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頭城軼事
2020/01/09 22:43:13瀏覽1420|回應1|推薦22

到過一些地方,經歷一些事,但有些事是不忍言的,就像石頭城的這件軼事。

寶山石頭城,位在麗江東北方的金沙江畔,它本是座防禦性的軍事堡壘,據說忽必烈打大理時就有這座城了,而元朝的大軍以羊皮囊濟渡過金沙江,據說就在石頭城附近。

忽必烈由這裡攻打大理,為得是要取偷襲之利,從大理絕對猜想不到的方向進入雲南,這也說明這裡的缺少人跡。七、八百年過去了,這裡依然是處荒僻的角落,像樣的公路直到去年才舖設進去,於是乎,這裡就成了處活化石,無論是石頭的城,還是百姓的生活樣態。

這樣的活化石在大陸內地已然不多,在它附近的麗江古城、瀘沽湖就是明顯的對比,一處是用加法添加了各樣的五顏六色,一處則是灰溜溜的莽蒼土色,只遠處的金沙江略顯些蒼綠。但很多人就偏愛這樣的土,所以即便不好進入,近些年這裡仍成為一些人的私房景點。

我也是這一類人,所以夥同友朋一起走了進來,我們住在臨江視野極好的一座樓上,整個石頭城像這樣的民宿還有三兩處,住宿條件當然很一般,但主人收取幾百元的食宿費,在這裡也算很能貼補家用了。

可那些沒有經營民宿的人家,他們怎麼營生呢?他們自然是耕田的耕田、做工的做工,在門口聊天的可以聊整天,做著千百年來這裡人做的相同的事,這也是我喜歡石頭城的原因。但外面的影響究竟進來了,他們的生活難道沒有任何改變?我注意到夜裡一半以上的住戶都沒有燈光,原來很多人都搬遷出去了,或是僅有老人家留在家裡。沒有搞旅遊的人家,生計多半艱難,過往大家過一樣的日子,也就算了,現在有人富了,窮的人就有點情何以堪了。

在離開石頭城的那天早上,我趁著空檔走上城裡的最高處,再瞭瞭這座奇特的城。在這視野最好的地方有戶人家,如果有點商業頭腦,這裡很可以搞個景觀咖啡廳。門口,有位老太太和小朋友,老太太有點怯生生的和我搭話,也讓我進屋裡坐坐,我們聊起家常,原來這屋裡的年輕人都到城裡打工了,小孩的父母親久久才回來一次,家裡只剩老小兩口。老太太還帶我翻過一矮牆,去參觀一處未開放的房舍,那是石頭城最原生態的家屋型態,石頭鑿成的床、灶、水缸,舊日的農具,很是特別。晨起這偶然的邂逅,很是讓我感動。

臨道別時,老太太很不好意思的問我能不能給她一些錢,幾十塊都行。事發突然,我有點楞住,但旅行中我向來信守參與而不渉入,如果不能助人到底,就不要因為一時好心而改變他們的生活或價值觀,於是我告訴老太太這樣不太好,就離開了。我事後想想,或許也因為這突兀有點煞風景,我心底有些不悅吧。

走回旅店,又覺自己有些決絕,有負人家的好意招待,有些後悔,隨即再返回高樓欲做些補償,但原本敞開的大門卻已緊閉,我想我是真的傷了她的心了。

其實,她也是好不容易才提起勇氣向我要錢吧,如果不是迫於生計,又或是見到鄰居能因此掙錢而自己不能,否則這樣的山裡人是不會隨便和人要錢的。旅遊進入一個地方,總是會給當地帶來一些影響,怎麼做?給不給?經常都是兩難,不給,傷了她的心。給了,又擔心她以後會養成習慣,這類石頭城的軼事,或許永遠也找不到讓人心安的解答吧。

行者工作室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onejung0125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31517091

 回應文章

活出幸福
2023/06/16 14:36

「心懷感激,活出幸福。」懷抱感激之心,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個美好瞬間。

https://fastdealszone.com/deals/category/goods-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