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克路線五:萬花池牛場、夏諾多吉
2018/01/27 17:53:55瀏覽1147|回應0|推薦26

洛克路線五:萬花池牛場、夏諾多吉

Day2:白水河營地3463m(歩程1.9公里,約1小時)白水河營地23659m(歩程3.8公里,約1.5小時)滿措牛場4011m(歩程0.5公里,約0.5小時)藏別呷日牛場4005m(歩程1.7公里,約1小時)不知名牛場4083m(歩程0.6公里,約半小時)萬花池牛場4205 m

第二天,從白水河營地出發,目的地是萬花池牛場,歩程約10公里,爬升近800公尺,算是較輕鬆的一天。

今天還是沿著白水河上行,路初始還是走在茂密的深林裡。這片盡有蒼綠的森林,很可以讓人感受到它盎然的生意,實際從水洛河谷至夏諾多吉神山,水平距離不過僅20公里,但高度卻從2000、一下攀升至近6000公尺,近4000公尺的高差,也造就了植物垂直分布的多樣生態,無怪乎洛克當年在此便採集了700餘種植物。

走一個小時,爬升約200公尺,到達許多紀錄所謂的「白水河營地」。這裡有間牧民搭的房子,但看得出來久未使用,屋前的平地上瘋長著長草,若不整理,能用的營地實甚少,而且取水好像也不太便利。這本來是我預計的第一晚營地,幸好昨晚沒堅持上來,如馬幫所言,這營地確實沒昨晚的好。

過了無緣的「白水河營地」後,樹林漸少,草原漸多,視野逐漸開闊。再走一個半小時,爬升約350公尺,兩旁壁立的巉岩一下退開,天地突然變得無比開闊,好個壯麗的草場,竟然在這4000公尺的溪源上敞開。這裡就是紀錄上所說的「滿措牛場」吧,是洛克路線上的夢幻營地,開闊、又能上看群山,難怪眾人推薦。可是要一天趕到此並不容易,除了體力要好,至少9個小時的歩程也一定要(如果嘟嚕到水洛金礦不坐車,還要加2小時),若要住在此,趕早或摸黑可能難以避免。

在滿措牛場的最角落處,有一牧家小木屋,那裡水清草綠,彷彿仙境淨土,我們在那裡用了午餐,牧場主人也大方地分享濃釅的酥油茶。牧人說,這裡是「藏別呷日牛場」,但這個「藏別呷日」和紀錄的「滿措牛場」根本連做一塊兒,難分彼此。其實昨晚馬幫也說,我們所謂的「白水河營地」,他們稱為「滿措牛場」。綜而言之,我們這些走山的人,喜歡師心自用的在紀錄上妄自寫劃,但殊不知當地人對牛場的概念,可能是一個廣闊的區域,而非一個確定的地點,很多紀錄一知半解的東猜西猜,很可能只是庸人自擾,和這片山、這方人,其實渺不相渉。

告別藏別呷日,再上行約1小時,又見有牧民人家。人家前有大片平坦草場,有些紀錄稱此地為「萬花池牛場」(行前,我猜這裡是藏別呷日)。雖然紀錄有誤,真正的「萬花池」還在上頭,但這片平坦地土質鬆軟,中間近似沼澤地,的確很有「池」的樣態,如果春夏這裡萬花怒放,誰能說它不是萬花池呢?

「偽萬花池」上去約半小時,今晚的營地「萬花池牛場」便到了。這裡的海拔約4200公尺,有牧民在此放牧,也有棟石砌的山屋可供租用,這種高度夜裡極冷,有座山屋可以烹煮飲食、烤火談天,實乃一大幸事。

這處營地,也是仰望神山夏諾多吉最好的地方之一。從這裡看金剛手菩薩化身的夏諾多吉,他的身影雄偉壯闊,像個偉岸不可親的巨人,在上方睨視一切。那天下午,青天朗朗,可山頂就有一片雲難分難離,從兩點多直盼到五六點,就是和夏諾多吉的最頂峰緣慳一面。而這樣的雪峰似乎就該有這樣的脾氣,能見到他的身影,或許已該慶幸。

當年洛克來到這附近,據說是住在一處叫「辛嘎拉」的營地,營地高4664公尺,論高度應該不是萬花池這裡,但方位卻極可能是(不知是不是儀器誤差,洛克在這裡紀錄的海拔不少都偏高)。那天下午,夏諾多吉也一直把自己包在雲霧中,見不到神山的洛克頗為失望,因此爬上營地背後海拔4975公尺(數值也偏高)的山頭,想看看西邊的央邁勇、仙乃日兩座神山,結果他雖然失望了,但當他回頭東眺時,卻看到一座突兀的雪峰直刺蒼穹--蜀山之王貢嘎山。也就是說就在這萬花池牛場附近,洛克首次發現了貢嘎山,也因此促成了他第二年的貢嘎探險,也才讓世人發現貢嘎山的壯美。而這裡,和貢嘎山的直線距離有300公里,中隔千山萬水,誰能想到這樣的邂逅呢?

但洛克終究是幸運的,據說後來雲開了,夏諾多吉展現了他的真容。洛克描述,「夜幕降臨我們的高山營地,我坐在帳篷前,面對著稱為夏朗多吉的偉大山峰。這時,雲散開了,那是一座平頂金字塔狀的山峰,像一對碩大無比的蝙蝠翅膀。山體披冰帶雪,冰川直達山腳,在那裡形成巨大的、宛如園形劇場的冰磧堆積。」

是的,夏諾多吉下還有冰川,「貢嘎嶺人把這裡叫做貢嘎絳色,意思是海龍的鼻子,這裡就是貢嘎曲的冰川源泉。」我們一路上循而來的白水河,源頭就是萬花池上的海龍鼻子」--夏諾多吉冰川。而明天,我們就要走過那裡,離開白水河的流域,更進一歩深入神山所在的「貢嘎嶺」地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1002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