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里印象四:木里大寺
2017/11/28 10:45:49瀏覽1138|回應1|推薦7

從木里縣城驅車往水洛,路程甚長且趕,木里大寺又不順路,原本沒奢望路過。但由於嚮導呷田的安排,卻意外的有了一次特別且難忘的體驗。

木里大寺,位於木里河(理塘河)下游,和上游的瓦爾寨大寺,東側博凹河的康塢大寺,併稱為為木里三大寺。寺建於1656年,從那以後至1953年,木里土司和他的領導班子每年輪流駐錫在三大寺,管理由三大寺作代表的三塊區域。所以木里大寺早年不但是木里的宗教信仰中心,也是政治中心。近百年前,洛克就是在這裡遇見了他的「木里王」,而他稱呼這裡是「王宮」。

木里大寺當年確然也配稱為王宮。木里從前又被稱為「小西藏」,「木里三大寺」的配置也完全倣效西藏拉薩的三大寺,只是規模減為其1/10。但即便如此,比照哲蚌寺的木里大寺,僧侶員額也有770名。而且從現存的老照片看起來,昔日的熱鬧可能還逾於此「員額」。

如今的木里大寺,早沒有了木里王,經過文革的「抹平」,也不復昔日王宮的氣象。我們見到的木里寺,已是近年重新整建後的模樣,門前一對石獅子、雕飾華麗的龍柱,建築全然是藏漢混搭,以鋼筋水泥結構的現代新樣,雖然堪稱雄偉,可是和老照片比較,規模可能縮小了不止一號。

很意外的是,大名鼎鼎的木里大寺竟然仍不收門票。而且不僅於此,由於呷田的安排,寺裡的喇嘛專程帶著我們走完大經堂一圈,沿途為我們解說寺裡供奉的神佛高僧、歷史文化,最後還為我們獻上哈達,請喝酥油茶。而且這一切全出於真誠,不求任何回報。雖然參訪過很多寺院,可能我的佛緣太淺,像這樣的體驗實未之有也。

旅遊觀光的風氣,還未深刻及木里。在寺廟販賣部有賣供佛的酥油燈,一大盒裡有20多小盞,價錢不貴,虔誠的呷田一人買了一大盒,並建議我們也買些禮佛。我想我們10來個人,買一盒一人分個兩三箋也就夠了,呷田露出這樣不夠的神色,但販賣部的大叔倒是不勸不讓、一臉和善的說,「他們外面人,這樣也就可以了,」後來禮佛時,呷田是幾乎每個佛像前都供一箋燈,而寺裡佛像不下數十,我才明白這一盒確實是一人份,是我們小氣了。想及販賣部大叔的隨緣大氣,沒半分商業推銷的作為,這裡還保有見人不見利、人本應然的純真互動,實在難得。

木里大寺裡讓我印象最深的還有兩樣,一是後殿的強巴大佛(漢人慣稱彌勒佛),高28公尺,抬頭仰看,頗有回到日喀則扎什倫布寺看那裡強巴佛的感覺。雖然這尊強巴佛也是近年才重建的,不是1713年的原來那尊。另一樣就是大經堂裡的壁畫,一些壁畫應該仍是早年的遺存,光線幽微未細看,但其中有些筆觸甚好,可遙想當年木里大寺的金碧及美好。

其實寺廟裡最珍貴的還是佛法和僧人,只是我志不在此,因此也總見不及此。在木里也依然,可是不一樣的是,這裡有人情,即使對我們這些檻外的參訪者,也仍然大方的施舍分享,這十分難得。而這殊勝的因緣,要特別感謝幕後的貴人--呷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09213921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8 12:17
好讚的經驗啊呀!很喜歡拜大佛~~
阿棟(stonejung) 於 2017-11-28 16:34 回覆:
哈,是大佛普拉斯看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