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壢故事,老街溪的前世今生
2019/12/22 21:24:17瀏覽2116|回應1|推薦14

老街溪,傍著中壢老街而過,老街因它而生,中壢因它而起。

可自從人們不再仰賴它灌溉後,很長時間,老街溪都是被漠視的。我最早的記憶,它還是條生活的河流。那時,老街溪靠中正路、中山路那一溜,當地客家人稱之為「河壩唇」,意思是河流旁邊的地方。

當時,這附近是中壢最繁華的地界,即使溪邊的邊角地也不能浪費啊,於是沿溪聚集了許多五金工具舖子,老爸有時會騎摩托車載我來這裡修些小工具,一段時間也拿鋸子過來磨。沿溪的一條街市,一旁是透天厝的店面,一旁則是隨意搭建、進深不逾一米的一層舖面,無例外的店舖門口全擺掛著許多中古五金工具,巷面極窄,因此巷裡更顯得擁擠,我很喜歡這種挨擠的生活味。可是街上的熱鬧和老街溪渺不相涉,它獨自靜默在舖面後,已很少人留意它的存在。

高中後,我北上念書,那時的老街溪已變成一條被遺忘的河流。人們覺得它礙眼,又覺得它占了太大塊地面,既影響市容觀瞻,又阻礙市區發展,索性把老街這一帶的老街溪加了蓋,改成3C電腦賣場。20世紀末,那是個不留白的年代,追求發展,而且認為最好的發展,就是把所有的空白都塞滿。

其實,把老街溪加蓋,也不全是為了發展,它當時也已經病得不輕。中壢是著名的工業區,又是人口密集的都會,工業廢水、家庭汙水,早已讓它不堪負荷。高中時我曾為了一篇關於汙染的報告,到處拍家附近河流汙染的照片,記得那時的老街溪也是各種五顏六色、亂七八糟,一拍一個有。加了蓋,眼不見為淨,省心。

前些年,老街溪的蓋子打開了,而且把環北和延平路間的河段闢為帶狀公園,並且從其他地方移植了許多樹木,河道水流也做了些梳理,整體環境煥然一新,讓人重新發現了老街溪。這條綠帶讓臨近的老街又煥發出一股生機,反倒是它的新,讓老街區顯得滄桑黯淡了。

現在,我每天上班都會經過老街溪,在環北路這一側,以前叫「水燈潭」,從前中元節時,這裡是大家放水燈的地方。在下游一點,有地方叫「白鶴屋」,因為這一帶白鷺鸞很多,即使現在也依然,白鷺鸞、暗光鳥,三三兩兩呆立在河中伺機捕魚,我總是懷疑現在的老街溪真有那麼多魚,可以養得起那麼多鳥嗎?

從生活,到無視,到重新發現、找回生態,老街溪的改變,也反映了世代人心的變遷。有時下班後,我也會繞到下游的青埔晃一下,那裡的老街溪可能更接近祖先初來時的樣貌,也可以想見為何祖先會在這美麗的溪岸邊停下腳步、建立家園。只見遠處桃捷的列車閃著銀光緩緩駛過,又讓人擔心這類似老街溪前生的孓遺,又能留存多少個夕陽呢?

行者工作室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onejung0125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3133849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3 10:18
老街溪的前世今生,
舊地新生命,
無處不飘香。
阿棟(stonejung) 於 2019-12-23 19:12 回覆:

謝謝。很棒的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