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克路線六:藏巴拉山口、新果牛場
2018/02/02 13:47:33瀏覽1199|回應0|推薦22

洛克路線六:藏巴拉山口、新果牛場

Day3:萬花池牛場4205m(歩程7.2公里,約3小時)藏巴拉山口4730m(歩程9.0公里,約3小時)央邁勇南坡山口4427m(歩程2公里,約0.67小時)新果牛場4294m

第三天,從藏巴拉山口出發,目的地是新果牛場,歩程約18公里,要翻過兩個山口,一個高差逾500、一個近200,路程雖不算最長,但卻是頗硬的一天。

清晨在萬花池牛場,夏諾多吉終於露出真容,白色的山頭沐浴在朝陽的金光中,倍顯氣象萬千,有這一眼,此行也值了。

離開萬花池,路還是沿著白水河上行,但不久,一堵「高牆」截然矗立眼前,夏諾多吉如蝙蝠翼展般寬闊的西南脊橫立在上頭,這三天一路伴行的白水河,走到此,也到了盡頭。山脊上最低點的山口叫「藏巴拉」,高差約500公尺,這是今日的第一道坎。

高牆極陡,以致於上山口的路,只能以之字形緩慢爬升。高差其實還好,只是在4000多公尺的高度上,就讓人有些吃力。昨晚在萬花池,已有2人因不能適應高度而撤退,在接近藏巴拉山口時,我們也有團員身體不適,幸好沒有大礙。走這樣的高山,沒有人可以保證絕對沒有問題,只能小心把自己照顧好。還有,如果狀況不行,千萬別逞強。

翻檢洛克的紀錄,發現當初他們過藏巴拉也極不容易。紀錄裡稱藏巴拉為「埡卡」山口,海拔為16300英呎(約4968公尺,數值也偏高),他形容,

「在翻越埡卡山口時,探險隊遇到了滂沱大雨,根本找不到路,地上全是石塊,被暴雨一沖粘上稀泥,又光又滑。前面的山口全是石頭,牲口全靠人推擁才能翻過那些石頭,探險隊員們是在接受老天爺的懲罰,還是大自然的迎接?

即使好天氣在這麼高的海拔地區爬山已經非常的困難,何況現在這種情況!狂風怒吼,暴雨帶著冰雹打在我們的臉上,空氣稀薄,我們大口地喘氣,真是雙倍地叫人不想再走。」

比起洛克,老天爺對我們好些,天氣沒那麼糟,但過藏巴拉也還是不輕鬆。近藏巴拉的山口處,如紀錄也確實是巨石嶙峋,洛克形容,「牲口全靠人推擁才能翻過那些石頭,」但近百年後的馬幫,似已開發出新路線,他們在下方的「新路」,已全然避開了上方「老天爺的懲罰」。

翻過了藏巴拉,眼前豁然開朗,這又是方新天地--拉瓦通河谷。若以山域劃分,也是剛離開了夏諾多吉的翼展,開始走入央邁勇的懷抱裡。

洛克是怎麼看待這三座神山的?他在紀錄寫道,「這座山和我以前所知道的山都不一樣,它聳立在三角形的高原上,由三座完全隔離開的山峰組成。」而這個三神山的「三角形」中,夏諾多吉、央邁勇偏南,我們這三天走的路線,大致就是沿著三角形的底邊走,也就是從夏諾多吉和央邁勇的南坡走過。

拉瓦通河谷,有種粗獷質樸的原始自然美。從高處看,最明顯的就是幾處亂石崩雲的大崩塌,像雪般潔白的亂石,從雲深不知處的頂峰上直潟下來,在一片綠山中顯得格外醒目,像大山的傷口,也像央邁勇不欲為人所知的祕密。走在亂石堆上,時不時還傳來巨石下落的轟然巨響,即使在夜裡也不曾稍歇,聲如疾雷,勢若狂濤,讓人雖不見央邁勇,卻也能感受到他的脾氣。

走過亂石堆,最後還要越過一處高逾200公尺的山口,這處山口是央邁勇南坡一道稜線的缺口。山口不高,卻很磨人,因為所有人走到這裡都已甚疲倦,這山口有點像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走起來遠比藏巴拉辛苦。

過了央邁勇南坡山口,新果牛場也曠然在目。牛場就在央邁勇南坡的一處谷地裡,避風、平坦、取水方便,而其形勢的地造天設,又讓人連想到世外的桃花源。只可惜四點不到,雲霧就把央邁勇的山頭掩盡,否則這處牛場應該也是近距離眺望央邁勇的最好地點之一。

近百年前,洛克應該也是在這附近扎營吧。那天,央邁勇應該也是躲著不見,所以洛克在這裡沒有關於央邁勇的記載。但是他說這附近有處有洞穴,「香客或是喇嘛在這裡建有確登(神龕),高達洞穴的頂部。有一道石頭攔圍成了長長的洞穴,這裡是香客的蔽身之處,」當時轉山人的蔽身處,現今卻已沓然難尋。

按照旦珠的說法,他們從小就在這裡轉山了,以後,還會帶著孩子跟著轉。而我們所走的這條洛克路線,其實就是藏民們的大轉山路線。千百年來,我們和他們走著一樣的路,在新果這仙境裡,夜裡,可能也同樣聽著央邁勇雷鳴般的怒吼聲,直響達天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1010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