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克路線一:洛克和香格里拉
2017/12/01 14:51:58瀏覽1440|回應1|推薦20

洛克路線是中國近年逐漸熱門的一條徒步穿越路線。要認識洛克路線,首先得先了解洛克是誰?他去了哪些地方?

約瑟夫洛克(Joseph Charles Francis Rock,1884~1962),奧地利人,後來入籍美國,他首為世人所重的身分是植物學家。1922年,他受美國農業部的委託到亞洲採集植物,5月抵雲南麗江,在玉龍雪山下的雪嵩村建立大本營,短短幾個月就採集了60000件植物標本,1600件鳥類標本和60件哺物動物標本。洛克初進入中國所從事的,就是所謂「植物獵人」的工作,而且成果極為豐碩。

但洛克最受人推崇的,反而是他在人類學、語言學的研究--納西族的東巴文化和東巴文字。1922194930年間,他長期待在麗江,和納西人結下極深的緣分。特別是19301962年去世前,他幾乎傾全力貫注在納西文化的研究上,因此被譽為「西方納西學之父」。

可是洛克最為世人所熟知的,不是植物、也不是納西學,而是他作為探險家、攝影家在中國的川滇、甘青地區所留下的紀錄,特別是1920年代他在「國家地理雜誌」發表的幾篇報導,讓世界第一次發現這片世外桃源。洛克的足跡雖遍及中國各地,但綜合其在中國西南地區的壯遊,可大略歸納如下:

一是1924年春,從麗江出發、經永寧的瀘沽湖,訪「第三玉龍國」--木里。這次初訪雖然只待了三天,但得到木里王的接見,拍下了大量照片,重要的是獲得了木里王的友誼,取得了下次再訪的機緣。而這次和木里王見面的經過,也以「黃喇嘛之地」為題,發表在同年的國家地理雜誌上,引起世人廣泛的注目。

二是1925年春開始,與哈佛大學阿諾德植物園合作,前往阿尼瑪卿山和祁連山調查植物。兩年間,他在甘南的迭部採集了不少植物種子,特別是雲杉和冷杉等高冷植物。期間他也進入青海東部的阿尼瑪卿山考察,並登上阿尼瑪卿山主峰。而迭部他最早踩進去的點「扎尕那」,遲至最近才有人再發現她的壯美。

三是19286月及8月,他兩次從木里出發前往「貢嘎日松貢布(貢嘎嶺)」」也就是所謂的「亞丁三神山」山區轉山。稻城、亞丁現在雖然名滿中國,可是當時仍然土匪橫行,連木里人都幾十年不敢前往。而洛克憑著勇氣及他和木里王的交情,為世人首先揭露這三座無與倫比的「三牯主神山」。

四是19294月,緣於前一年在三神山東麓望見「貢嘎山」,因此再次率隊經木里、渡過雅礱江,再經九龍到達「明雅貢嘎」地區。在這裡他一度宣稱發現了世界最高峰,但後來被證實不過是他測量不準的一場烏龍。雖然如此,這座高逾7556公尺的蜀山之王,還是足以震驚世人,而將他帶到世人面前的,首功還是洛克。

這四次壯遊,都曾在國家地理雜誌留下動人的報導,也引起世人廣大的廻響。人們發現,原來在喧囂不寧的塵世中,竟然還存有這樣天堂般的人間淨土。於是洛克報導的中國西南地區,就成了人們對美好世界的現實投射。1933年,詹姆斯·希爾頓(James Hilton)發表的小說《消失的地平線》,就是這時代氛圍下的產物。

小說裡的人間仙境「香格里拉(Shangri-La)」,裡面有座「卡拉卡爾山(Karakal)」,希爾頓是這麼描寫的,「前方勾勒出蒼白的三角形,這金字塔式的山峰又呈現眼前,開始是灰色,接著換成了銀色,後來太陽最初的光芒吻了上來,這頂峰竟裝點上粉色的胭脂,」這和洛克對貢嘎山的描寫幾乎一樣。其他香格里拉的描寫,也多有洛克報導的影子。可以說香格里拉的原型,就存在於中國的西南地區。

最後,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洛克路線究意在哪裡?」這幾年興起的洛克穿越路線,其實多僅就上述的第三次而言,即1928年從木里穿三神山到亞丁的路線。而且僅限於第三次的後半,而疏漏了麗江到木里這段,算是半套的洛克路線。

但我個人以為還有個更廣義的洛克路線:洛克走過的路,都可算是洛克路線。這幾年旅行,沒有和洛克相約,卻不自覺和他走上相近的路,木雅、貢嘎、甘南、木里、亞丁……。我認為這不僅是巧合,也是種嚮往,只要對美嚮往,就可能會有相類似的趨向。而走上洛克路線,就是對美的一種共同追求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09260559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4 09:29
10月16、17日在亞丁香格里拉鎮的日松貢布酒店住了兩天,

鎮上發現有一個洛克小道路標

我就延著小道走了幾十公尺

算是走過了吧!哈……

阿棟(stonejung) 於 2018-01-27 17:57 回覆:
走過了。有道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