人投票,恐怕前两部分人依仗传统依仗大义宣传之下,恐怕还真能得到多数人同意呢。

PS
一说集体行为就跟共产关联其实是误区吧。一则世上从未有过共产主义社会,那一直是一种纸面蓝图。再则按照经典共产主义理论,理想的共产社会是极大尊重个人自由的社会。

以冷战时期情况来看华约集团和土共,倒确实可以说这一阶段的社会主义国家带有鲜明的集体主义色彩。不过嘛.... 我现在觉得北欧那边倒是更社会主义一点..... 另外日本军国主义社会的集体主义恐怕比苏联还强吧。
中州楚佩(sunsail) 於 2010-06-11 10:41 回覆:
唉,可叹,希望这类令人错愕的闹剧再不要上演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一個老師的感想。
2010/06/10 19:34

這個新聞我看過,當時很反感,也覺得很荒謬,但是說實在話,很多學生不把老師看在眼裡,我曾遇過要我「走著瞧」的男學生,當然也收過感謝的花束。

互相尊重就可以了,沒必要讓人來跪老師,省得多少學生心裡咒罵我們。哈哈!

中州楚佩(sunsail) 於 2010-06-10 22:20 回覆:
哈哈 还有这么不懂事的男学生呀

不过我想等他们长大后一定会为自己曾经的无知冲动感到惭愧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是
2010/06/10 09:29
若是誠心誠意,自動自發地下跪,我沒意見.若是受人唆使、有人倡導、或是受洗腦才下跪,我自然反對.

報導未說明這九百多人是全體畢業生,或僅是部份畢業生.若是全體畢業生,則此事不尋常.這種萬眾一心、同心同德的事,很少見,受唆使的可能性較大.
中州楚佩(sunsail) 於 2010-06-10 11:01 回覆:
确实未说明全年级人数。不过按我的推测,这几本应该是全部毕业生了。大陆中学一个班基本是50~60人,900人就是15个班。一个年级15个班这已经是相当罕见的大编制了。基本上只有在很好的中学才会有这么多学生扎堆念书。另外这是高中三年级,里边有为数不少的补习生,故此才会达到900人之多。

未成年人有其圈子内的从众心理,谁也不愿意被排除在外。一看他也跪你也跪,再被班长以大义名分责问,估计就算有不满也不敢说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