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羊卓雍錯印象
2013/09/12 14:06:00瀏覽2001|回應2|推薦20

羊卓雍錯印象

 

越是漫長的旅程,越是要多些停留,否則只能留下些浮光掠影,徒增更多的遺憾。而旅途中限制你停留的,常不是時間,也非交通工具,更常是自己缺乏勇於向前的決心。在往返羊卓雍錯的路上,我如是感慨。

 

下車走,也挺好

 

「羊卓雍錯」又名「羊湖」,位在拉薩西南邊約百餘公里的高山中。藏語的「錯」(有時也寫作「措」),是「湖」的意思。湖名「羊卓雍」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羊卓」在藏語裡意為「上部牧場」,「雍」是「碧玉」,連貫起來即「上部牧場碧玉湖」之意,這種說法對湖的高度、植被及顏色,都有十分形象的概括。另一種說法則是因為湖上多見天鵝,因此以為「羊卓雍錯」即「天鵝湖」之意。

 

無論何種說法,「羊卓雍錯」這名字都十分引人遐思,更何況其還享有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美名(另二為「納木錯」、「瑪旁雍錯」),無怪乎前往羊湖的路上遊客絡繹不絕,即便現下並不是旅遊的旺季。我觀察了一下,大多數的遊客多是租車前來,四輪粗壯的大豐田越野坐上四、五人,像巡洋艦一般地划過羊湖後,正好順路走「舊路」(也稱「南線」)向後藏的江孜、日喀則前進。

 

還有一些人則是踩腳踏車前來,一路上時見三三兩兩,無不吃力十分。上羊湖的路並不輕鬆,過「曲水大橋」後幾乎都是上坡,高度從3600左右要爬升1400公尺,直到越過5030的「崗巴拉山口」才得下坡。陡峭不絕的坡度,加上高海拔稀薄的空氣,讓許多人都不得不下車推車,但即使如此,我也沒有見到任何一張愁苦的面容,甚至許多人臉上都還洋溢著陽光般的淺笑。辛苦是必然的,推車也沒什麼可恥,相較於坐在公交車上的我,他們能看到更多的風景,甚至他們自身即已構成公路上一道絕美的風景。

 

「下車走,也挺好」,在公車上我如是想。

 

山高處,停看羊湖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找不到適當的辭彙來形容這些西藏高原上的湖泊,她們的美似乎只能親身感受,而難以筆下言傳。即使曾見識過納木錯的絕美,但翻過山口初見羊卓雍錯時,我仍是驚豔得說不出話來。一直覺得美過了頭,就如同「夢幻泡影」很不現實,而羊湖,就屬這種「何似在人間」的不現實。

 

公車行至湖畔高處的休憩區,藏族朋友通常會要求在此停車掛風馬旗,這次連要求都不用提,開車師傅即有默契地自動停車抽菸,趁著一些人爬到高處掛風馬旗的空檔,我也有機會在湖畔停留欣賞。從這角度看,細長的羊湖更像是條寬大的河流。從地圖上看,它也的確如珊瑚枝一般,由北向南開展出許多細長的岔枒。資料上說繞湖一週約250公里,而在此山口所能見到的羊湖,似乎僅是「珊瑚」一個主支幹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就如同下方繞湖蜿蜒的公路,實際還有許多未見的隱沒。

 

地質學家說,羊湖是「年楚河-羊卓雍錯斷裂帶」南面的地層陷落窪地,再經由冰川堰塞而形成的堰塞湖。換言之,眼前這片清澈湛藍的湖水,其源頭即始於遠方晶瑩潔白的雪山冰川。如同納木錯一樣,雪白的山加上湛藍的湖水,總給人一種如詩如畫的夢幻感,藏人將納木錯和其上方的念青唐古喇山想像成一對夫妻,只有曾親歷過這些天然美景後,才能感受這形容有多麼的貼切。

 

時近中午,山雲驀然多了起來,雖然陽光還是從雲隙間洒下來,但身體卻不禁打了個寒顫,這才意識到這裡的海拔有多高。羊卓雍錯週遭聳立的雪山,許多高度都在6000以上,其中最高的「寧金崗桑峰」,更高達7191公尺。即使最低如羊卓雍錯,湖面也有4441公尺高,這裡是青藏高原上又一片山的海洋。「海洋」中這時獨臥著一頭閒看浪起浪落的「高原之舟」大黑犛牛,少了遊客的騷擾牠顯得特別地悠然,那一刻我想到的是李白的詩,「相看兩不厭,只有『羊卓雍』」。

 


徬徨,浪卡子

 

在羊湖停留不久,已很惆悵,「不是來看羊湖的嗎?」臨上車時有點猶豫地想留下,但還是因為害怕回程攔不上車,被落在這前不著山,後不著水的地方,而上車匆忙下行。

 

一路車隨湖轉,水色山光,都是好景色,卻只能在車上匆匆一瞥,這是搭公車旅行西藏最讓人遺憾的地方。「如果有輛車就好了,無論是開車、騎車,都好。」這念頭在西藏一路都有,可是在羊湖路上特別的微波盪漾。

 

兩點多,公車行至終點浪卡子,或許為了趕時間,只停在城區的邊邊上,並不進城。不大的城,遠望一片荒涼。本來今晚該在城內找個住所,明日再探桑丁寺的,但「今晚的住所呢?明天往桑丁寺的車呢?」想著想著,不覺有些氣沮,我的心在浪卡子邊上開始徬徨。路旁,一台私人的中巴正招徠人客回拉薩,一些來這裡打工的四川民工說,「這是今天回城裡的最後一班車了,」

 

車將走,我看看有些荒涼的浪卡子,又告訴自己一個桑丁小寺應該也沒啥可看的。於是我鑽進了車,走上回拉薩的路程。一路又經過白地,又經過羊湖,甚至還又看見那隻望山的大黑牛,風景還是那麼吸引人,甚至在夕陽下,還多了幾分明湄瑰麗的顏色,我後悔了,徹底後悔了,很為自己在浪卡子的彷徨感到難過,

 

只記得回到拉薩那晚,我一夜無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8456548

 回應文章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22:12
也算是給自己一個回訪的理由。找個機會再去一次吧。
阿棟(stonejung) 於 2013-09-15 22:54 回覆:
西藏這幾年限制較嚴,等限制鬆了會再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