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克路線八:洛絨牛場、仙乃日
2018/02/04 20:52:25瀏覽2565|回應1|推薦26

洛克路線八:洛絨牛場、仙乃日

Day5:蛇湖營地4513m(歩程1.2公里,約1.0小時)松多山口4661m(歩程1.6公里,約0.83小時)牛奶海4490m(歩程0.6公里,約0.3小時)五色海4530m(歩程4.0公里,約1.5小時)洛絨牛場4180m(歩程0.8公里,約0.3小時)電瓶車站

第五天,從蛇湖營地出發,目的地是洛絨牛場上的電瓶車站,徒歩行程就此結束。從此,下半天乘車經沖古寺、亞丁村、香格里拉鎮(日瓦鄉),晚上至稻城縣城住宿。歩程就僅剩半天,算是輕鬆寫意,但離情依依的一天。

在蛇湖營地紮營的那晚,和前天在新果一樣,雨也不大不小的下了整晚。同樣的,也在清晨後雨霧便慢慢退散,算起來三神山待我們不薄,雖然總不願露臉,但也不讓我們在寒雨中苦行,在多雨的貢嘎嶺地區,此行天氣算差強人意。

離開蛇湖營地,又是一段攀爬。路漸走漸高,又漸有類似空拍機的視角,從上往下看,蛇湖及蛇湖營地更是明麗不可方物,在這段路上,我幾乎確定她就是我此見過最美的營地,很慶幸能住上一晚。我和夥伴討論,或許將來可以從亞丁負重進來,最多不過一天的歩程,若能在此住上幾晚,誠乃人生快事。但轉念又想,要去的地方那麼多,到亞丁的路程這麼遠,將來會否專程來此住上幾晚,誰也說不準。這最後的一瞥,剎那即是永恆。

近松多山口處,有幾處鳥瞰蛇湖的好地點,將來若再住蛇湖,應該來此拍些朝暉夕陰,絕對值得。也在這附近,央邁勇更顯得龐大無比,這可能是最接近央邁勇的地方吧?如果天公做美,這裡的央邁勇想必會偉岸非常吧?可惜了這次,但留些遺憾,存點念想,或許他日還有機會相見。

松多山口高4661公尺,是此行最後的一段爬升,翻過了山口,就進入了洛絨牛場的地界。值得一提的是,松多山口的西北向,有條通往東義河畔卡斯村的卡斯溝路徑,一些走洛克線的朋友,會取此西行到卡斯村,從那裡結束行程,好處是可以避開亞丁景區昂貴的門票,這對講究背包精神的人來說,可能是較佳的選擇。

松多山口還有一好處,這裡應是眺望仙乃日最好的地點之一。基座最為廣大的仙乃日,在三神山中為觀世音菩薩的化現,他胸懷寬廣,高度也是三神山中最高。若不是白雲的障蔽,在這裡應該可以看到他極龐大壯闊的山體。可惜,今天也看不見了,但幸好,還能見到牛奶海。

牛奶海,應該是此行見到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他的長寬都逾200公尺,即使在松多山口也能遠遠哨見。那天的光線並不好,湖水顯不出顏色,但牛奶般的乳白色還是依稀可辨,而這水色,就像是從一旁的央邁勇冰川直接消溶褪下來似的,因此也帶著冰河淺淡的月光藍。而且越走近,藍綠的顏色越顯、到了湖畔,一種帶著螢光的藍綠色彩,已全然取代了牛奶的乳白。從近處看,她不應稱做「牛奶海」,應像上方的另一湖泊一樣,都取名做「五色海」才是。

到了牛奶海,也到了所謂的「亞丁景區」,一下子好像回到了人間,四周都是遊客的喧鬧聲。這些遊客一早從亞丁村,甚至是香格里拉鎮(日瓦鄉)坐車進來。到龍同壩後,或坐電瓶車、或徒歩先至洛絨牛場。到洛絨後,再爬升400公尺,走約7公里的山路,才能上抵牛奶海。對一般遊客這路並不輕鬆,由於沒有心理準備,許多人還穿著皮鞋、高跟鞋咬牙苦爬。一路上我們最常被問,「還有多久才能到啊?」也有人商討飲水,或甚至想跟我們買登山杖……,能如願走到五色海、牛奶海的,都算是勝利者。(洛絨牛場到牛奶海可騎馬,單程250人民幣,來回500,價格令人咋舌,但馬匹卻供不應求,可以想見多少人視此為畏途)

在洛絨牛場,我們和呷田、旦珠等馬幫告別,他們要在這裡走另一條路,沿著夏諾多吉北坡轉回嘟嚕村。這路線較短、一般三天可走完,而旦珠他們全程騎馬,據說兩天就可回到村子。五天的相處,彼此都有了友誼,如果沒有他們的協助,我們絕無可能這麼順利完成這段行程,很感謝他們一路的照顧和幫忙。

在洛絨乘電瓶車、下抵沖古寺,這段旅程也差不多將結束了。現下的沖古寺整建的十分嶄新亮麗,一副名山巨剎氣象,誰能想見近百年前這裡竟是土匪窩呢?洛克當年被土匪首領扎西宗本「挾持」到這裡,足足住了三天,在這一眼能望見仙乃日、央邁勇、夏諾多吉的沖古寺,他也足等了三天天氣,直到最後一天一早才見到三神山展現神跡。他如此寫道,

「(1928年)626日黎明,喇嘛嚮導在四點半突然把我叫醒,大喊著:快看壯觀的絳白央(央邁勇)和乘瑞芝(仙乃日)!你的運氣真是太好了!」

「她是我眼睛看到過最美麗的山峰。天還是黑的,有點發綠,白雪覆蓋的金字塔呈現出灰白色。但是,她和乘瑞芝的山巔突然變成了金黃色,此時,太陽的光線正在親吻她們,……」

在沖古寺,洛克一次看到了央邁勇及仙乃日。同年8月他又來了一次,可惜天氣不好,什麼都沒看見。也就是,他和央邁勇、仙乃日,以及夏諾多吉,其實都只見過一眼,從此後,無論他多麼念想,卻都無緣再走進這片貢嘎嶺山區了。

離開沖古寺,坐車行至亞丁村高處,這時午後的山雲散開了些,我才見到了始終緣慳一面的仙乃日。雖然還是只見身影,不見面容,但那龐大的山體,只能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的他,才能有的寬廣身形。

回想這趟洛克線徒歩,我覺得無論就內容的精采,以及路線的難易程度,都是條極好的路線,和過往走過的貢嘎穿越、四姑娘大、二相較,完全不輸,甚至猶或有過之。但遺憾的是,三神山都猶抱琵琶半遮面,神龍見尾不見首,有些可惜了。當今之世,已不比洛克之時,洛克後來的遺憾,我們現在大可不必。洛克起碼見了一眼,我想,我應該要儘快再回來這片山林。可能,就在今年秋天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10134387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5 14:36
精彩的旅遊,高山湖泊的「牛奶海、五色海」,美極了,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