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壢故事---新明牛肉麵
2019/12/10 23:26:58瀏覽2921|回應1|推薦20

上次來這兒吃麵,還是國二的小毛頭,到中壢訪完了老師家,一群小毛頭吆喝著來到新明市場吃牛肉麵,當年那種少年同學、引伴呼朋、大口吃肉的酣暢淋漓,至今難忘。三十年過去,今日又來,不僅小毛頭早成了大叔,店裡也全不見昔日的簡陋雜亂,只有桌上這碗麵還依然,熱騰騰的,仍舊暖人心胃。

這些年,中壢牛肉麵名頭甚響,「新明」、「永川」這兩塊招牌,實撐起了半邊天,而它們的起家,就在這如今已形同廢墟的新明市場裡。但中壢傳統是務農的客家聚落,而務農的客家人幾乎都忌吃牛肉,為何牛肉麵會在中壢盛行呢?

這大約可從兩方面說,一,從材料供應看,中壢早期是台灣北部最大的禽畜市場,加以農業興盛耕牛本來就多,中壢早期就有牛墟,位置就在舊遠東(今美華泰)對面的廣安街口。也有宰牛做皮革的「牛皮寮」,就在今裕國街一帶。新明市場附近早期即有不少牛肉、牛雜販賣,食材供應在此不虞匱乏。

二,從飲食文化看,中壢附近眷村多,外省移民帶入不同的飲食習慣。像新明隔壁的永川牛肉麵,其創始人之一即為來自四川永川縣(今劃入重慶)的退伍老兵,他將川味引入牛肉麵中,時間上幾乎和南部的岡山同時,「南岡山、北中壢」,同為台灣牛肉麵的先驅。

從口味來說,中壢牛肉麵也不僅只有川味。如,中壢眷村湖南人也不少,湘人雖然也吃辣,但他們的辣就和四川的麻辣大異其趣。另外,中壢的牛肉麵普遍偏鹹,也講究油香,這些口味又帶有客家的血統,如,我這次吃的新明老牌牛肉麵,湯頭就明顯偏客家口味。

最後,還是回到今天的這碗麵。麵,好嗎?好,確實好。麵條好、湯頭好,牛肉也好。雖然都好,但加起來卻不見甚好,為什麼呢?因為麵和肉都沒有入味,他們的好是各自為政、缺乏交融,可惜了那有層次的溫潤湯頭。

但無論如何,乍冷的天能吃上碗熱湯麵,還是令人開心的。特別是,這口味、這地方,像是昔日舊友,那就和飲醇醪一樣醉人了。


行者工作室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onejung0125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31215495