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麗江古城印象---古城前世
2019/06/08 22:32:23瀏覽921|回應0|推薦20

麗江古城印象---古城前世 

關於麗江古城的前世,我特別喜歡顧彼得(Peter Goullart)在「在被遺忘的王國」書中的描寫,這位俄國人在19411949年間行止於麗江,他記下了那時的情景, 

「一大早,幾股由農民組成的人流從遠處的村子出發,沿著五條大道,十點鐘開始後不久,開始向麗江集中,、、、稍過中午,集市到了熱火朝天的地步,人和牲口亂作一團。高大的藏人在擁擠的人潮中奪路先行,披著蘑菇狀羊毛氈的普米族村民故意使籃子裡的蔓箐葉一閃一閃的。仲家人穿著粗麻布𥘎和褲子,奇特的小辮子從修剪過的頭上垂下來,懶洋洋地在街上溜達,狹窄而粗糙的麻布條拖到地上。納西族婦女狂亂地在任性的顧客後面追趕,、、、」 

這是半世紀以前的古城集市。位於漢藏間的茶馬古道上,至遲在清初古城已是很發達的商業城市了。乾隆時期的「麗江府志略」描寫當時的集市,「湫隘囂塵,環市列肆,日中為市,名曰坐街,午聚酉散,無日不集,四鄉男婦偕來。商賈之販中甸(今香格里拉)者必止於此,以便雇腳轉運。麗婦不習紡織,布帛皆資外境。合市所陳,稻梁布帛居其半,餘則食物薪蔬菜。」 

乾隆時,屬於老百姓的市集即已每天都有,且從中午開始一直延續到傍晚才止歇。周遭四鄉五鄰的各族百姓,全齊往城裡的四方街裡挨擠。四方街,是爿位在古城中心占地僅6畝的小廣場,因為形似方形的知府大印,因此名「四方街」,取「權鎮四方」之意。現如今,街上的石板歷幾百年的踩踏,早已被磨洗得光亮平滑,發出猶似月華般的晶潤光澤。 

關於四方街,我的遐想會停在舊時「清水洗街、薄暮滌場」的光影裡。據說,四方街被設計成中間微凸,兩邊凹下,形同屋脊的地勢。其西側有溝清流水,水上設有閘門,每到傍晚收市時,居民就將水閘關上,讓溝水上溢順著地勢漫流過街區,讓汙穢順著溢水排向四邊溝渠,藉此將四方街市集沖洗得乾乾淨淨。 

那還是個滿溢著生活味的古城。午後市集的喧囂裡有生活,日落後清洗淨的月華石板地裡,也仍是居民𨶑靜悠閒的生活氣息。 

麗江城中的水道,順著中河、西河、東河,以如織網般的小溝渠,將生活的水流向四方街,也流向四散的街廓民居裡。麗江水,流四方,這讓我想起陳與義的詩,「長溝流月去無聲」。古城裡的生活,也像那長溝流月,如今也只能在水影中憑弔了。 

行者工作室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onejung0125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2727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