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壢故事,豬埔仔、風月街
2020/01/01 23:18:30瀏覽24508|回應0|推薦8

豬埔仔,可能是中壢最早的熱鬧地方。它位在老街溪東岸、中正路以南,今天的中原路、博愛一、二、三路附近,而這一帶,緊靠著中壢老街最早開發的中正橋頭,也可能是中壢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

早期,中壢以盛產「桃園豬」著名,而中壢最早的豬市就在豬埔仔一帶。來自四方的商人在這裡賣了豬,攢了些錢,就逕自在附近賣醉逍遙,於是這裡開了許多酒家餐館,因為鬧市鄰近豬市,因此名曰「豬埔仔」。

古早時,豬埔仔聲名遠播,只要提起中壢,人們想到的就是豬埔仔的繁華及風月。也由於私娼和賭場等利益龐大,早年中壢豬埔仔的黑幫也曾逞凶一時,成為全國重要的角頭之一。

民國五、六十年代後,中壢的豬市搬遷離開,生意人的酬酢聲漸消寂,取而代之的是軍人、勞工的身影。隨著六軍團、士校定址在龍岡,大量眷村在中壢設立,再加上湧入中壢工業區的年輕勞工,豬埔仔漸變成軍人、勞工買春的地方。那年代,很多阿兵哥都在豬埔仔開苞,豬埔仔豔名遠播,成了許多年輕男性遐想的聖地。

豬埔仔的繁華終結於八十年代。民國81年中原路拓寬成四線道,許多私娼寮都被徵收,而且隨著中原路的拓寬,原本隱祕的博愛一、二、三路瞬時也門戶洞開,原本幽深的「站壁」,突然一下面對了世界,豬埔仔的風月,也因此難以為繼。

現在再走入豬埔仔,已經半點痕跡都不留存了,成了極平常的住宅區。甚至現在再提起豬埔仔,許多人也不復記憶,但這裡,確實是過往中壢值得大書一筆的地方。

雖不曾趕上豬埔仔的繁華,但中壢的風月,我還是有路過一些。國中時,中壢的風月街在舊遠東百貨後面,也就是現在的美華泰旁邊的永嘉街後半段,那時我們一群同學壯著膽子往裡面走,同學中身高最高的還真被拉客了,那真是當年最偉大的冒險。

現在,在中山路270巷,也就是過去人俗稱的「三仙巷」裡,也仍能找到「站壁」的遺跡。

風月這事,只要有需求,大約是禁止不了。但從豬埔仔、永嘉街到三仙巷,還是可以看到因需求改變而帶來的變化,從最早生意人的陪酒,到軍人、勞工的買春,從本土的年輕女子,甚至中老年婦女,到東南亞的外籍女孩。世界在變,風月也在變,不變的是風月從不曾凋零,它只是化整為零、消散在整個人間。

行者工作室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onejung01250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3145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